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道中国杯涌现13岁短道小天才 她会是下一个周洋吗?

腾讯体育 叶珠峰 撰文

王晔在比赛中

来自北京首师大一分校的王晔年仅13岁,平常说话还嫩声嫩气的,但当她作为中国短道速滑U系列天才选手出现在全国成年组的精英联赛,则没有人觉得她很“嫩”。北京站比赛中,王晔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均闯入了四分之一决赛,还在500米项目创造了44秒9的个人最佳成绩。这让中国短道速滑主帅李琰惊呼:“她的出现有点像周洋。”

现在的王晔与当年的周洋,前者是短距离好手,后者主攻长距离。但她们有两个惊人的相似点:一,成名年龄都是13岁;二,都是在系列站比赛夺得7金成名。周洋13岁时就在吉林省青少年速滑比赛中包揽少年组7金,后来夺得全国冠军进入国家队;王晔则是夺得国家青少年联赛7金,直接入选国家青少年集训队。

最大的不同则在于,王晔的家庭条件远比当年的周洋好得多。

王晔出生在北京一个经济状况良好的中产家庭,爸爸是航天工程技师,每到有王晔的比赛爸爸就会扛着昂贵的专业单反相机,来抓拍女儿比赛的精彩瞬间。王晔的妈妈曾是一家美国IT公司高管,为了王晔的训练和比赛,现在基本上放弃了自己的事业来陪伴孩子。至于王晔如何与短道速滑结缘?小时候,妈妈就让她尝试各种兴趣爱好,王晔2岁练轮滑启蒙,8岁夺得全国青少年速度轮滑冠军后,进一步爱上了短道速滑。为此,她放弃了一般中产家庭更重视的奥数、舞蹈、钢琴。

李琰跟王晔交流

李琰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自己第一次见到王晔的场景。在9岁时,王晔被爸爸妈妈带着去首都体育馆看国家队训练,周末两天王晔作为私营滑冰俱乐部的成员,就能跟国家队员交换场地上冰。见惯了专业体育训练酸甜苦辣的李琰,还专门跟王晔的爸妈聊起来:“你们舍得让闺女练专业吗?”王晔自己倒是坚定地回答:“自己实在是太喜欢短道速滑了。”

现在,随着王晔的成长,圈内圈外都开始对王晔抱有期待。“王晔第一天比赛就让我眼前一亮,滑行、节奏和速度掌握都很不错,跟着国家队队员,老队员想甩她都甩不开。同时,她也非常幸运,年龄段能正好赶上北京冬奥。”李琰这样评价,而国家队的大姐姐曲春雨也很看好王晔的发展前景:“看到小队员在成长,我也很开心,她确实很有天赋,我对她很期待。”

王晔倒是对自己有很清醒的认知:“我个人的技术特点,就是爆发力比较好,节奏和速度也还不错。但这次比赛开始前我自己也预料到了,很难进入半决赛,跟国家队的姐姐们相比,我观察到了自己的不足和缺点。李琰指导就亲自给我训练的建议,让我养成好习惯,比如她认为我出弯道姿势太高,应该压低重心。”

同时,王晔还指出了自己最大的短板:体能和高水平的比赛经验,这无疑这也是最需要提升的“潜力增长点”。王晔自己透露,青少年和18岁成年运动员,训练方式不太一样,现在的国少队的韩国教练除了狠抓自己的基本功外,也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意志品质。例如很多堂课练接力的时候,教练点名让王晔去领滑,另外追逐的相关训练,则让王晔跟着男孩子一起训练。

最后,王晔表露出心愿,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入选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阵容。她表示在平常的训练中,就必须坚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去克服自己的缺点,提升能力,毕竟在专业队和国家队的竞争,都是异常激烈也很残酷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