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冰坛丑闻持续发酵风雨飘摇 民众媒体集体上阵声讨

腾讯体育1月15日讯 近日,韩国短道速滑名将沈锡希控诉前教练赵宰范性侵事件持续发酵,甚至惊动了韩国总统文在寅。文在寅要求,彻底根除体育界的暴力行为,并对韩国体育的运动员培养体系进行反思和革新。面对舆论的强大压力和民众日益高涨的呼声,大韩体育会长李起兴不得不公开道歉,并公布了改革方案。然而,韩国民众并不买账,要求会长引咎辞职。在冰坛丑闻的冲击下,韩国体育圈已经风雨飘摇。

引发众怒,上次还是平昌冬奥会

沈锡希 资料图

沈锡希被前教练赵宰范殴打曝光,还要追溯到去年的平昌冬奥会。由于不堪忍受赵宰范的殴打,沈锡希离队住院治疗。

由于当时恰逢平昌冬奥会开幕前夕,这起教练殴打队员的丑闻,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多方关注热议,韩国短道速滑乃至体育界的暴力事件开始暴露在阳光下。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沈锡希在预赛摔倒出局,有媒体推测他就是想让赵宰范受到惩罚,所以采用了这种近乎“自杀”的手段。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速滑女团追逐赛1/4决赛,韩国队失利无缘四强。速滑选手金宝凛使用不当言论,暗指队友卢善英的落后是导致全队失利的原因,并引发了“孤立队友”的质疑。金宝凛的言论,引起了韩国民众的强烈不满,他们纷纷在青瓦台留言板请愿,要求开除金宝凛。当时,参与请愿的网友超过了60万。

面对如潮的指责和强大的舆论压力,金宝凛被迫召开记者会,专门向卢善英道歉,并在比赛中以下跪的方式跪求韩国观众原谅。但是,无论是媒体还是民众,都认为金宝凛的道歉缺乏诚意,拒绝接受。金宝凛一度抑郁,并和她的母亲一起入院治疗。

时隔一年,韩国冰坛丑闻大爆发

谁也没有想到,时隔不到一年后,韩国冰坛的丑闻再次集中爆发。

赵宰范(资料图)

沈锡希指控遭受前教练赵宰范性侵犯长达四年,毫无疑问,这比一年前的殴打更令人发指,也更具轰动效应。在韩国短道速滑队这支金牌之师的背后,竟然暗藏着如此令人难以置信的丑闻,性侵事件再次引燃了韩国民众的怒火。

性侵丑闻曝光后,韩国冰上联盟管理委员会对赵宰范做出了永久除名的处罚。早在去年九月,水原城南地院刑事第二法庭就宣判:“韩国冰联已经有不能使用暴力的明文规定,被告人(赵宰范)明知故犯,并且是惯犯,所以必须接受严厉的判刑。”最终,赵宰范判处入狱服刑10个月。时隔三个月,韩国冰上联盟的处罚才姗姗来迟,这让公众纷纷质疑,冰上联盟是否属于不作为?有韩国网友表示,如果沈锡希没有曝光被性侵,赵宰范是否会一直在韩国冰上联盟的教练名单里,等到服刑期满后重新回来执教?

按起葫芦起来瓢,沈锡希遭性侵丑闻让韩国冰坛焦头烂额,速滑选手金宝凛又“火上浇油”,称常年遭受前辈卢善英的欺凌,平昌冬奥会的不当言论引发的“道歉门”出现惊天反转。

卢善英的回应更加耐人寻味,称现在沈锡希遇到的问题比自己的问题更重要,媒体不要转移公众视线,似乎有意掩饰欺凌金宝凛的丑闻。

终于道歉,韩国民众却拒绝接受

15日,大韩体育会长李起兴就韩国体坛接连发生的暴力及性侵事件正式道歉,并公布了改革方案。

韩国冰上联盟举行管理委员会

李起兴表示:“对于那些饱受痛苦煎熬仍鼓起勇气的受害选手们,真心感谢他们,并对他们的勇气致敬。我真心地向为韩国体育发展持续提供支援和鼓励的国民和政府,以及提供援助的企业家们,向在恶劣的环境中默默为韩国体育的发展做出贡献和努力的各位体育人士表示歉意。”

大韩体育会表示:“此前,由于内部有关人士参与惩戒、奖惩等行为而造成的习惯和弊端,未能实现自我净化,对此再次向国民表示真诚的歉意。”

对于此次事件的导火索“赵宰范事件”,韩国冰上竞技联盟表示:“我们将以此次事件为契机,对冰上联盟进行深入彻底的调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作为冰上联盟管理监督的最高负责人,将进行一次彻底的自我革新。”

对于大韩体育会的道歉,韩国民众却拒绝接受,他们在体育会驻地外举着标语,要求大韩体育会会长引咎辞职。

推行改革,韩国体育能否获新生

大韩体育会提出了一套杜绝体育界暴力及性暴力的方案改革方案,包括“对性暴力实施者永久除名,严禁在国内外就业;对隐瞒情况的非法组织团体永久除名,团体内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并通过媒体对处罚和惩戒内容进行公开;改进国家队选手管理系统,招聘女性村长及女性训练管理官,全面改革宿舍和日常生活管理体系;设立由资深运动员组成的倾诉咨询窗口,在监控死角地带安装闭路电视,彻底管理男女更衣室,并设置紧急电铃等。”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韩国总统文在寅的要求,大韩体育会还将对韩国运动员的培养体系进行了改革。李起兴表示:“我们将与政府进行协商,重新审视当前成绩至上和精英体育为主的培养方式,并制定改革方案,实施以集中训练为主、学徒式训练方式为辅的根本性改革新政。”

如果这项改革举措能够实施,韩国体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彻底改变。众所周知,韩国短道速滑丑闻频发的原因,就在于内部帮派林立,在经济利益的趋势下,任人唯亲,相互排挤,前韩国短道速滑一哥安贤洙就因为受伤后得不到治疗,负气之下出走俄罗斯改名维克多-安,代表俄罗斯队参加了索契冬奥会,并用金牌狠狠打脸韩国队。

韩国体坛推行新政,势必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到底能否顺利推行并取得预期效果,现在还难以预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短道速滑暴力和性侵事件的出现绝非偶然,这些问题也不会一朝一夕就能解决。(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