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场115分!哈登得分现役最强 火箭别浪费其巅峰

单场58分、10篮板、6助攻,连续两场轰50+分,两场比赛合计轰下115分……

这样的詹姆斯-哈登该怎么吹?如此疯狂的得分能力,放到历史上也排得上号,火箭加时赛142-145惜败于篮网并不能掩盖哈登的万丈光芒。论得分能力,哈登已经是现役最强,他已经直追科比。再考虑到哈登还有动辄助攻上双,用传球串联全队的能力,他的进攻影响力或许已经超越科比。

这是最好的哈登,这是巅峰状态的哈登,只是现在这支火箭却并非有实力夺冠的火箭,他们的阵容仍存在问题。当年的姚麦组合、科比-布莱恩特巅峰时期都有过蹉跎岁月的时候,身边的阵容配置算不上冠军级别,莫雷该想办法兑现承诺,别浪费哈登的宝贵巅峰。

景德镇之子?哈登可不仅会碰瓷

想当初,雷霆时代的哈登并无成为超级砍分手的迹象,他在雷霆的最后一季场均轰下16.9分,更多被视作超级第六人,吉诺比利式的微波炉型得分手。没想到,哈登加盟火箭后,火箭的魔球理论令他脱胎换骨,这笔交易令NBA历史少了一个超级第六人,多了一个砍分高手。

哈登效力火箭7个赛季,场均得分能达到28.4分,近两个赛季,哈登场均得分都突破了30分,本赛季更是超过了35分。照这个节奏,哈登有希望连续两个赛季拿下得分王。上一次连续两年拿下得分王且单赛季场均得分均超过30分的是2005-06赛季和2006-07赛季的科比-布莱恩特。

可即便如此,围绕在哈登身边的质疑声仍不少,总有人质疑哈登得分多是靠碰瓷,球迷戏称他为“景德镇之子”。哈登罚球多是事实,在火箭的7个赛季,哈登只有1个赛季场均罚球次数未上双,本赛季更是超过了11次创生涯新高。但是,会造犯规也是一种能力,这一点哈登也得到了对手的认可。

“他就是把球暴露出来,从防守人的角度,抢断的机会真的很好,当你试图抢断,他会迅速收球,你就碰到了他的手腕而不是球。有时候,防守端保持纪律性,别去试图抢断很重要,你要做的就是逼迫他努力在你头上得分(而不是犯规送他上罚球线)。对于防守人而言,看上去抢断的机会很好,但他的移动很快,当你反应过来前,你已经打到他的手腕。”跟哈登有过多次交手的克雷-汤普森就说。

之前,包括接受采访的裁判也表示,哈登有些造犯规的球看上去有争议,但看过慢镜头后却能看清楚,这些吹罚都没有问题。而且即便去掉罚球得分,哈登本赛季的场均得分还是达到25.4分,排在联盟第1位,排在第2位的是斯蒂芬-库里,他在去掉罚球得分后的场均得分为25.1分。

现役最强?得分能力直追科比

“你可以说他是史上最好的进攻球员,一个球员能让人认真说出这句话,这真的非常了不起了,”火箭总经理莫雷之前曾说。

暂且先不管哈登究竟是否是史上最好的进攻球员,放到现役球员的维度里,他的确已经是现役最强。哈登已经连续18场比赛得分达到30分,追平埃尔金-贝勒,并列排在历史第5位。只要哈登在接下来的2场比赛得分也达到30分,他将追平-维尔特-张伯伦,排在历史第4位。

这是哈登生涯第13次得分达到50分,历史第6位,他超越了勒布朗-詹姆斯(12次),成为现役球员中单场轰50+分第6多的球员,仅次于张伯伦(118次)、迈克尔-乔丹(31次)、科比(25次)、贝勒(17次)、里克-巴里(14次)。

“他能突破,能后撤步三分,他能用多种不同的方式把球送入篮筐,”詹姆斯之前夸赞哈登说。正如詹姆斯所言,哈登虽然被诟病进攻只有三板斧(上篮、罚球、三分),可这三板斧也能细分为多种进攻方式。

