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锦鲤一己之力挽救球队 曾破皇马大门终找到国家队归属感

文/应虹霞 发自艾因

“我来到艾因,来到这里的全部意义,都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阿联酋当时时间1月17日,日本队在艾因对阵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进行到第58分钟,防守型中场、18号盐谷司,接3号室屋成的巧妙漏球,禁区外围突然轰出一记世界波!2比1,日本队强力逆转了狂妄叫嚣的“中亚白狼”,以F组头名昂首出线。

这是一记具有多个标签意义的进球:世俱杯攻入皇马进球的日本神奇小子,用自己在日本国家队的处子进球,在自己所效力的阿尔艾因“主场”,拯救了日本队——那一刻,完成蜕变的他,成了日本队当晚最大的“锦鲤”。

是当年听从本田圭佑的建议毅然留洋,让前广岛三箭名将完成蜕变。

日本队逆转乌兹别克,盐谷司打入反超的一球。

为亚洲杯而存在?在马耳他度假被紧急召回

盐谷司的存在,仿佛是为在阿联酋举行的本届亚洲杯“特别定制”的。

亚洲杯开幕前夕,完成2018世俱杯决赛的盐谷司,正携同爱妻,在地中海的马耳他岛度假。一天,他突然接到了前广岛三箭恩师、森保一的电话。

“来吧。远藤航受伤了。”一开始,盐谷司以为,日本队征战阿联酋亚洲杯,是前来找他咨询当地情形的。不曾想,恩师的一通急电,直接就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亚洲杯1月5日开幕。赶在之前的24小时,盐谷司紧急被递增进入日本队最终的23人名单。他赶回艾因,匆匆理了理行李,便来到阿布扎比的日本队大本营与队伍汇合。

绝杀救主,盐谷司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前两场比赛,情形略有些尴尬——没有首发,没有上场。处境相同的日本队俄罗斯世界杯神奇小子乾贵士按捺不住了,急得找主帅森保一问个究竟,但盐谷司一直按兵没动。每每走过混采区,他总是默默一低头,在侃侃接受采访的“当红炸子鸡”们身后悄悄掠过。

这一切仿佛是澳大利亚亚洲杯重演。四年前,盐谷司没能获得上场机会,悄没声儿地来到大澳洲,又一无建树地离开。但四年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化身“锦鲤”拯救了日本队

小组赛第三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日本队携F组暂列第二,移师艾因。赛前一天,森保一透露了,这场比赛,他会尽可能地多地轮替队员,让主力队员们养精蓄锐,备战接下来更加残酷的淘汰赛阶段。

盐谷司的机会来了。17日,他首发出现在防守型中场位置,与前广岛三箭队友青山敏弘,组成了防守型中场搭档。

赛场所在的哈里发球场,正是盐谷司所效力的阿尔艾因队的主场。2018年12月的世俱杯决赛,阿尔艾因队与“银河舰队”皇家马德城展开了激烈厮杀,盐谷司攻破皇马队城池,成为日本足球历史上第二个攻入皇马队进球的球员。

世俱杯盐谷司曾攻破皇马大门

这是他时隔3年零3个月,重新代表日本国家队上场。一切陌生又熟悉。横向有青山敏弘,自从2012年加盟广岛三箭,盐谷司搭档青山敏弘,曾三夺J联赛桂冠。后防的槙野智章,前方的乾贵士,都是熟悉的前国家队队友。

“非常默契。”第58分钟,日本队在1比1扳平的局面下,再次发动一波如潮的进攻。青山敏弘组织进攻,室屋成漂亮一漏,球到了禁区外中路的盐谷司脚下。他没有犹豫,抬脚便是一记世界波!球应声入网,2比1!

这也是盐谷司在日本国家队的处子进球。世俱杯神奇小子,在自己的主场兼福地,奇迹般地拯救了日本队。赛后,日本队当夜最大的“锦鲤”,被日本多家媒体打出了全队最高分。

他沧桑了却豁达开朗了

这一次,在亚洲杯上重见盐谷司,感觉他面容黯黑沧桑了,人却变得豁达开朗了。

进球之夜,盐谷司在混采区,被日本和阿联酋记者团团围住。突然,日本记者大军骚动起来。原来,本场最佳武藤嘉纪现身了。这一“分流”,盐谷司跟前的记者,瞬间锐减了一半。

“1、2....22!”结束采访,从武藤嘉纪身后经过之际,盐谷司半是调侃地,帮武藤嘉纪“数”起了群采他的记者人数——“武藤君,有22个!记住这个数字!”他宠溺地拍了拍武藤的肩,爽朗地笑了,露出洁白的牙,然后与俱乐部官员模样的人说笑着,消失在混采通道尽头。

