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战泰国不求大胜只求晋级 得在90分钟内解决

记者马德兴阿布扎比报道

0比2完败韩国队,让所有人都重新回到现实之中。这个结果让国足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在1月20日于艾因出战泰国队,进行1/8决赛。尽管泰国队看上去是一支可以拿下的队伍,但像亚洲杯赛这样的正赛,尤其是淘汰赛完全不同于先前的小组赛,国足上下需要拿出120%的劲头,才能拿下这场要赢的比赛,继续前进。

1月20日国足将迎来与泰国队的比赛

一场必须要赢的比赛

尽管很多人在中韩之战赛前明确表示,“只要战胜了韩国队,国足出不出线都无所谓了。”这种心情或情节很容易让人理解,但是,从大战的角度来说,如此“赌气”反而不利于球队去争取好成绩。在国足已经出线的情况下,无论是从战略角度、全局角度来说,中韩之战的胜负并不影响大局。但是,与泰国队这场比赛则完全不同,不管外界有何说法,对国足来说就是一场必须要赢下来的比赛。

所谓必须要赢的比赛,首先就是国足想要完成本届亚洲杯赛至少进入八强的目标,则必须闯过这一关,不管对手是不是泰国队。只有闯关成功,才有可能跻身八强、完成赛前拟定的基本目标。其次,从国足目前的形势与地位来说,能否进入八强,是衡量国足目前在亚洲范围内是否依然还是二流队伍的一个基本评判标准。

就现阶段而言,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依然还呈现下滑趋势的大背景下,能够稳定地进入亚洲杯赛的八强,加上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曾征战过12强赛,则就可以说现在的国足依然还是处于二流行列。当然,二流行列中还有榜首与榜尾的区别,姑且不论首尾问题,至少,国足能够维系在二流之列,才有可能去争取缩小差距。如果连八强都进不去,国足“三流论”也就更让中国足球人无话可说。

更进一步而言,有关方面依然还想着去冲击2022年世界杯,但冲击的前提还是要在本届亚洲杯赛中争取进入八强,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才能少一些障碍。当然,从足球从业人员或者从球员自身的角度来说,如果能闯过这一关,相对也能够赢得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和氛围,也有利于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所以,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说,这都是一场必须要赢的比赛,而且也不允许出现任何闪失。于是,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在输给韩国队后,中国队主教练里皮所说的,“我们的重点不是第三场比赛,关键是下一场比赛。我希望球员们不要丢失信心,因为最关键的不是第三场,而是第四场。我希望球员带着信心去参加第四场比赛。”

中国队目标8强,必须迈过泰国这一关

对阵泰国有心理优势

尽管2013年6月15日在合肥以1比5惨败给泰国队,而且当时还是泰国准备东南亚运动会的U23队伍,但是,谁都清楚,那是一场“非正常”比赛。这就好比本届亚洲杯赛首轮小组赛中,泰国队以1比4输给了印度队一样,并不是说印度队强大到了可以大胜泰国队的地步,也是泰国队弱到已经“任人宰割”的境地。

泰国的这场1比4某种程度上与国足的1比5有共同之处,就是球员已经“厌倦”了球队的主教练,明显就是想通过输球来让主教练“下课”。所以,泰国队在输给印度队后,原主教练拉耶维奇立即下课,而泰国队随即神奇般地战胜了巴林队、战平了阿联酋队,最终还是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跻身16强。换而言之,不是泰国队实力不行,而是内部关系没有理顺。当球队的内部的关系全部都顺畅时,球队的战斗力也就显现出来了。

从外界舆论的角度来说,当然需要有“炒作点”、以渲染气氛,所以会反反复复以“5比1”说事。但是,就泰国队而言,他们其实还是在对阵中国队时有“心理阴影”。这一点,其实从去年6月主场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就可以看出。当时,泰国队已经把在日本联赛中效力的球员以及在比利时效力的门将全部召回,但比赛完全没有显现出自己的特点,最终被国足两球击败。而且,当时在赛前还有这样的一幕,泰国足协下发了一份调查表,询问泰国记者对中泰之战的看法,几乎没有泰国记者认为泰国队可以在主场战胜中国队,而且明确表示国足进球的将是武磊。而实际结果也就是武磊有了进球。

旧事重提,其实是想说,面对这样一支队伍,国足应该对自己树立信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和泰国队双方人员方面都有所变化,在当时的首发阵容中,中国队和泰国队各有六名球员依然还在征战本届亚洲杯赛。尤其像号称“泰国梅西”的18号松克拉辛依然还是球队的核心,他当年在合肥就曾让国足吃过苦头,而且据说,拉耶维奇“下课”与其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因为在拉耶维奇下课之前,他和其他四位球员包括队长当达在内,曾回见了泰国足协主席。随后,拉耶维奇很快就接到了“下课”的通知。

另一方面,目前泰国队也面临着人员不整的问题,除了一名球员因为严重受伤已经离开阿联酋返回国内外,两名主力中后卫因累积黄牌而将无缘与中国队的比赛。这意味着泰国队的后防必须要重组。这显然也有利于国足去争胜。

国足与泰国的机会均未50%

国足放稳心态最重要

尽管就目前而言,中国男足在亚洲范围内并不算强队,而且也不管遭到国内球迷、网络以及舆论的诟病,但就本届亚洲杯赛而言,中国队依然还是有很大的机会进入到八强之中。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由于泰国队在14日就已结束了小组赛,明显要较中国队多休息两天。而且,泰国队因为上一场比赛就在艾因进行,出线之后就直接在艾因展开备战。

所以,从休整备战时间上,泰国队显然要较中国队占据更多的优势。尤其是像亚洲杯这样的赛会制比赛中,多休息一两天将对球员的体能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这是国足必须要充分考虑到的问题,能够争取在90分钟内结束的战斗,绝不拖入加时赛。

由于国足昨天才展开恢复训练,从今天开始才会转入到备战之中,因而目前尚不清楚人员和技战术方面究竟将如何调整。不过,对于出战泰国队,国足方面很早就已经展开了准备,而且泰国队小组赛的比赛也有专人前往现场观战。所以,在技战术方面相信里皮会有针对性的部署。

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恐怕还是国脚们届时的心态。尽管我们谁都认为泰国队应该拿下,但是,想要轻而易举拿下恐怕没有可能。站在任何一方,像淘汰赛对双方而言都是50%对50%的机会。因而,国脚们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而且面对对方采取的铁桶阵,尤其是在迟迟无法打开局面的情况下,如何稳住自己的心态,这或许将左右本场比赛的胜负。不求大胜、只求胜利晋级!这应该是国足出战的一个基本信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