无障碍说明

亚洲杯强弱格局难改变 国足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摘要]人们忽然发现,所谓“亚洲无弱旅”不过是个伪命题。多场1/8决赛的强弱悬殊对决让不少球迷感叹,淘汰赛会像小组赛一样“有惊无险”,最后晋级的还是强队。

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亚洲杯小组赛末轮最后一场比赛今日凌晨战罢,黎巴嫩虽然4比1击败朝鲜取得E组第3名,但他们在小组赛中的黄牌数比越南多两张,最终因公平竞赛积分的劣势没能出线,越南和巴林、阿曼、吉尔吉斯斯坦成为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三名晋级淘汰赛。

至此,本届亚洲杯16强全部产生,11支参加了2018世预赛12强赛的球队悉数晋级。多场1/8决赛的强弱悬殊对决让不少球迷感叹,淘汰赛会像小组赛一样“有惊无险”,最后晋级的还是强队。

黎巴嫩遗憾出局。

昙花一现 难改强弱格局

本届亚洲杯可谓高开低走。在首轮小组赛中,先是东道主阿联酋被巴林1比1逼平,紧接着卫冕冠军澳大利亚又1球输给约旦。在印度4比1大胜泰国之后,人们开始感叹“亚洲无弱旅”,并期待着更多冷门出现。

两支亚洲杯新军在首轮的表现,让这种期待更加强烈。吉尔吉斯斯坦仅以1比2小负中国,比赛过程中还率先取得进球,如果不是因为“乌龙”,结果还很难讲。而菲律宾的首次亮相也十分惊艳,稳固的防守一度令夺冠热门韩国队破门乏术,最终仅1球小负。

随着小组赛步入正轨,人们忽然发现所谓“亚洲无弱旅”不过是个伪命题。以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为例,吉尔吉斯斯坦连负中国、韩国,越南连负伊拉克、伊朗,阿曼连负乌兹别克斯坦、日本,巴林也曾负于泰国。在面对本组的强队时,4支球队无一例外全部败北,最终都是凭借在与本组最弱对手的“菜鸟互啄”中拿到的3分才惊险出线。不客气地说,4队能够出线,完全得益于亚洲杯的扩军。

本届亚洲杯是第一次扩军至24支球队,但遗憾的是,强弱格局依然没有改变。小组赛中,也门、朝鲜、菲律宾、土库曼斯坦3战全败。其中也门丢10球0进球,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二支“全败零进球”出局的球队。此外,传统强队朝鲜的崩盘令人大跌眼镜,3场只进1球却丢掉14球,成为小组赛丢球最多的球队。算起来,朝鲜队已经在亚洲杯上遭遇了8连败。

不过,强队也有“滑铁卢”。叙利亚3战仅拿到1分,小组垫底出局,成为2018世预赛12强中唯一一支无缘本届亚洲杯16强的球队。

卡塔尔是攻击力最强的球队。

淘汰阶段 新军有望爆冷

由于4个小组第三的存在,16强的多场对阵看似有些“一边倒”,比如伊朗对阵阿曼,韩国对阵巴林,约旦对阵越南。最有可能爆冷的是吉尔吉斯斯坦,他们的对手阿联酋在小组赛中磕磕绊绊,曾被泰国和巴林逼平,并不是一支绝对意义上的强队。

难得的是,1/8对决中出现了3场强强对话。首先是日本对阵沙特,两队历史上互有胜负,加上日本这次派出二队参赛,在小组赛中也没有体现出足够的统治力,沙特有望掀翻亚洲杯4冠王。澳大利亚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则更具悬念,两支球风欧化的球队将上演一场“欧洲级别”的较量。近年来在青年赛事中的突出成绩,也让乌兹别克斯坦人很有信心战胜卫冕冠军,主帅库珀已经放话:“无论对手是谁,我们的目标都是冠军。”

卡塔尔与伊拉克的较量也值得期待。末轮小组赛,伊拉克与伊朗拼到最后一分钟,就是不希望过早地遇到卡塔尔这样的强敌。卡塔尔在3场小组赛中进10球0失球,是攻击力最强的球队。队中头号射手阿尔莫阿兹·阿里狂轰7球领跑射手榜,还刷新亚洲杯小组赛阶段的进球纪录,距离1996年亚洲杯阿里·代伊创造的单届赛事8球纪录只差1球。

国足需要走出负韩阴影。

要赢泰国 国足需更稳定

对中国球迷来说,最关注的无疑是国足与泰国的较量。据统计,双方历史交锋10次,国足战绩为7胜1平2负,优势不小,但2013年的1比5“惨案”还是没法让人完全放心。此役开打前,国足需要先解决几个问题。

本届亚洲杯开始前,中国队在热身赛中表现不佳,进攻、防守都遇到问题。但拿下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之后,球员逐渐进入节奏并找回自信。手握6分,国足带着轻松的心态迎战韩国,但一场0比2的失利又让国足走入一片阴沉。对阵泰国前,国足首先就要从负于韩国的阴影中走出来,重新找回前两场比赛的精气神。

技战术方面,考验的则是主帅里皮。不可否认,里皮在前两战的布置是成功的,无论是首战下半场换上蒿俊闵、于大宝,还是在次战打回4后卫阵型,都收到了奇效。但对阵韩国时,里皮又开始在3后卫或4后卫阵型间犹疑不决,下半场数次调整阵型却没有改变比赛走势。对韩国的完败是实力差距使然,但里皮在排兵布阵上的摇摆不定也是原因之一。对阵泰国,里皮在选择战术时需要更合理、更坚定。

根据对阵形势,国足如果取胜泰国,很可能会在1/4决赛对阵夺冠热门伊朗。后者将在1/8决赛中迎战阿曼,从小组赛的表现来看,波斯铁骑出现闪失的可能性很小。对国足来说,亚洲杯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