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前最后一练里皮犹豫了 阵型如何?国脚都不知

体坛+记者王晓瑞阿联酋阿布扎比报道

于大宝取代武磊、刘奕鸣替代冯潇霆,如无意外,这是中国队(1月16日)今天对阵韩国队的两处最显著变化。然而,涉及具体的技战术打法,可能相比上一场同样有所调整。重新回归三后卫?据记者了解,至少在15日赛前最后一练,国家队有过这方面的尝试。但在更早几天,上一场使用的433打法较受教练组青睐。究竟是“3”还是“4”?临战韩国越来越近,就连一些国脚都无法给出答案。

到底是3后卫还是4后卫,里皮还在徘徊

亚洲杯小组赛前两轮,国家队取得两连胜,但使用的战术打法有所区别。第一场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里皮率先派出一套532阵型,结果整体表现欠佳。待到下半场伊始,又换上蒿俊闵改踢433,中国队才逐渐找回感觉,并连追两球逆转取胜。次战交手菲律宾,在老将郑智复出之际,中国队十分坚定地使用433阵型,结果3比0轻松取胜。

然而,正当所有人觉得将会坚定不移这一阵型时,国家队备战又有一些细微的变化。1月14日训练还未开始,里皮便找到小将刘洋,予以一些特殊沟通和部署。事后经记者了解,此举主要是向刘洋灌输新的战术思路。随后在分组对抗环节,刘洋的前插助攻幅度明显很大,甚至在某一阶段,他的角色更似一名左前卫。

里皮训练前单独找到刘洋,实际上已经表明,这名小将还在中韩对决的计划之中。毕竟,国家队之后还要征战更为惨烈的淘汰赛,而刘洋的国际大赛经验较浅,此时若能披挂出战韩国,无疑对其是一种极大的提高。从这方面来讲,里皮非常信任刘洋身上的潜能。

但是,刘洋究竟是纯左后卫,还是纯左前卫,抑或镇守整条左路的左边翼卫?据了解,在14日、15日的两堂训练课,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特别是赛前最后一练,里皮又一次尝试三后卫战术,“打法思路比较贴近小组赛第一场。”不过,球队在更早时分,则是坚持上一场的433阵型。究竟是三还是四?用队内的话来讲,从多哈集训到现在,里皮一直不断尝试几套阵型的转换,“有时候就算上了场比赛,都无法准确定义究竟主打哪套阵型。”

中韩战前的最后一练,里皮在15分钟的公开时间,向媒体们亮出主力和替补分组。可以预见的是,冯潇霆和武磊将会得到轮休,刘奕鸣、于大宝有望上位,但此举依然暗藏一个悬念,即右后卫究竟为何人。毕竟孙兴慜一旦披挂首发,他很可能将要司职左边锋,必将给予中国队右路防守很大的压力。

一种观点认为,刘洋、石柯、刘奕鸣和张琳芃的防线组合更为妥当,右后卫人选便是张琳芃;倘若回归三后卫,石柯、刘奕鸣和张琳芃将会镇守中路,刘洋居左,右边则将交给金敬道。而在去年11月对阵巴勒斯坦的热身赛,金敬道曾经扮演这一角色。不过,在14日的训练课上,张呈栋也被视为该位置的重要人选。

不同于12强赛的是,前两场亚洲杯,里皮都是在比赛日中午,敲定最后出场的首发阵容。一些队员认为,即使赛前一天再次尝试三中卫,也不能完全说明必用这一打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