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伊拉克C罗”横空出世 年龄谜团无碍星光灿烂

足球世界变化快,妖人小将大步迈。腾讯体育原创栏目【球探】,为大家带来最火的妖人报告。本期我们的人物是在亚洲杯上横空出世的小将阿里。在世界杯上认识过“伊朗梅西”之后,这一次的亚洲杯,该是轮到“伊拉克C罗”来展现自我的风采了。

伊拉克的阿里到底出生于1997年还是2000年?这一点很重要吗?

尽管说出生年龄存疑,阿里甚至连自己的名字至今还无法被真正确认。不过足球作为一项“用脚说话”的运动,终究还是靠着绿茵场上的表现,来征服球迷和对手。无论是出生于1997年,还是2000年,足够年轻的阿里都将会是亚洲足坛的又一颗超新星。甚至接班尤尼斯,成为伊拉克足球新的旗帜人物。

【年龄谜团无碍星光耀眼:战火中长大阿里,成为尤尼斯的接班人】

A.年龄谜团让他惹上麻烦:他是否盗用了弟弟的身份?

根据伊拉克官方的说法,这名新星出生于2000年6月20日,名字叫做默罕默德-阿里。在兵荒马乱的伊拉克战火中,成长起来的阿里,对于足球有着真挚的热爱。6岁那年,因为出众的足球天赋,阿里被特招选拔进入阿莫巴巴足校接受训练。他的天赋是如此惊人,仅仅只有13岁的时候,就与伊拉克劲旅巴格达警察队签下一份职业合同,15岁那年阿里更是在伊拉克联赛中,打入自己的职业生涯处子球。

多家媒体指出阿里使用的是弟弟的身份,他其实出生于1997年

不过随着阿里在亚洲杯上连续2场进球,风光无限,西亚多家媒体爆料指出,伊拉克国家队和阿里欺骗了所有人,这名球员的年龄存在造假嫌疑,阿里现在更是冒用自己胞弟的身份!

根据相关媒体的说法,阿里本名其实叫做哈桑-阿里,出生于1997年而不是2000年,他冒用了自己弟弟默罕默德-阿里的身份。在2013年南京的亚青会上,当时“号称13岁”的阿里,作为伊拉克U14队的成员,首次在国际赛场亮相。他在那届赛事中,一共打进了6个进球,加冕金靴的同时,带领伊拉克杀入4强。随后的2014年亚洲U14锦标赛,“以大打小”阿里再接再厉,又一次打进6球,再一次赢下最佳射手的同时,成功帮助伊拉克夺得冠军。

作为伊拉克的新10号,阿里被誉为是尤尼斯的接班人

阿里的违规行为,很快引发了多方的关注。西亚邻国的媒体先后进行了曝光,使得他不得不改回真名哈桑-阿里。伊拉克足协也因为害怕遭受亚足联的处罚,暂停将阿里征召进入各年龄段的国字号球队,使得这名新星错过了2016年的世青赛。

随后的剧情反转让人意外,2017年的时候,阿里通过向法院上诉,“重新恢复了身份”。当时法院判定他可以以默罕默德-阿里的名字获得新护照,出生日期也重新改回了2000年。伊拉克主帅随后第一时间,将他选入国家队,征战了当年的海湾杯。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就是默罕默德-阿里的改名和年龄门事件,伊拉克足协始终参与其中。

B.亚洲足坛“年龄门”屡见不鲜:关键你要有实力“重见天日”

值得一提的是,这绝对不是伊拉克足坛第一次出现改年龄的情况,由于战乱和管理上的疏漏,使得这个国家的很多球员,都有着改年龄和改身份的恶习。2018年的西亚U-16锦标赛时,伊拉克队的23人名单中,居然曝出多达17名球员使用自己弟弟的护照,甚至有证据显示,多达13名球员,将自己的年龄改小了3-6岁。

