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体坛潘多拉盒子已打开 要破局必须打破沉默

近日,越来越多韩国体育界的暴力和性侵事件正在浮出水面。

沈锡希 资料图

周一,前柔道运动员申玉勇透露,她在去年3月曾向警方提起诉讼,指控她的高中教练性侵。六天前,两届奥运会短道速滑冠军沈锡希指控她的前教练赵宰范强奸。

这些曝出来的事件也许只是冰山一角,但我们希望#metoo运动已经进入韩国体育界。

在沈锡希性侵事件曝光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与韩国奥委会已经宣布了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措施。然而,批评人士表示,由于两个部门的不作为,过去几年中,暴力和性侵让韩国体育环境不断恶化。

在过去的五年里,韩国奥委会已经对16名性侵犯者采取了惩戒措施,其中包括韩国滑冰联盟(Korea Skating Union)的5名性侵犯者,但他们是否受到了相应的惩罚,这一点值得怀疑。

据了解,2015年,一名国家游泳教练因暴力和不当关系被停职6年,但该教练后来被任命为韩国游泳联合会下的一个委员会成员。2013年,一名商业滑冰队的教练被控性骚扰,被永久开除,但这一惩罚后来被减轻为三年的停职处分。

2018年6月25日,赵宰范在水原地方法院进行审讯。联合新闻

本周一,在赵宰范殴打沈锡希事件曝出一年之后,韩国滑冰联盟做出对赵宰范永久除名的“最后”决定。早在去年1月,沈锡希就因为被赵宰范殴打,离开了训练基地。然而在沈锡希出走的一周之后,赵宰范才被停职。之后,文体观光部发现了韩国滑冰联盟这一决定的程序问题,并在5月份告诉韩国滑冰联盟重新开始纪律程序。

然而直到本周一,韩国滑冰联盟才做出了对赵宰范永久除名的最后决定,还是在沈锡希的性侵丑闻曝光之后。

这就暴露出了一个问题: 韩国滑冰联盟和文体观光部是否从一开始就有认真对待这件事。

在过去的五年里,韩国奥委会及其下属的单项联合会,已经对860名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违规和虐待行为采取了纪律处分。然而,其中24人在停职结束前复职或找到工作,299人在停职结束后复职或找到工作。

这些例子也说明了为什么运动员不得不在沉默中忍受暴力——他们害怕报复。其实,如果某一教练被发现有暴力或者性侵问题,无论他们的教学技能有多么出色,体育部门就应该禁止他(她)再次执教。

就在前不久,文体观光部表示将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韩国奥委会决定在训练场地安装更多的监控,并在运动员更衣室设置报警铃。

但是,官方的这些举动只是治标不治本。每当暴力或者性侵案件出现时,体育主管部门都会匆忙宣布相关措施。没有根本的解决方案,重复发生是不可避免的。

保护受害者鼓励他们发声 唯有打破沉默才是唯一出路

在韩国体育界,精英体育的封闭性往往成为了暴力行为滋生的温床。教练寻找有潜力运动员,以学徒的方式训练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教练和运动员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变成一种主仆关系。随着训练强度的不断提高,训练和欺辱之间的界限往往变得模糊。

此外,运动员知道,如果他们的曝光和申诉失败,自己的职业生涯也可能因此一败涂地。对他们来说,成绩和奖牌必须放在首位,何况他们还是在几乎“与世隔绝”的环境中训练。

因此,韩国体育相关部门必须打破体育界的封闭文化,消灭滋长滥权的环境,并以一种开放的培训文化取而代之。还应该鼓励更多的受害者应该站出来,向社会曝光他们遭受的伤害。

去年,#metoo运动像野火一样席卷了韩国社会。检察官、女演员和大学生等人勇敢地站出来,揭露了植根于韩国男权文化下的性犯罪。然而,依旧有大部分人由于害怕二次伤害和报复,仍然保持沉默。

对于这样的顾虑,韩国当局更应该保护这些敢于站出来发声的受害者,并鼓励其他受害者发声。

施暴者希望受害者保持沉默,而真正的改变始于打破沉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