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来自恒大弃儿的绝地反击 金英权中韩大战要震惊中国国脚

撰文/曾潇 发自阿布扎比

今天晚上,金英权将会站在阿布扎比的纳哈扬体育场上。对面是冯潇霆、张琳芃、郑智这些老队友,他们已经有半年多没见。

这个转会窗,他很可能正式和广州恒大结束合同。可惜的是,似乎直到临别时,我们都无法清晰地定义他。

在中国队友的眼里,他是个彬彬有礼的绅士,但在韩国人的眼里,他又是个有几分狂野的“外星人”。在他身上,还时常围绕着争议,总有人对他选择高薪而放弃旅欧耿耿于怀。但在俄罗斯世界杯上,他奋勇倒地防守的画面又让球迷动容。

熟悉恒大的每一个人,金英权今晚也许会一鸣惊人。

而这一年,他的经历也是过于丰富。高峰时,用自己的进球一脚把德国队踢出俄罗斯世界杯,成为国家英雄。低谷时,被广州恒大拒之门外,黯然回国独自训练。

不知道某个夜深人静的晚上,金英权会如何想起过往。如果他听得懂中文歌,也许会爱上这样的歌词吧。

“像我这样不甘平凡的人,世界上有多少人。像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人,会不会有人心疼。”

苦苦对抗中超外援政策

金英权是带着奥运会奖牌的光环加盟中超的。在广州,他也从来没有让球迷失望过,拿到了能拿的所有荣誉。但从巴西世界杯糟糕的发挥开始,曾经被韩国人誉为天才后卫的金英权,国家队生涯走得很不顺。

2016年9月,金英权在广州恒大对阵上海上港的客场比赛里,因防守胡尔克意外受伤,被诊断出腓骨骨裂。他被迫远离赛场至少九个月。

那次伤病,几乎成了金英权恒大生涯的转折点。

在养伤期间,令人失望的消息再次传来。中超取消了亚洲外援名额,像金英权这样的韩国人,需要和来自欧美、非洲的强力外援们,争夺三个上场名额。这意味着,如果在中超无法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那金英权很可能远离韩国国家队。

2017年6月,在重伤9个月之后,金英权回到了天河体育场的草皮上。他全场抢断4次,用出色的发挥帮助广州恒大在足协杯里淘汰了河北华夏幸福。根本看不出,这位球员已经很久没有踢正式比赛。

重新回到球迷的视野里,金英权用了9个月。

个体的能力终究无法抵抗大环境的洪流。该赛季的中超,他只获得了四次表现机会。俱乐部踢不上球,那么在好球员众多的韩国队,自然处于队内竞争中的劣势。

果然,2018年3月,在韩国国家队的名单里,金英权的名字消失了。那是世界杯之前的最后一个国际比赛日,缺席这一期名单,意味着前往俄罗斯的大门逐渐关闭。

命运有时候就是这么有意思。4月初,队友阿兰在比赛中失去冷静,拳打刘奕鸣,被中国足协禁赛八场。这意味着,在世界杯之前,阿兰都无法上场,金英权获得了向俄罗斯冲刺的机会。连续的比赛机会,和难得的左脚能力,让韩国主帅申台龙,重新征召金英权。

获得了来之不易的机会,金英权没有留下遗憾,他和队友与卫冕冠军德国队浴血奋战,个人还打破了诺伊尔的十指关。

进球后金英权手足无措的疯狂庆祝,这个外表文静的年轻人,很少显露出激动的一面。这份激动,为的是国家的荣誉,也为的是自己经历过的艰辛。

对于金英权来说,这样的庆祝更像是一种情感的宣泄。

2017年之后,中超亚洲外援的数量骤减,金英权在韩国队的搭档张贤秀、郑又荣等等球员,都为了踢上球离开中超。金英权却独自承受,对抗着不利的大环境。但是,即便金英权在世界杯上踢出优秀表现后,金英权依然无法获得广州恒大的注册名额。

好在,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他依然没有放弃,努力的独自训练,并用良好的状态,征服了韩国队新帅保罗本托。这届亚洲杯,金英权再次得到证明自己的机会,对于正在寻找新东家的他,这样的机会非常宝贵。

为钱放弃欧洲?下一站J联赛

在他身上,始终有一个争论。这位号称曾得到过曼联赏识的天才,如果去欧洲闯荡,极限会有多高。

2015年,广州恒大第二次夺得亚冠冠军。在颁奖现场,有记者逮住了他,当着直播信号问金英权,“一直听说你想去欧洲的传闻,现在在这样一个冠军队伍,你还会想走吗?”

