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只信自己的单打王到完美MVP 揭秘哈神CBA9年如何蜕变

哈德森万分背后

特约记者 陆风

在中国打球九年,哈德森如今34岁了。他是目前辽宁男篮阵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是教练、队友口中的老哈。

老哈老不老?拿表现和成绩说话。本赛季之初,辽篮遇到严重的伤病潮,多位主力无法出战,哈德森出场时间增加,表现非常稳定,帮助球队渡过难关。

这不是他最好的状态,但他却依然能够率领辽宁队势如破竹、打出最佳连胜纪录,继续成为CBA总冠军最有力争夺者。

从当初一根筋式不合理的浪投王、凡遇大场面掉链子的愣头青,逐渐成为球队的节拍器、定海神针。哈德森这些年的蜕变,或许不如马布里般波澜壮阔,但却同样是CBA一个美丽的故事。

揭秘哈德森

NBA弃儿CBA逆袭 在疆辽开始正名

哈德森1984年出生于美国孟菲斯一个贫民区,游荡在街上的帮派、无处不在的毒品,让他不愿回忆那段过去。他在小学和初中并没有从事过篮球训练,直到15岁上高中后才开始真正学篮球。

篮球改变了他的命运,哈德森比那些同他一起长大的同龄人都要幸运得多。

天赋异禀、艰苦训练、永不放弃以及挫折的求学之旅后,他终于实现了一个美丽的梦想——在美国的大学联赛里打球。在大学的第一个赛季,哈德森在代表田纳西州立大学马汀分校打球时以场均25.8分在全美大学生联赛中排名第三,同时以85次抢断排名第一,115个三分球排名第二。

更荣耀的是在他大学时代的第三场比赛,他成为全美大学生联赛历史上第一个得到4双的男子球员,他得到25分、12个篮板、10次助攻以及10次抢断。

在2009年的NBA选秀大会上,哈德森在第二轮第58位被波士顿凯尔特人选中。不过哈德森的NBA生涯并不顺利,他在辗转了凯尔特人、灰熊、奇才等多支球队以后,于2011年被华盛顿奇才裁掉。此后,他来到了CBA。

翻开哈德森的CBA征战史:他在2010-11赛季初入中国效力广东,实力超群,干拔三分令人闻风丧胆,与同样火力甚猛的大前锋海斯利普让李春江如虎添翼,那个赛季他们击败蒋兴权统领的新疆男篮夺得总冠军。

但请注意:当年的“宏远王朝”,真正的核心是“三驾马车”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哈德森更多是个投手,是名角色球员。之后他转战东莞、青岛变身砍分狂人,但球队的战绩并不理想。

真正将哈德森推上神坛的是加盟新疆、辽宁之后,自此他率队四度杀入总决赛,并在2017-18赛季带领辽宁男篮拿到他在CBA的第二冠。

马布里促他成长

封神之路该谢马布里 他是最伟大对手

哈德森“封神”而真正成为球队领袖,应该感谢一个人,他就是马布里。

老哈以往就是个“超级外援”、得分机器,但这并不等同于领袖,刷数据和率领球队拿总冠军是两码事,在NBA和CBA都是如此。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名“砍分狂人”能够率领球队登上CBA总冠军宝座。

当年两次总决赛——新疆VS北京,辽宁VS北京,无论是名气还是能力,尤其对比赛的掌控,马布里都远在哈德森之上。“马政委”能率领北京男篮四年三夺冠,最重要的一点是他能真正融入球队。

作为一位真正的领袖,马布里以球队的胜利为最高追求,个人数据在他眼里已是浮云,他更大的价值和追求是让周围的队友更出色。从某种意义上说,马布里甘心扮演“节拍器”的角色,教会了队友和北京队以团队的方式一起掌控比赛、终结比赛。

反观哈德森,当年他无论是在新疆,还是在辽宁,他更多将球控制在自己手中,无论是否合理,一如既往地单打独斗、疯狂攻击。一旦哈德森失准、被冻结,或体力下降,控制能力严重下滑时,新疆或辽宁队就陷入瘫痪。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两次与马布里在总决赛对战,哈德森两次饮恨而归。

另外,哈德森当时的心态也略显急躁。2014-15赛季与北京总决赛第二场,赛前训练结束之后,北京队走进了场地,此时各方记者都簇拥到了主教练那边去采访。就在此时,哈德森和马布里打了个照面,两人一见面就开始狂喷垃圾话。

哈德森说:“有本事你们××别包夹我,咱俩一打一……”马布里也不示弱,对哈德森回应说:“我××都懒得理你,你懂篮球么?……

当时很多篮坛名宿分析:哈德森就是个纯攻击手,二号位,得分是主要任务,对球队作用、韧劲、组织还不是领袖级。甚至后期,在哈德森三年合约期满后,传出换掉他的传闻。

还好,辽宁男篮相信哈德森,他也在拿到效力辽篮时期个人场均最低的26.5分的2017-18赛季完成了蜕变。赌博式的个人单打独斗,完全不讲理的浪投,几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对关键球的处理,对球队整体攻防的完美把控,直到带领球队取得胜利。

