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VAR为何如此争议?把误判降低至4% 但裁判真有不会用的

腾讯体育1月17日讯 近日,西班牙裁判委员会公布了一项关于VAR在西甲联赛使用的数据。数据中表示,目前的西甲联赛得益于VAR的作用,误判率有了明显的下降,与此同时,VAR的启用亦帮助了裁判更有效地进行判罚。但鉴于目前近几轮比赛由VAR所产生的争议比比皆是,VAR的使用又一次陷入了球迷之间争论的话题,那么未来英超将会启用VAR是不是应该值得商榷?

VAR在西甲

著名西班牙裁判维拉斯科.卡巴洛向媒体透露,在西甲联赛进行了19轮的比赛当中,VAR技术的争议性进球一项共启用了30次,其中取消了15个进球,15个进球被成功判定有效。同时,VAR技术还给当值裁判指出了4张直接红牌,其中就有5名球员差点因裁判误判而逃过一劫。

数据中还显示,目前VAR在禁区内共记录了397起事件,其中56场比赛均进行了判罚的功能。得益于VAR的存在,期间的19次错误误判被VAR纠正了,球场判罚误差率已经降至4.79%。

不过尽管从数据方面来看,VAR的执行效果是如此高效,但从实际的当事球队和球员身上去看VAR的时候,VAR似乎就不是那边地便捷。

从第18轮联赛皇马0-2不敌皇家社会和今日凌晨国王杯马竞3-3平赫罗纳的比赛当中出现的争议性判罚让VAR技术不得不再受质疑。

在皇马对阵皇家社会当中,主裁穆努埃拉一度成为这场比赛的焦点人物。他在开场时期先是判给了客队一粒点球,随后皇马球员的每一次争议性犯规裁判都偏向于客队。而之后的拉莫斯的争顶被撞和维尼修斯的单刀被扑倒等一系列可能让皇马得益的争议性犯规主裁都拒绝查看VAR。赛后由裁判口中得知的是:“我看得很清楚,不需要VAR来帮助。”

拉莫斯在争顶头球被撞倒遭裁判无视

维尼修斯单刀被放倒裁判也直接无视

而在今日凌晨国王杯上马竞3-3赫罗纳的比赛当中,马竞多次的进球被主裁以越位的名义吹掉。其中最为严重的莫过于第78分钟阿里亚斯的那个“莫须有”的越位进球。主裁马特乌在观看VAR后依旧判定为越位球,但是慢镜显示,这球阿里亚斯并没有处于越位位置上。如果真的误判的话,这个判罚亦间接地将马竞淘汰出局。

主帅吹掉了阿里亚斯的进球

马镜头显示这球阿里亚斯的越位确实有待商榷

VAR的使用的时间没有把握好,裁判判罚尺度不一,都间接和直接地影响了VAR技术的使用,那么来年的英超联赛将会启用VAR技术。在号称“全世界技术最好”的西甲联赛VAR技术都被人如此诟病,到了以身体碰撞和力量对决而闻名的英超联赛,VAR的判罚尺度和使用又会出现怎样的毛病?

此前,在英联杯半决赛热刺1-0切尔西的比赛赛后,就有媒体曝出切尔西主帅萨里拿着笔记本电脑去找裁判理论。而电脑屏幕上面正是显示着在第26分钟,凯恩在接应长传后杀入禁区被凯帕放倒的画面。

凯恩早处于越位阶段

意大利教头认为,裁判在观看VAR过后仍认为凯恩没有越位是一个错误的判罚,他直言:“在英格兰,裁判还没有做好启用VAR的准备。很明显,凯恩越位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边裁没有发挥作用,他给我们的防守球员产生了重要影响。我认为,裁判还需要认真的学习VAR。”

萨里手捧电脑向裁判投诉

VAR的影响对于一场比赛或者是一支球队可能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无可否认VAR的使用存在着他的价值但同时也存在着缺点:裁判的判罚尺度不一、使用的时机等等一系列的东西都有可能将他的价值而抹去。

可能正如萨里所言,VAR是个不错的东西,但是前提是你得会去用。英超未来将会启用VAR而他们却不怎么会用VAR,这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结果。如果真的要参考的话,不妨参考一下我国的中超联赛,在18年3月份中超联赛贵州恒丰对阵河北华夏的比赛当中,主裁黑晓虎就在比赛当中启用了3次VAR,导致比赛补时超过10分钟,加上赛事当中出现了一些零碎的事情。最终让一场90分钟的比赛硬生生变成110分钟的比赛。

主裁黑晓虎

在今后,相信随着VAR技术的使用和存在诟病依旧会成为球迷间热议的话题。但愿有朝一日,通过完善,这项技术能够完美地在球场上使用。

(球场小小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yanc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