金英权没有客套,他直说:“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去欧洲。”但是,金英权显然口是心非了。2015年8月,他已经和广州恒大续约四年。

没有去欧洲踢球而选择留在恒大挣钱,是围绕在金英权身上一直的争议。

从那以后,偶有人炒作金英权赴欧一事,但从未有任何实质举措。金英权在中超的高薪,吓退了欧洲俱乐部。随着年龄的增长,金英权旅欧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

但是,金英权真的是为了金钱而浪费了自己的天赋吗?

在阿布扎比,有韩国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中后卫是一个需要很多交流的位置,金英权的英语不好,到了欧洲那样的高水平,他如果没有办法和队友沟通,对表现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孙兴慜为什么能适应欧洲,原因之一是他很小就出去了,英语和德语都说得很好。”

“而且,金英权虽然在亚洲是一流的后卫,但他的身体条件如果去到欧洲,在中后卫的这个位置上显然他没有任何优势,甚至是一个劣势。在亚洲,有着更适合他发展的平台,也许他不是为了金钱放弃了发展,而是选择了更不冒险的方式。”

到底是怎么考虑的,可能只有金英权自己知道。

目前,金英权虽然理论上依旧是广州恒大的球员,但显然正在迪拜冬训的恒大已经不再需要金英权。卡纳瓦罗的团队正在韩国寻找攻击手,希望能有一位韩国前锋,和三个巴西人一起组成新赛季的外援组合。

据了解,金英权正在和几个J联赛的俱乐部商谈,希望从恒大转会离开,或者等到今年六月和恒大的合同到期后自由身签约。来到恒大之前,金英权正是在大宫松鼠和FC东京效力,适应日本的工作和生活,金英权不成问题。

金英权其人

绿茵场之外,金英权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很多人都没有概念。

在众星云集的恒大,虽然金英权是中轴线上的大将,但球迷也许优先追捧的是外援或者郑智、郜林。阿兰的微笑、保利尼奥的“有没有信心”,甚至是冯潇霆的段子。很多球迷提起恒大的球员,总能找到一个标签。

但想起金英权,似乎想不起来哪些瞬间,可以代表他的性格。

在恒大的6年里,金英权更多的是低调。

在恒大队里,金英权话不多。和那些热情似火的巴西人比起来,金英权总是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情。更衣室里,有保利尼奥放的音乐,有郑智鼓励球队的演讲,也有其他队友打闹的笑声,金英权只会是背景的一部分。

待人接物方面,他有着韩国人特有的礼貌和谦逊,无论是对队友还是工作人员,金英权都非常的客气。但绝不会看到金英权像郜林、冯潇霆或者阿兰那样到处搞着恶作剧。

队内的人,把金英权的相对寡言归结为语言不通。毕竟他和中国球员或者巴西外援,都不能自如的交流。和自己的韩语翻译,则相对有着更多的话可以讲。

不过,已经在中国待了六年多的金英权,已经能听懂一些生活中的中文。

对于金英权的职业态度,队内的人多竖起大拇指。“平日里他话不多,在训练场或者比赛场,他则非常认真和努力。有时候天气热、训练苦,总有球员忍不住抱怨两句,但金英权的脸上从来不会有厌烦。”

金英权的身上,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点。

不过在韩国记者的眼里,金英权似乎是另外一个人。在阿布扎比的韩国媒体如是说:“他其实挺幽默的,说话也愿意幽默一些。就是觉得他有时候思维很独特,像个外星人。而且他经常说一些不用脑子的话,让大家很无语。”

这位韩国记者所谓的“不动脑子”的话,是指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有记者问他韩国队的防守为什么发挥欠佳,金英权竟然回答说:“球场太吵了,我们后卫线无法很好的沟通。”

这个回答让韩国媒体和球迷炸了锅,很多人无法理解金英权为什么会给出如此荒谬的答案。

也许他就是这么一个多面的人吧。还记得2015年广州恒大在主场与拜仁慕尼黑进行了一场商业比赛,点球大战之时,作为后卫的金英权,竟然在罚点球的时候踢了一个勺子。

平静的外表下,金英权也有一点狂野。

不知道今天晚上的阿布扎比,面对熟悉的恒大队友们,金英权是否还会有什么狂野之举。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