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回顾切赫生涯十大瞬间:颅骨骨折英雄归来 头套男神筑英超铁墙

腾讯体育1月15日讯 北京时间今天晚间,捷克门神彼得-切赫通过社交网络向外界宣布,他将在本赛季结束以后正式退役。以下是切赫职业生涯回顾。

1. 初试莺啼,切赫亮相

青少年时期的切赫

1982年5月20日,切赫出生于前捷克和斯洛伐克城市比尔森,从7岁的那一年开始,他便在家乡球队比尔森斯柯达(1992年正式更名为比尔森胜利)青训营接受训练。在比尔森胜利青训营,切赫一待就是10年,1999年他转会加盟捷克球队Chmel Blsany,在那里签下了自己的第一份职业球员合同,并且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处子秀。2001年,切赫转会加盟捷克传统强队布拉格斯巴达,在那里他为自己辉煌的职业球员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 亮相五大联赛

效力于法甲球队雷恩时期的切赫

2002年,切赫以1.5亿捷克克朗(当时约合55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加盟法甲球队雷恩,他也就此登上了欧洲五大联赛的大舞台。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切赫在各项赛事中为雷恩出场78次,他一举成为了法国足坛、甚至是整个欧洲最为优秀的守门员之一,并且也因此而引来了包括英超新贵切尔西在内的多支豪门球队的关注。

3. 加盟切尔西

切赫随切尔西一道5夺英超冠军奖杯

2004年夏天,葡萄牙名帅穆里尼奥以欧冠冠军主帅的身份入主斯坦福桥球场,切尔西也就此正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实际上,早在当年2月,切尔西便以700万英镑的价码签下了切赫,该名捷克国门也成为了蓝军历史上转会身价最高的守门员。2004年7月,切赫与切尔西签署了一份为期5年的工作合同。

在为切尔西效力期间,切赫总共随队拿到了4个英超联赛的冠军奖杯(2004-05, 2005-06, 2009-10, 2014-15),他也是蓝军在时隔半个世纪之后再次登顶英格兰足球顶级联赛最重要的功臣之一。实际上,如果不是后来切尔西买下了比利时年轻门将库尔图瓦的话,恐怕切赫现在依然还在为蓝军奋力拼杀。

4. 颅骨骨折

切赫颅骨骨折瞬间

2006/07赛季,切赫在切尔西对阵雷丁的英超联赛中被对方球员史蒂夫-亨特踢中头部,他的颅骨直接骨折。那次伤病险些危及到切赫的生命,在转院过程中医疗人员被迫为其注射了镇静剂,以控制他的病情。在经历了长达3个小时的外科手术、并且被植入两块金属片之后,切赫的伤情才算是稳定了下来,而在经过了长达数月时间的休养之后,该名捷克门神终于重返绿茵场。不过自那以后,切赫始终头戴护具参加比赛。

5. 欧战巅峰

2012年随切尔西一道勇夺欧冠大耳杯

2011/12赛季,切尔西一路杀进了欧冠决赛,并且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了德甲巨擘拜仁慕尼黑、勇夺冠军。作为球队的主力门将,切赫对于切尔西的成功登顶自然是功不可没,赛后该名捷克国门被球迷评选为了全场最佳(欧足联官方最佳球员则属于德罗巴),而那也是他唯一一次捧起欧冠大耳杯。随后一个赛季,切尔西夺得了欧联杯冠军,切赫连续第二年站上了欧战赛事的最高领奖台。

6. 转战枪手

随阿森纳一道勇夺足总杯冠军

2014/15赛季,切赫在切尔西的主力位置被比利时国门库尔图瓦夺走,捷克门神在整个赛季里只得到了16次出场机会。2015年夏天,切赫以1000万英镑的身价转会加盟阿森纳,在随后3个赛季里他随枪手一道拿到了1个足总杯冠军以及2个社区盾冠军。

7. 捷克第一人

切赫在捷克国家队

早在2002年2月,切赫便已经完成了自己在捷克国家队的处子秀,他代表自己的祖国征战了2004年欧洲杯、2006年世界杯、2008年欧洲杯、2012年欧洲杯、2016年欧洲杯等多届国际大赛。2016年7月8日,切赫正式退出了捷克国家队,他总共代表自己的祖国参加了124场国际赛事,时至今日他依然是为球队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

8. 辉煌成就

切赫总共9次当选捷克足球先生((2005,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5, 2016)).jpg

在西伦敦的斯坦福桥球场,切赫真正成为了欧洲足坛的顶级守门员之一,在为蓝军效力的11个赛季里,该名捷克门神在各项赛事中出场494次,他随这支西伦敦球队一道拿到了4个英超冠军、1个欧冠冠军、1个欧联杯冠军、4个足总杯冠军、3个联赛杯冠军以及2个社区盾冠军,功勋卓著。而在加盟阿森纳之后,切赫又随枪手一道拿到了1个足总杯冠军以及2个社区盾杯冠军

在个人荣誉方面,早在2003/04赛季切赫便已经被评为法甲联赛年度最佳守门员;此外他还在2004年入选欧洲杯最佳阵容。在2004–05, 2009–10, 2013–14, 2015–16这4个赛季里,切赫都被评为了英超年度最佳门将,他于2005年被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评为了年度最佳守门员。2005、2007、2008年,切赫3次被欧足联评为年度最佳守门员。

更加令人惊讶的是,切赫总共9次被捷克足协评为该国的足球先生(2005,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5,2016),此外他还总计11次被该国媒体记者评为捷克金球奖(2005, 2006, 2007, 2008,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6, 2017)。

9. 私人生活

切赫与妻子马尔蒂娜-切赫

球场之外的切赫非常低调,他从来不愿意在公众面前过多谈到自己的妻子和孩子。2003年,切赫与妻子马尔蒂纳-切赫结婚,他的爱人是一位体操运动员,并且获得过一些个人奖项。切赫夫妇育有2个孩子,他们的名字分别是阿德拉以及达米安。

切赫不仅是一名高水平的守门员,他还是一个学霸:因为在从事职业球员这个行当的同时,他还拿到了法律学位。令人惊讶的是,切赫通晓5国语言,除了母语捷克语之外,他还能够流利的讲英语、德语、法语以及西班牙语。此外,切赫还拥有非凡的音乐天赋,他是一个水平非常高的鼓手,2012年这位捷克国门甚至还在波兰城市弗罗茨瓦夫的一场音乐会上现场表演。

10.宣布退役

切赫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

1月15日讯 捷克门神彼得-切赫通过社交网络正式宣布,本赛季结束之后他将正式退役。在个人推特平台上,切赫发文写道:“这是我成为一名职业球员的第20个年头;自从我签下个人第一份职业合同以来,已经过去了20年。因此从我个人的角度上来说,我认为现在是时候离开了。我宣布,我将于本赛季结束之后正式退役。我在英超赛场上打拼了整整15年,并且拿到了一名职业球员所能拿到的所有奖杯,因此我认为,自己实现了所有预设的目标。”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我将继续为阿森纳全力付出,并且衷心希望本赛季能够随枪手一道拿到某项赛事的冠军奖杯。在那之后,我将开始自己在绿茵场之外的全新生活。”

(罗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