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决定改变一生 孙兴慜德甲破门时武磊踢中甲 如今身价差14倍

撰文/念洲

两战两胜,国足提前晋级亚洲杯16强,最后一轮与韩国的较量无关出线权,但关乎排名与荣誉。不过最有可能决定比赛胜负的两名球员、两个7号,却可能都无法登场亮相。武磊一直有伤在身,里皮确认他将休战;孙兴慜刚从英超来到阿联酋勤王,合练时间太短。不过无论会否在中韩大战中出场,他们两人之间的对比,似乎总是难以避免。【

这场正面PK不会上演了 但球迷对他们两人进行比较不会停止

孙兴慜出生于1992年7月8日,武磊出生于1991年11月19日,两人相差不到8个月,但发展现状却有着天壤之别。孙兴慜是英超劲旅托特纳姆热刺的当家主力,是无可争议的“亚洲一哥”;武磊虽然穿上了中超金靴,捧起了中超冠军,可以说是中超国内球员里的头牌,但至今没有留洋,未能在更高的舞台证明自己。

其实看身价,就能看出两人之间的巨大差距。根据权威网站《转会市场》的数据,孙兴慜目前的市场价值是5000万欧元,当然如果转会离开热刺的话,他的实际转会费恐怕要远高于这个价格,而买家必定是欧洲豪门。那么武磊呢?市场价值只有350万欧元,虽然是中国球员里最高的,但只有孙兴慜的7%。

那么两个7号之间的差距,为何这么大呢?答案也许就在于他们选择了不同的足球之路。去年世界杯期间,武磊在接受某节目采访时说道:“我和他(孙兴慜)虽然年龄差不多,但走的路完全不一样,他从小就在国外。如果我21岁能够出去,能够有一个稳定的球队给我比赛机会,那我觉得其实我也不是不行。”

的确,孙兴慜16岁时就从韩国远赴德国,这得益于韩德两国足协的合作项目,他是被送往德国接受训练的6名小球员之一。也是在那一年,同样16岁的武磊则坐在了梅西与阿圭罗的身旁,不过那不是发生在阿根廷或者西班牙,而是中国。北京奥运会前期,上海东亚成了阿根廷国奥的陪练,武磊因此获得与两位未来世界级巨星勾肩搭背的机会。至于德国,他在两年前就已经去过:担任2006年世界杯的球童。

武磊没留在德国,但孙兴慜留下了。孙兴慜的父亲孙雄政是韩国前国脚,教他苦练的基本功,在德甲老牌俱乐部汉堡派上了用场。从青年队到一线队,他用技术、速度和意识征服了主帅,用开朗的性格与流利的德语打动了队友,最终在18岁生日的当天签下了人生第一份职业合同。2010年10月30日,孙兴慜攻入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德甲进球,从此拉开了在欧洲五大联赛破门得分的序幕。

2010年孙兴慜为汉堡登场

而2010年的武磊,还在中甲踢球,但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里程碑:联赛进球数首次达到两位数(10球);2月份上演中国男足成年队的处子秀,对手是中国香港,尽管他的处子进球直到三年后才姗姗来迟。

武磊“蛰伏”中甲

2013年,冲超成功的上海东亚第一次征战中超,这当然也是武磊的第一次。为了备战联赛,东亚在徐根宝的带领下前往西班牙拉练。在“太阳杯”的一场热身赛中,他们2-3不敌挪超冠军莫尔德。虽然输球,但梅开二度的武磊表现优异,得到了对手主帅、曼联名宿索尔斯克亚的青睐。

赛后,索尔斯克亚直言:“你们的7号太出色了,他卖多少钱,如果他能在我手下踢一年,就能在英超立足。”挪威传奇并非说说,而是直接找徐根宝表达了求购的意向,但徐根宝认为莫尔德是欧洲二流球队,打法又是北欧风格,不适合武磊,所以就拒绝了。去年12月谈及此事时,徐指导还开玩笑道:“要是索尔斯克亚当时是曼联的主教练,我肯定送!”

执教莫尔德期间 索尔斯克亚曾询价武磊

就这样,武磊错过了留洋的黄金机会。而那个夏天,已经在德甲打出名堂的孙兴慜从汉堡转投勒沃库森,1000万欧元的转会费让他荣膺队史标王。他也迅速证明了自己配得上这样的身价:11月德甲对阵老东家,孙兴慜上演帽子戏法。不仅如此,韩国球星还第一次踢上了欧冠。此时距离武磊首次参加亚冠,还有三年的时光。

加盟勒沃库森的第一个赛季,孙兴慜就攻入10个德甲进球,连续两季上双。第二年,他的联赛进球数增加至11个,另外还收获5个欧冠进球,成为队内头号射手。此时,热刺主帅波切蒂诺再也按捺不住,要求列维主席掏出3000万欧元,将孙兴慜从德甲挖到英超,他也因此打破中田英寿保持的纪录,成为足球史上最贵的亚洲球员。

加盟勒沃库森 孙兴慜的职业生涯迈出一大步

执教南安普敦时,波叔就对当时还在汉堡踢球的孙兴慜青睐有加。阿根廷人以善于培养年轻球员著称,孙在他的调教下进步与日俱增,从昔日的替补边锋,成长为如今与哈里-凯恩并肩首发的绝对主力。第一个获得英超月最佳球员的亚洲人,英超进球最多的亚洲球员,单赛季各项赛事总进球数超过20——一项项殊荣,一粒粒精彩进球,最终奠定了孙兴慜“亚洲一哥”的江湖地位。

孙兴慜如今是亚洲头号球星

武磊呢?自2013年以来,他的中超进球数一直稳定在两位数,刚刚结束的赛季更是打破外援的垄断,以27球荣膺中超最佳射手;更帮助上海上港打破广州恒大的垄断,夺得队史首个中超冠军,绝对算得上名副其实的“中超一哥”。但当孙兴慜在温布利大球场对阵曼联时,武磊只能在阿联酋迎战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而曼联的现任主帅,就是当年一眼就相中他的索尔斯克亚。

武磊如今是国内最好的球员之一

这不禁让人产生遐想:如果当年武磊去了莫尔德,如果他能在挪超站稳脚跟并将其作为跳板,如今是否已经在欧洲五大联赛有了一席之地?哪怕不像孙兴慜那么风光,是否也可以成为中国球员留洋的代表人物?可惜没如果。往事不可追。对于27岁的“核武7”来说,留给他留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既然前英格兰队主帅埃里克森都说“他当然有能力去欧洲,他能在很多欧洲联赛踢球”,那么就别再等了。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