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转正有毒?干货分析皇马颓势:C罗离队的原罪 终结能力靠零零后

此前,皇马创下连续三年夺得世俱杯冠军的纪录,这也是新帅索拉里带领皇马拿下的第一个冠军。虽过程轻松,但意义深远。

皇马连续三年夺得世俱杯冠军,索拉里迈开了第一步

这座世俱杯,也意味着索拉里在皇马登上了更高的台阶。这是两面性的问题, 一方面能激励他向更高点进发,另一方面则是“站得越高,摔得越狠”,索拉里在成绩方面的压力自然会更大。

C罗离队之后,皇马整体出现了明显下滑

如今赛季半程已过,皇马的状态可谓起起伏伏。C罗于今夏离队之后,许多人对皇马“粉转路人”,以围观者的姿态看着这支球队各种出丑——五球惨败死敌巴萨,甚至被埃瓦尔“暴打”;在西甲曾多轮不胜且零进球,跌出欧冠区;新7号马里亚诺毫无出彩之处,锋线急需新鲜血液……

仅踢了上半年的C罗,仍然是皇马2018年射手王

还有一项更尴尬的数据是,2018年皇马的射手王依然是C罗(28粒),仅踢半个赛季仍然比第二名的贝尔(27粒)多了一粒进球。但近期皇马的状态总体还是呈上升趋势,这离不开索拉里调整有方。

观察一:索拉里用人不疑,重用马科斯-略伦特解放皇马双核

4-3-3成为了索拉里常规使用的阵型,在两场世俱杯的比赛中,他甚至还排出了一模一样的阵容,足以看出他对于目前的人员配置以及战术打法是非常满意且自信的。

皇马阵型

在中场,由马科斯-略伦特作为后腰,他的左侧是托尼-克罗斯,右侧是莫德里奇,锋线三叉戟则由贝尔、本泽马以及卢卡斯-巴斯克斯组成。这套阵型看似新意并不多,但许多处细节调整非常具有针对性。

马科斯-略伦特目前以连续八场比赛首发出场

在卡塞米罗受伤的情况下,索拉里重用小将马科斯-略伦特,而后者也未辜负他的期望。略伦特脚下技术细腻且基本功相当扎实,具备很强的控球能力,无论短传还是中长距离传球都能保持很高的成功率。在抢下球权后,也能找出空间迅速连线边路队友就地发起反击。

当然,马科斯-略伦特更大的价值是,基于出色的防守能力,他能解放双核克罗斯以及莫德里奇,同时依靠出色的补位意识降低马塞洛的回防频率。马科斯-略伦特防守覆盖面积非常大,在三路均能形成补位与封堵,基本是“球在人在”。

马科斯-略伦特能扮演“第三中卫”的角色

除此之外,略伦特也能沉入防线与双中卫拉莫斯、瓦拉内形成互补,轮番上顶也不会失去位置。除了防守能力之外,马科斯-略伦特几乎每场11、12km左右的跑动数据也是非常惊人的。正是他在中后场稳健的防守,莫德里奇与克罗斯无需在防守上有过多消耗,可以更多向前参与进攻。也正是他在边路较好的补位意识,马塞洛能大幅度前插协助贝尔在左路形成强侧。

皇马攻守两端的平衡度有所提升,因此取得了一波连胜的成绩。也可以说,索拉里能重用并挖掘到马科斯-略伦特的价值,使皇马全局因此受益。

观察二:改变洛佩特吉“高度控球”打法,索拉里追求的是简单直接

洛佩特吉在皇马实行的“西班牙化”,并不仅仅是重用西班牙老中青三代本土球员,而是将他执教西班牙国家队的模式也照搬到了皇马身上。一是坚持高度控球的打法,而且尽量在对方半场控球。二是丢失球权后要快速反抢,无论前锋还是后卫都要积极参与。三是注重高位压迫,防守时将阵型前提参与逼抢。但从战绩来看,这套战术明显不适合目前的皇马。

首先,高度控球让皇马失去了过往的反击速度。与毕尔巴鄂竞技的比赛则是典型案例——皇马的控球率为63%,毕尔巴鄂竞技则为38%,在传球次数上皇马也遥遥领先。但纵观全场,皇马并未完全利用到这个优势。当控球无法渗透到进攻三十米区域时,就是伪控球。一方面要依靠本泽马、阿森西奥等人回撤接应才能缓解中后场出球压力,这本身就是一种高消耗。另一方面,当无效的控球过多时,会增加自身失误以及被对手就地反抢的风险。

