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首位万分外援的背后 哈德森与辽篮如何相互成就?

哈德森成CBA首个万分外援

特约记者 高鹏

CBA联赛第四个“万分先生”,同时也是第一个获得这项殊荣的外援。莱斯特·哈德森在帮助辽宁队客场击败青岛队的这场比赛中,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荣耀时刻。

历经九载时光,铸造万分荣耀。这是哈德森在CBA联赛上书写的一段传奇。而在这段传奇成就的背后,也见证了哈德森与辽篮在最为正确的时间里相遇,从而成就彼此的一段佳话!

作用不仅是得分 他是最适合辽篮的外援

在哈德森加盟辽篮之前,他就已经是CBA联赛中颇有名气的外援了,在广东队效力时拿过总冠军,在青岛队效力时拿到过赛季得分王荣誉,在新疆队效力时更是荣膺常规赛MVP称号。所以当辽篮最终签约哈德森的时候,很多人都一种感觉:“辽篮捡到宝了!”

哈德森来到辽篮之后的第一件,就帮助辽篮掀开了重新振兴的序幕,那个赛季他们打出开局十七连胜,并且最终重返总决赛。当时哈德森与辽篮之间的融洽程度超乎很多人的想象,让彼此都找到了一种理想中的比赛感觉。

其实辽篮对于小外援的需求还是比较高的,既需要有足够的得分能力,又要能够打无球而且是愿意去打无球,更为重要的一点则是肯防守。而哈德森正好非常完美的契合了这三点要求,尤其是在最后一点上,他的能力和态度都是很多CBA小外援无法比拟的。

在哈德森享受万分荣耀的时刻,其实我们的目光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他的得分。哈德森有两项体现防守端作用的数据,同样令人震惊。一个是他的历史总抢断数已经达到891个,位列联盟第五位,同时也是外援中的第一位,现役外援中距离他最近的是杰特,但相差了近300个。

第二个数据则是篮板数,哈德森已经在CBA联赛中抢到了2443个篮板,虽然在联盟中只排在第二十三位,但是在外援中则是排在第十名。要知道排在哈德森前面的九名外援,全部都是大外援,因此换个说法就是,哈德森是目前CBA总篮板数最多的小外援。

单从这两个数据中,就可以感受到哈德森在防守端做出的贡献,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的“得分手”,而是名符其实的攻防两端核心球员 。这也是为什么从来到辽篮的第一年开始,郭士强就一再强调“哈德森是最适合辽篮的外援”。

哈德森与辽篮相互理解

也曾有过危险期 靠共同目标安然度过

当然,哈德森与辽篮之间有过甜蜜的蜜月期,但也有过充满质疑与争议的危险期。尤其是随着14-15和15-16两个赛季相继冲冠失败,在16-17赛季球队因伤病等因素陷入低谷,哈德森也迎来了自己在辽篮最为艰难和辛苦的一段时间。

那段时间里他不仅仅是要在场上支撑更长的时间,还要在攻防两端承担很多的事情,这导致他的进攻效率也出现下滑,三分线外频繁的出手不中被外界抨击为“浪投”。而在内部,他和郭士强之间因为战术上的分歧也几次陷入争议,包括通过利用个人微博公开指责球队战术的做法,更是让他与辽篮之间的关系显得如履薄冰。

在那一段时间里,如果哈德森或者辽篮方面任何一方缺少足够的耐心和信任,分道扬镳都可能是转眼间的事儿。但幸好,在这个紧张的时期里,双方还能够坐在一起开诚布公的去分享彼此的想法,尝试着去包容和理解对方。而造就这一切的,则是因为双方有着一致的目标,那是对于总冠军的渴望。

郭士强曾说过,哈德森的确在战术方面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可能作为美国人,他的表达方式和我们的习惯不太一样,但其实他的目的却是希望球队能够变的更好,去赢得更多的比赛,去冲击总冠军”。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哈德森与辽篮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很快就度过了那段危险期。

在那之后,哈德森更加的感受到了辽篮对于他的信任与支持,尤其是对于郭士强,他更抱有感恩之心。在17-18赛季,哈德森因为种种原因导致常规赛状态不佳,一直有非常大的起伏,当时外界关于换掉他的呼声非常强烈,包括很多辽宁球迷都开始认为哈德森不再适合辽宁。

但是只有郭士强一如既往的相信哈德森,并且坚定的给予他支持。郭士强不仅将俱乐部提供的一些小外援备选方案直接扔进废纸篓,而且还对外公开表示“绝对没有考虑过换外援”,用种种实际行动来力挺哈德森。

为此,哈德森也是格外感动,从此以后他每次提到辽篮这支球队的时候,都必然会说“像家一样的感觉”,每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都不会忘记带上主教练。更重要的是,在那个赛季里,他最终也用无可挑剔的状态,帮助辽篮打赢了总决赛,与全队一起圆了冠军梦,自己也拿到了FMVP的荣誉。

目标仍是冠军

目标依旧是冠军 希望带着荣誉在CBA退役

当哈德森实现了一万分的里程碑之后,人们最渴望知道的就是他的下一个目标在哪里?其实对于哈德森来说,一万分从来不是一个目标,而是水到渠成的一个成就而已,他真正的目标依旧是锁定在总冠军这个至高荣誉上。

这已经是哈德森在CBA效力的第九个赛季,在这里迎来了自己篮球生涯最为高光的一段岁月,也拥有了很多从未获得过的荣耀时刻。对于这段经历,哈德森也坦然表示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财富,“在我看来,CBA是NBA之外最好的联盟,我在这里打球非常愉快。九年之前我从美国来到这里,未来也不再想去其他联赛效力,希望能够在CBA再多打几年,在这里退役。但此时我只会专注当下,打好这个赛季。”

哈德森的话并非虚言,因为在本赛季人们惊奇的发现,已经实现了几乎拿到了CBA所有荣誉的哈德森,仍然没有满足的迹象,他表现出了比前几个赛季还要更加出色的比赛状态和求胜欲望,用更合理的打球方式,和更高效的得分手段带领球队走向胜利。这也让人们感受到了他对于卫冕总冠军这个新目标的渴望。

对于自己和球队目前的状态,哈德森认为还是比较理想的。“有时我们的临场状态可能会不一样,比如一些比赛中我会发挥到极致,但有一些时候我就会调整自己的打法,因为会面对不同程度的防守。但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球队需要, 我就会做出最好的调整。”

在辽篮五个赛季的时间里,哈德森已经和身边的这些队友们培养出了足够的默契,“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保持全神贯注,所以我们全队都要保持百分之百的全情投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各自的分工,我们有着非常出色的球员,付出努力、和队友保持团结协作,一起去为了目标而努力。”

哈德森与辽篮,在各自最好的一段岁月中相遇,他们彼此磨合,相互信赖,最终造就了一段成就彼此的佳话。而这段佳话,还没有到落下句点的时候,当迈过一万分的里程碑,哈德森和辽篮还将继续上路,向着未来更多的荣誉发起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