个人数据的降低不可怕,哈德森心态的成熟和领袖气质的提升却让球队非常可怕。

哈德森十分自律

自律成就哈神 低调是独特标签

自律和低调,是哈德森的标签;斗志和战绩,则是哈德森最关心的东西。以上这些也贯穿着他的生活和工作。

谈到与老哈从陌生到相知的这五年,辽宁男篮主帅郭士强感慨道,“哈德森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个球员,一个外援。”而郭士强非常看中的是哈德森的职业素养和训练比赛态度。

“他非常自律,对自己的身体保护等方面,照顾的非常好,他不喝酒,也不抽烟,每天按时间去休息。还有就是训练比赛态度非常非常好,几乎没有什么特殊伤病情况下,从来不缺席。”

前些年传两人闹小别扭,郭士强坦言根本没有。“他在场上比赛,输球呢,生气啊,红眼啊,我觉得都很正常。如果一个运动员你球队输球你都无所谓,在我眼里,他不是一名优秀运动员。”

哈德森的确值得郭士强称赞。每逢比赛日,无论主场还是客场,他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开始投篮训练。球队工作人员给他喂球——两个零度底角、两个四十五度和正面的九十度,五个投篮点,他一共要投进200个三分球来热身。如果感觉手感一般,他还会加投50个,直到满意为止。

而整个辽宁男篮俱乐部也非常喜欢哈德森,“训练刻苦,与球队同吃同住,尊重每一位队友和工作者,敢于担当,努力付出和赛场上的回报完全成正比。”

据俱乐部工作人员透露,哈德森比较宅,除了训练和比赛,他基本都会待在房间里,听听音乐,偶尔浏览社交媒体,或和美国的家人视频聊天。甚至很多时候是一个人发呆。

作为球队头牌,哈德森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出色表现而提出吃住方面的特殊要求。当他拿到头等舱机票时,会十分礼貌地说声“谢谢。”在客场,有时遇到训练场地无法保障,他就在楼道里进行力量训练,保证体能。

一整盘鸡蛋或者牛排,还有面包和牛奶,这是和球队同吃同住的他整个赛季比较爱吃的食物。而多年在中国生活,他也逐渐适应了中餐。他没有怨言。

另外要说的是纹身。纹身,在美国NBA球员中可以说是一种“标配”,科比、艾弗森、“鸟人”安德森、詹姆斯、库里……还有功成名就的马布里,没有纹身,哪好意思说自己在NBA打过球。

不过哈德森是特例,纹身一个都没有,这个“秘密”甚至连辽宁队的队员都不知道。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老哈“出淤泥而不染”呢?哈德森的解释非常简单,“我的偶像是迈克尔o乔丹,他就没有纹身,所以我永远也不会去纹。”

哈德森对纹身并不反感,但他觉得,纹身并不会帮助他提高球技,所以就要像偶像乔丹那样,还是把注意力专注在球场上,而不是让诸如纹身之类的其他事情分散精力。

目标总冠军

“万分外援”只想卫冕 他在辽宁书写传奇

1月15日晚, 哈德森在齐鲁大地上完成了10000分里程碑。这是一份了不起的成就。在CBA的历史上,此前只有3位球员得分破万,哈德森不仅成为历史第4人,更是成为第一位万分外援。

对于这一里程碑,哈德森表示:“感谢队友们今天给我创造机会得分,能够得分破万离不开辽篮大家庭的支持。我一直通过埋头苦练,来保持我的竞技状态。”

能够见证老哈拿万分,主帅郭士强也十分高兴,在郭帅看来,这一天来之不易,“首先还是非常高兴,祝贺他。毕竟作为一名外援,能拿到一万分,突破一万分,实在是不太容易。”

不过相对于实现万分成就,哈德森显然更在意的是总冠军。或许换句话说,一场场的胜利更加重要。

正因如此,在全明星周末之前的这几轮比赛中,原本辽篮有机会让哈德森在主场迎来突破万分的时刻,但是在连续几场球队早早取得领先优势的比赛中,郭士强都没有让哈德森留在场上太长时间,而是让他更好的休息去调整体能。

虽然这样的做法让哈德森的个人得分数据上有些下降,但是从长远考虑,却可以让球队时刻调整在一个最佳的状态上。而哈德森本人对于这样的安排也丝毫没有异议,显然在他的心中,去创造个人数据上的华丽,早已不如全队再次冲击总冠军荣誉重要。

“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一起战斗。我们的目标就是拿更多的冠军。”哈德森说。

哈德森先后在五支CBA球队效力,本赛季是他在CBA连续效力的第九个赛季,他也是在中国打球时间最长的现役外援,很多人把哈德森称为“CBA第一外援”。

不过也有人认为,目前CBA历史上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是在广东男篮拼杀过十个赛季的积臣,而马布里帮助北京队得到三个总冠军,哈德森的“第一外援”有待商榷。

可不管怎样,哈德森已经是辽篮的传奇,而这传奇依然还在继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