索拉里批判性的继承了洛佩特吉的“战术遗产”

索拉里上任后,更追求简单直接的打法,依靠边路优势迅速冲击对手。

皇马以克罗斯为核心在左路形成强侧,并通过将马塞洛位置前提以及增加本泽马的拉边策应、莫德里奇肋部的润滑,保持着一定的威力。当然,皇马的右路也是隐藏杀器。当对手的防守重心向右侧偏移时,卢卡斯-巴斯克斯则机敏的前插。一旦左路无法完成有效突破时,出球中场(托尼-克罗斯)或者出球中卫(拉莫斯)会以精准的长传球迅速调度给右路弱侧插上的队友,趁对方还没有及时调整之际打出更有威胁的配合。

索拉里同样重视进攻型边后卫的价值

当然,索拉里对于洛佩特吉留下的“战术遗产”也并非持摒弃态度,而是取其精华。比如,索拉里也同样重视进攻型边后卫的价值。为了使马塞洛、卡瓦哈尔有更多插上支援进攻的机会,索拉里也借鉴了洛佩特吉的思路。

一是拉开与利用球场宽度,由边锋内收吸引边后卫协防,为两名边后卫在外线套上创造空间。二是锋线三人站位更紧密,进一步靠近中路,使对手的防守阵型变窄,从而让两翼的球员可以完成插上。

但重视进攻型边后卫所带来的问题是由攻转守时无法保证回防到位率,对手的反击将利用边后卫插上后的空间快速攻入皇马腹地。而拉莫斯一旦上抢失败,那么防守压力全来到了Last Man瓦拉内的身上。

索拉里的解决思路是让马科斯-略伦特回撤到双中卫之间变阵为三中卫,拉莫斯与瓦拉内各自拉边来补马塞洛、卡瓦哈尔留下的空当,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皇马的边路问题。

观察三:终结能力仍然不足,只能依靠引援去解决?

足球,终究是比拼进球的运动。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最终的射门而做出的铺垫。

贝尔与巴斯克斯

如何解决皇马终结能力下滑的问题,极其考验索拉里能力。总体来看,皇马缺少一位能独自创造空间、挑起爆点重担的边路突击手。因此,皇马才会频繁的依赖两名边后卫的前插。目前在皇马,真正算边锋的球员只有贝尔与巴斯克斯。贝尔的问题在于需要承担大量回防任务,才能保证整体形成一个正常的运转,对他个人的消耗非常大,也有损他的进攻能力。

内马尔、姆巴佩、阿扎尔…..于皇马而言,无疑都是完美的补充,但这个冬窗加盟的可能性极低。现实是,索拉里能依靠的只有马里亚诺、维尼修斯这些球员。

皇马新7号马里亚诺

马里亚诺核心竞争力在于得分手段全面,左右脚都能完成高质量的射门,头球攻门也在水准之上,对于球门的直接冲击力量很强。虽然在中锋球员里,马里亚诺的身高不算出众,但他的爆发力、弹跳力以及腰腹力量很强,这让马里亚诺具备一定的空中作战能力。

马里亚诺对于高空球落点的判断准确且反应也非常快,总能比中卫提前起跳完成甩头攻门。皇马的进攻比较依赖边路或者下底传中,这让马里亚诺会有充足的空间来证明自己的头球能力。但反复的伤病使他一直错过证明自己的机会,期望值也随之降低。

维尼修斯需要更多比赛时间

而维尼修斯则能为左路带来更多活力,随着赛季越来越深入,他或许也会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作为皇马反击的一把利器,维尼修斯极强的启动速度能瞬间甩开后卫,出色的爆发力使他在边路可长驱直入到对方腹地。在过去的比赛中,维尼修斯更多依靠个人突破解决问题。但现在他处理球更加成熟,学会抬头观察队友的跑位,并送出穿透性十足的传球。

索拉里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但从整体来看,还是没有人能取代C罗的地位。无论如何,索拉里目前为止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展现了一定捏合球队的能力。当然,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待寒冷的冬天一过,赛季即将进入冲刺阶段,届时索拉里的优缺点都将被最大化展现出来。

这位阿根廷少帅,能否为自己赢得一张长期掌舵银河战舰的船票吗?

(用户二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