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京报:武磊韦世豪缺阵国足或祭双前锋 继续重用郑智

亚洲杯进入小组末轮争夺,中国队将在今晚迎战韩国队。与以往不同,由于国足前两轮拿满6分提前出线,此役能以相对轻松的心态“抗韩”。只要不输球,国足都将力压对手,以小组第一进入实力较弱的下半区,有望避开伊朗、日本、沙特等强队。面对这场事关荣誉和小组头名的对决,国足主帅里皮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不出意外郑智仍将首发

伤情 武磊韦世豪出场存疑

当地时间14日下午,国足备战与韩国队的小组赛。里皮把训练时间延长了半个多小时,针对对手的特点演练战术。

与此前的恢复性训练不同,队员明显感觉“上量”了。“因为比赛前要恢复,所以肯定要上一点量,里皮指导要为我们制定一些战术。”后卫石柯说。

由于几名队员受伤,国足近期的训练课很少全勤。但14日的训练,23名队员全部到场,包括左肩有伤的武磊。石柯认为,伤员能够快速恢复,要得益于球队医疗团队的付出。

训练前,武磊接受了队医的检查,其左肩仍然有明显的凸起。缠上绷带后,武磊参加了全队的合练。由于左肩不便,武磊没有像其他22人一样穿上数据监测背心。出于保护的目的,里皮很有可能雪藏武磊。

武磊不会出战

此前被视作武磊替代者的韦世豪情况也不乐观。训练开始时,他一个人在场边慢跑,之后在体能教练的指导下单独训练。如果两匹快马都缺阵,里皮很可能主打双前锋。

唯一的好消息是,之前有伤的肖智恢复良好,参加了合练。不过,鉴于于大宝、郜林状态不错,里皮可能不会冒险起用肖智。

战术 里皮或继续重用郑智

“我们会在第3场比赛轮换,让球员得到充分的休息。”战胜菲律宾提前出线后,里皮确定了末轮的抗韩策略,但他也表示,不会一下换掉11名队员,“我会好好分析球队需要做些什么,让一些还没踢上球的球员上场。”

两轮战罢,除了受伤的肖智和韦世豪,只有朴成、于洋、刘奕鸣、张鹭、王大雷5人没有出场。此役,最有可能获得机会的是中场朴成和门将张鹭,两人身体状况良好,且不缺经验。

后卫位置,里皮恐怕不敢让于洋、刘奕鸣同时出场,因为此役毕竟涉及小组头名之争。冯潇霆上轮比赛“染黄”,此役休战的可能性较大。

另一位被外界视作轮休对象的队员是老队长郑智。上轮面对菲律宾队,解禁复出的郑智经受住了对手中场帕特里克、施洛克的轮番冲击,17次对抗次数位居全队第一,还贡献了4次抢断和14次反抢。为避免郑智消耗过大,里皮在比赛尾声时将其换下。

经过两天的休整,郑智在14日的训练中展现出良好的状态,这是里皮希望看到的。在里皮的技战术体系中,郑智依旧是攻防转换的核心。从教练组在训练中的布置来看,首战缺阵的郑智有望继续披挂上阵。

对手 孙兴慜乘夜航来救场

两轮比赛,两个1比0,韩国队艰难拿到6分,“锋无力”的问题深深困扰着这支夺冠热门。中韩大战在即,韩国队上下翘首以盼的“救星”孙兴慜在当地时间14日凌晨与国家队会合。

在结束了英超与曼联队的比赛后,孙兴慜匆匆收拾行囊赶赴阿联酋。伦敦距离迪拜5480公里,孙兴慜乘坐红眼航班,经历长达6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又从迪拜坐两个小时的汽车后,抵达了韩国队位于阿布扎比的大本营。

与他同行的只有父亲孙雄政。两人抵达驻地酒店时,两位韩国队工作人员和几家媒体在大堂等候。

“不累是不可能的。”一路奔波后,孙兴慜承认身体状态并不好,但接下来就要面对与中国队的比赛,他相当于要在3天内打两场比赛。

孙兴慜已经与球队完成合练

对于能否在中韩之战中出场的问题,孙兴慜谨慎表示,一定会做好充分准备,“恢复体力才是重点。”韩国媒体认为,孙兴慜并不在最佳状态,此役很有可能替补出场。

对于孙兴慜,中国队方面则表示,不会过多地关注他是否出战,而是先要调整好自身状态。

形势 国足输球将遭遇泰国

这是亚洲杯首次扩军到24队。赛制规定,6个小组的前两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出线。中韩之战除了事关荣誉,还决定小组头名的归属。国足以何种身份出线,将直接影响未来淘汰赛的走势。

若能战胜或战平韩国队,国足将以C组第1的身份进入1/8决赛,A、B、F组的小组第3之一将成为国足对手。但究竟要对阵哪支小组第3球队,还要看最后是哪4个小组的第三名晋级16强而定。

截至记者发稿,A组第3巴林队确定出线,其他候选对手中,澳大利亚、叙利亚、巴勒斯坦都可能成为B组第3,阿曼和土库曼斯坦将争夺F组第3。换句话说,如果国足夺得小组第1,1/8决赛对手将在这6队中产生。

如果国足负于韩国,以C组第二身份出线,事情要变得简单许多。根据规则,他们将在1/8决赛面对已经确定拿到A组第2的泰国队。

小组赛首轮,泰国队1比4输给印度队,主帅米洛文·拉耶瓦茨“下课”,助理教练约得亚猜接过教鞭,之后率队顺利突围。在被问到更愿意和中韩哪支球队交手时,泰国队新帅说得很委婉,“两队都是伟大的队伍,但不管遇到谁,我们都能闯入下一阶段比赛。”

中韩亚洲杯交战史

1978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国0比1韩国

1988年亚洲杯半决赛中国1比2韩国

2000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国2比2韩国

2000年亚洲杯季军战中国0比1韩国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推荐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