本赛季,哈登单打比重高达47.7%,他在前40场比赛已经单打631个回合,每回合拿下1.125分,单打效率超过91%的球员。都知道哈登单打恐怖,但他的单打到底多恐怖?2005-06赛季是科比得分巅峰,该赛季他的单打比重为37.4%,并不如哈登,而且每回合得分0.926分的效率也远不如哈登。

支撑哈登打出如此高单打效率的是他的突破、后撤步跳投。本赛季,哈登场均有19.7次突破联盟第1位,他场均靠突破拿下12.9分,投篮命中率达到51.6%。哈登本赛季301次后撤步跳投,命中率达到43.2%,其中三分球275投121中,命中率达到44%。哈登的进攻难度大,但效率高,完全违背了常识,打破了人们对篮球的固有认知。

另外,哈登还有25.1%的进攻是挡拆,他每回合拿到0.895分,投篮命中率45.2%。挡拆和单打是哈登最主要的进攻方式,他很少打无球,一招持球进攻便足以令对手头疼不已。哈登的体力也不得不提,哈登看上去胖乎乎,可他的体能却非常出色。本赛季其场均出场时间达到37.1分钟联盟第1位,近期火箭缺兵少将,他动辄就打40+分钟,今天打篮网更是打了45分钟,赛季第2高纪录。考虑到哈登以持球进攻为主的进攻方式,可以想象他在场上到底背负了多沉重的负担,他却扛过来了。

在火箭的魔球理论中,哈登的确很少中投,这令他的进攻相对更容易预判,可对手即便预判到位又能怎样呢?哈登依然可以利用多维的攻击手段取分。只要哈登想得分,他就能得分,其进攻能力已臻化境。

黄金时代,火箭不该浪费哈登巅峰

当你的球队拥有一个不世出的天才、建队基石,你要做的就是想方设法,不惜一切代价围绕他建队,给他搭配配得上其实力的强援,抓紧时间去夺冠。

想当初,姚麦组合巅峰时期,火箭没有给两大球星引进足够强的帮手,再加上姚麦后期受困于伤病,火箭浪费了难得的冲冠机会。包括科比,OK组合解体后,他在湖人接连打出进攻历史级的赛季表现,可湖人却始终走不远,科比浪费了巅峰的3年时间,直到保罗-加索尔到来。

如今,哈登已经步入巅峰,而他今年夏天就将年满30岁,进入而立之年,生涯至今,哈登始终未能夺冠。看看他身边这套阵容,火箭钱没少花,工资总额已经超过1.3亿,可火箭这套阵容总给人一种还差点意思的感觉。

保罗签下了4年1.6亿美元的合同,但他的伤病隐患明显,而且已经33岁,无论是本赛季还是未来三个赛季,他的贡献能有多少都是未知数。卡佩拉算是一笔优质的投资,可再往后看,除了戈登、塔克,火箭有资格长期留队帮哈登的球员并不多。本赛季,反倒是豪斯、克拉克、小里弗斯这种要么身背双向合同的球员,要么是中途捡漏签来的球员有不少亮点,本该发挥大作用的保罗、戈登都因伤缺席了不少比赛,竞技状态也有了巨大下滑。

之前,莫雷曾信誓旦旦表示,他必须要对哈登的职业生涯负责,不能浪费他的巅峰时期。

“哈登和保罗能打出如此高的水准令我们高兴,尤其是哈登,我们觉得我们得对他们的生涯负责,所以我们一直将精力集中在如何帮他们夺冠上,”莫雷说道。

“我跟他们一直都有沟通交流,看哪些球员能来火箭帮助他们。但是,我们永远不会引进那种我们认为不适合球队的球员,化学反应实在太重要了。”

在交易截止日前,莫雷必须想办法解决球队侧翼的问题,提升侧翼防守强度。至于未来,莫雷也不能因为保罗的合同还剩3年,哈登、卡佩拉都身背长约而选择按兵不动,只围绕三人小修小补搭配一些角色球员。火箭想要在这个巨头扎堆的时代夺冠,莫雷必须有大动作,给哈登引进更强大的帮手,帮他实现夺冠梦想。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