你相信这名印度球员只有16岁吗?!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印度超级联赛中,效力于贾姆谢德布尔的印度球员穆基,报名名单中,给出的年龄居然只有16岁。他在本赛季的印度超级联赛中打入一球,因此成为印超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队员”。不曾想,就在媒体大肆挖掘天才故事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他其实已经28岁了!将年龄改小了整整12岁,让穆基随后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被印度足协禁赛6个月,还被球队当即开除。不知道他是否还有机会,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过很显然球队对于将他扫地出门,并不感到可惜。

张修维因为昔日里将年龄“改大”了2岁,遭遇中国足协9个月的禁赛处罚

张吉轩是中国前国青队球员张修维的曾用名,他被查出使用张吉轩的名字,以1994年出生的身份,报名参加比赛。随后中国足协的裁决是:判定94年的年龄是虚假的,更正回1996年的身份,并且禁赛9个月。

对于张修维来说,尽管需要远离赛场9个月,却也因此能够继续享用U23政策的红利,并且就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不得不说,中国足协还是爱惜人才,舍不得这样一个有前途的中场好苗子。

阿里将会很快登上土超赛场,加盟豪门队伍贝西克塔斯

尽管说阿里年龄存疑,不过即便是1997年出生,他现在也不过是刚刚年满21周岁。能在亚洲杯赛场上大杀四方,依旧可以证明他出色的实力。更重要的是,在亚洲杯开打之前,他的经纪人已经确认,这名伊拉克的天才将会加盟土超豪门贝西克塔斯。得到欧洲足坛的认可,阿里将会迎来一个新的舞台和一段新的篇章。

【身体素质分析:弹跳好、速度快的伊拉克C罗】

A.球场位置:中锋、二前锋

从球场位置来说,阿里最擅长的还是中锋的位置,同样的他还能出任一个二前锋的角色。

阿里身高1米82,是一名中锋或者二前锋球员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身高1米82的阿里出生于巴格达。因为很好的身体素质、爆发力,以及很好的脚下技术,使得他在锋线上可以做好更多的工作。

B. 速度:爆发力出色,具备单兵突前的战术作用

尽管说身高182公分,并不算是一个标准的中锋身高。不过阿里具备很好的速度爆发力,使得他可以单兵突前,接应后场给出的长球。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桥头堡作用,其实跟C罗有着一定的相似性。

接应长传,阿里高速前插,拿球后回做队友萨迪射门

从这一次的进攻中可以看到,阿里的速度优势还是相当明显。他作为突前的箭头,可以拉开到边路接应后场的长球反击。拿球之后,阿里就是将皮球回做给后排插上的队友。这一次或许是阿里跑得太快,他等了很久,队友萨迪才跟进到位。阿里的回做球,让萨迪完成一次禁区前的远射。

阿里单兵突前,他的速度和体魄起到一个很好的战术桥头堡作用

因为阿里的技术特点和速度、对抗上的优势,使得他可以一个人顶在锋线的顶端。伊拉克在比赛中,颇为喜欢后场长传发动反击,阿里就是一个关键的战术支撑点。

顶在前场接应长传,随后前插禁区后点包抄,队友获得前点射门的机会

从这一组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阿里跟C罗非常相似的地方。接应后场的长传球,拉边之后拿住第一落点,随后回做给队友。传球之后阿里快速前插禁区,冲向中路的位置包抄。队友的传中球被越南后卫解围,不过因为阿里的移动,使得前点位置的队友获得前插射门的空间,可惜被对手封堵。

C. 力量:静态力量还不算出色,但已经能完成很好的对抗

无论是出生于97年还是00年,阿里的身体还没完全发育结束。就力量来说,他还有发展的潜力,眼下并不算特别出色。

接应长传第一点,回做禁区前的队友

从动图上可以看到,队友直接的起球冲吊禁区,阿里在2名也门球员的夹防下,依旧稳稳地完成第一点的胸部回做球,让禁区正面的队友可以轻松拿到球权。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土超豪门贝西克塔斯会选择他的原因。

同样都是伊拉克的10号,阿里会成为下一个尤尼斯这样的队魂吗?