这里是盐谷司的“家”。

尽管完成绝杀,盐谷司显得很低调。

这一次到艾因,我们头一遭留意到阿尔艾因俱乐部的存在,是赶赴哈里发球场,采访袋鼠军团火拼叙利亚队的B组焦点大战之时。出租车司机载着我们,在写有“AL AIN CLUB(阿尔艾因俱乐部)”字样的大门停下,前方,就是亚足联本届赛事的“地界”。

我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所谓哈里发球场,就是阿尔艾因队主场啊。因为球场名气过小,位置偏僻,最初,司机一度拒载我们,称在艾因这座城市,只有哈桑-本-萨耶德这样的大足球场,才配叫——足球场。

阿尔艾因队主场的确不大:尽管在本次亚洲杯前夕历经扩建,也仅可容纳12000名观众。就连记者大军们工作的媒体中心,也是由俱乐部的室内篮球馆改建而来,陈旧的座位上蒙着薄薄的浮灰,看上去都有些年久失修了。

座席不够,山头来凑,在17日日本打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期间,南侧看台后方,两个光秃秃的小山头上人头攒动——有人甚至不得不挤在山头上看球。

盐谷司遭国家队队友狂“怼”

“我平时就是在这里训练的。”在16日的赛前踩场训练之后,盐谷司印证,这里是他的俱乐部主场。

是当年听从本田圭佑的建议毅然留洋,让前广岛三箭名将完成了蜕变。2017年夏天,曾在亚冠赛场多次对阵中超球队的盐谷司从广岛三箭转会阿尔艾因。但,所谓留洋,就连盐谷司自己也没想到,“从前在日本理所当然的一切,变得不再理所当然了。”

艾因,盐谷司在阿联酋的“新家”,号称阿联酋第三大城市,也是本届亚洲杯仅次于阿布扎比的重要办赛城市。但连日来,在笔者与各国记者们的交流中,大家一致公认的一个事实是,这是一座“啥也没有”的城市。

没有景观,没有公共交通。有的只是空旷开阔的道路,彪悍急驰的汽车;是道路后突兀横亘的沙丘,一排排阿拉伯风情的白色建筑——或许是热带沙漠特有的炎热曝晒气候所致,这里没有繁华的露天街肆,甚至都见不到几个行人。

这次,日本队来到艾因,面对匪夷所思的各种无聊不便,队友们不禁笑着狂怼盐谷司,“艾因啥也没有!真是吃惊!”盐谷司只是淡淡地说,“不是很安静嘛,这是好事。”

艾因是盐谷司的主场

盛夏飙至50度+空调都被晒“爆表” 秒懂本田圭佑苦口婆心

就在这样的地方,盐谷司携夫人从繁华宜居的广岛来到这里,一个猛子扎下来,已经整整一年半。

在艾因的生活有多“囧”?盐谷司透露了几个细节。

盛夏,气温飙蹿于超过摄氏50度。这是什么概念?曝晒在烈日下的水箱都有过被晒“爆”的经历,只能洗烫得惊人的热水澡。室外空调机也被晒化得“罢了工”,浑身大汗淋漓,爱干净的日本人也只能忍受着。

他开始秒懂,为啥从前日本国家队队友本田圭佑不止一次强力劝荐他说,有机会的话,一定要走出去,看一看。

“跳出舒适区,看到了、经历了未知的世界,这让人心脏变得强大。从这一点而言,来到这里,虽然经历了种种,但是这些,全部都转化为自己的实力。”

2018年12月,盐谷司代表阿尔艾因队,在对阵皇马队的世俱杯决赛中,攻入了一粒进球。他成为日本足球历史上,与柴崎岳齐名的攻破过皇马大门的球员。尽管相关的宣传并不铺天盖地,却是日本铁卫成长的明证。

在17日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前,盐谷司作为艾因主场人士,也向国家队队友们支了招:“(哈里发球场)草坪不错,没有什么特别的BUG,就是到了下半时,有时会感觉比较凉。”

最终,世俱杯攻入皇马进球的日本神奇小子,用自己在日本国家队的处子进球,在自己所效力的阿尔艾因“主场”,拯救了日本队——那一刻,完成蜕变的他,成了日本队当晚最大的“锦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