12年之前,尤尼斯带领伊拉克人在2007年亚洲杯上成功夺冠。12年一个轮回,在尤尼斯退役之后,伊拉克足球迎来了中锋位置的接班人阿里。

D. 弹跳:腰腹爆发力强,头球优势大

既然被称之为“伊拉克C罗”,阿里的头球能力自然也是他的一大优势。在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腰腹爆发力出色的阿里,总能完成高球第一落点的争夺。他不仅仅跑得快,更是跳得高。

高高跃起赢下长传第一点,随后快速移动,接应队友的传球

这一组对战也门比赛中的镜头,也是跟C罗有着几分相似之处。后场的长传球,阿里高高跃起赢下头球第一落点。随后他快速地移动接应,拿到队友顶回来的皮球,帮助伊拉克人完成了后场向前场的推进工作。这就是一个现代化支点的作用,不仅仅能拿高球,并且可以完成快速的二次移动。

对战越南,中路高高跃起头球攻门,队友补射破门

在与越南的比赛中,伊拉克在落后的情况下2次扳平比分,都和阿里有着很大的关系。球队的第二个进球,就是来自于侯赛因左路起球传中,禁区中路阿里高高跃起,力压对手完成头球攻门。尽管皮球被越南门将邓文林双掌挡出,不过阿里很快制造了禁区内的混乱。刚刚替补出场的胡马姆抓住机会,跟进一脚补射,将球打入球门,帮助伊拉克将比分扳成2-2平。

【技术意识分析:射门力量大 & 传球精度高】

A. 射门:发力好,动作快

作为一名前锋,射门自然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指标。阿里在本届亚洲杯上,2场比赛打入2球,射门能力让人信服。

越南球员出现失误,阿里杀入禁区爆射破门

在与越南队的比赛中,对手后卫杜维孟在禁区前解围出现失误,直接将球停给了身后的阿里。后者动作非常敏捷,得球之后快速杀入禁区,随后一记爆射将球打进,帮助伊拉克扳平比分,完成了伊拉克本届亚洲杯,也是他本人亚洲杯的第一个进球。

对战国足的热身赛中,阿里就曾经完成过进球

这并不是阿里在国家队的第一个进球,在2018年12月25日,伊拉克与中国队的亚洲杯热身赛中,阿里在下半场比赛中的进球,帮助伊拉克2-1战胜国足。加上本次的2场亚洲杯小组赛,阿里已经为伊拉克国家队出场12次,打入6球。这里面包括了对战沙特的3个进球和中国男足的1个进球。在亚洲杯开打之前,亚足联展望新星一栏中,阿里被描述为:“有潜力改变比赛走势的最年轻球员”。

对战也门,连过4人后爆射破门

在对战也门的比赛中,阿里更是打入一个极为精彩的进球。他在禁区前拿球之后,利用娴熟的脚下技术,连续横向摆脱对方的四名防守球员。就在大家还以为他要继续带球的时候,阿里突然打出一脚劲射,将球轰入球门近角。他的射门力量巨大、射门动作敏捷快速,也是他的最大特点。

B. 传球:小球处理精度高

在比赛中,我们还可以看到,阿里在一些精细小球的传递上,还是有着不错的水准。

接应中场来球,不停顿地精妙传球给到侧翼的队友

作为前场的支点,阿里还有着不错的传球能力。这一次接应中场的来球,阿里不停顿地一脚传球,给得是恰到好处。可惜后续队友的传中处理不是很好,错失良机。

阿里已经是伊拉克进攻端的绝对核心,不仅仅是进球更有着极大的战术作用

【结束语:】

无论阿里是否是出生于2000年,还是1997年,他在亚洲杯上所展现出的实力是实打实的。即便是已经21岁,他的表现也不是中国同年龄段的球员可以相比。黄紫昌只是在中超联赛中打入5球就被视若珍宝,相比之下阿里所取得的成就,真的是让人感到汗颜。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