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陆观察:篮球冠军联赛BCL 是什么让FIBA罕见动怒

2019年第18届男篮世界杯花落中国,这是这一国际篮联最高水平赛事首次在我们国家进行。届时,中国球迷将享受来自世界各地球星们带来的视觉盛宴。想要更深入地欣赏世界杯,只知道NBA球员是不够的,欧洲联赛,还隐藏着一大批优秀的人才等着我们去发现。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欧陆,迎接明年到来的客人们。

在职业篮球界,说到“欧洲冠军”,很多球迷第一时间会想到欧冠篮球联赛(Euroleague)的冠军,又或者,下属二级比赛欧洲联盟杯(Eurocup)冠军也可算“欧洲冠军”。而事实上,除了这两项赛事是洲际性质的比赛外,还有另外两个联赛的冠军也可称为“登顶欧洲”,他们恰好也是一个联赛一个杯赛,分别是FIBA篮球冠军联赛(Basketball Champions League),简称BCL,和FIBA欧洲杯(FIBA Europe Cup)。从名字上看,和“Euroleague”以及“Eurocup”相比逼格并不落下风。

一年欧洲联赛杯赛冠军各有两家,看起来有些“乱世”的味道。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疏忽大意,FIBA陷入被动

在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会把欧冠篮(Euroleague)区分为上世纪和新世纪两个时代,依据并不是时间节点,而是这两个时代性质有所不同。从1958年到2000年夏季,欧冠篮一直在FIBA的管辖下运作,自然相安无事,情况在1999-2000赛季结束后发生了改变。2000年夏季,欧洲最富有的20家俱乐部联合组建了欧冠篮联盟,独立创办比赛。

国际篮联犯了个大错,他们从未将“Euroleague”的名称注册为商标,尽管该名称自1996年以来一直用于比赛。由于国际篮联没有采取任何法律手段来保护品牌,因此它不得不为原先的比赛寻找一个新的名字。

2000-2001赛季,欧洲开始有两个独立的欧洲俱乐部比赛:国际篮联超级联赛(FIBA Superleague)和全新的欧冠篮。顶级俱乐部也被分成两个派系:莫斯科中央陆军、帕纳辛纳科斯、特拉维夫马卡比等遵循旧制,留在国际篮联;而奥林匹亚科斯、博洛尼亚、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巴斯克尼亚和特雷维索则选择了独立出来。

2001年5月,欧洲产生了两位顶级冠军:特拉维夫马卡比和博洛尼亚。两方领导人都意识到统一的必要性,于是展开了谈判。欧冠篮作为掌握核心资源的一方,在谈判中显得非常强势,国际篮联几乎是节节败退。借着两方整合资源的契机,2000-2001赛季,又有部分俱乐部加入了欧冠篮。

2004年11月,国际篮联和欧冠篮正式达成协议。国际篮联继续负责国家队的比赛,如欧洲杯、世界杯和奥运会;而欧洲联盟篮球队接管了欧洲职业俱乐部的比赛。从那时起,国际篮联的俱乐部杯赛也被欧冠篮推出的欧盟杯(Eurocup)所取代。

事情发展到这里,倒也在可控范围内,至少两家保持了克制。

利益纷争,FIBA罕见动怒

自2004年谈判大获全胜后,总部位于卢森堡的欧冠篮公司ECA把欧冠篮打理得井井有条,无论是对于参赛球队的门槛设定、宣传包装还是资金支持,商业化运营可称行业典范。据报道,当时的欧冠参赛队常规赛中每获胜一场就能得到4万欧元,季后赛单场胜利奖金7万,前四强依次为100万、50万和两个20万。

2015年6月,未能在巨大的商业利益中分到一杯羹的国际篮联试图重返俱乐部领域。他们宣布将另立一个自身定位为水平能和欧盟杯竞争的洲际联赛,即现在的FIBA冠军联赛(Basketball Champions League),相应地,也成立了FIBA欧洲杯(FIBA Europe Cup)作为二级比赛。7月份,国际篮联开始公开“挖墙脚”,试图说服11支持有欧冠A级许可证俱乐部中的8家跳槽,但这一提议遭到了ECA和各家俱乐部的拒绝。10月份,联赛正式成立,FIBA初设16个参赛名额,且仍然把11支欧冠球队列入其中,并提出了一个合并BCL和欧冠篮的形式。然而,这些举措无一例外地被ECA回绝了。国际篮联在无奈之下只能重新组织赛事,BCL拖到次年三月才重新启动。

从规则上看,国际篮联管理着各国的篮协,各国的篮协也有权管理各俱乐部,但各俱乐部却加入了私营机构ECA并公然违抗。接连的碰壁下,让国际篮联决定采取更强硬的措施。2016年4月,奥运会开赛前三个月,他们对包括西班牙在内的14个欧洲国家发出警告,要求他们在周三之前证明本国国内的篮球俱乐部与ECA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否则将面临失去2017年欧洲杯的参赛资格的处罚,并在随后宣称:“将讨论把制裁措施扩大到全球范围内的可能性,包括奥运会”。

一石激起千层浪。接到国际篮联警告的各国篮协采取了行动。俄罗斯篮协主席安德烈-基里连科最为强硬,要求所有东欧VTB联赛的俄罗斯球队不得参加欧盟杯,否则VTB联盟刚签订的赞助合同将有可能作废,立陶宛篮协甚至直接取消了国内劲旅维尔纽斯(Vilnius)参加国内联赛的资格,并暂停了里塔斯(BC Lietuvos rytas)和欧冠篮的协议。

在此事件中,比较尴尬的是西班牙篮协。他们响应FIBA的号召,却没有得到各俱乐部的买账。ACB联赛官方作出回应称,不会阻止俱乐部参加ECA的比赛,国家队被禁赛不是他们的过错。在高压政策下,2016年八月底,已经有部分球队宣布脱离ECA,参加BCL,BCL也由此扩军到40支球队。在拉锯战下,事件告一段落,各国没有真正遭到禁赛。

值得一提的是,自始至终,欧冠的11支常驻球队受到影响不大。FIBA对这些最顶级的俱乐部们无可奈何,在各种声明中也都默认这些球队的继续存在欧冠中。ECA也继续保持强硬,当国际篮联宣布将举行世界杯预选赛并设立六个窗口期时,欧冠篮紧随NBA表明立场,将不允许欧冠球员在赛季中途参加世预赛,欧盟杯球员不做限制。

就这样,在纷争之下,国际篮联终于撬动了ECA的奶酪,至少为BCL引进了一些参赛者。根据自身“欧洲第二联赛”的定位,BCL也确实拉近了和欧盟杯的差距,形成了竞争之势。

初具规模,BCL不容小觑

2016-2017赛季,BCL首个赛季打响,从2016年9月到2017年4月,经过七个月的角逐,来自西班牙的特内里费成为首届联赛的赢家。第二年,国际篮联宣布,把BCL的总奖金从520万欧元缩减到350万,不过却把冠军的奖金大幅度提高。现在,国际篮联对进入常规赛的俱乐部给予5万欧的经费,进入16强奖励2万、八强和半决赛球队分别奖励3万和4万,而冠亚季军的奖金高达90万、30万和10万,他们把大部分费用用于支付前三名。

实际上,要进入BCL的常规赛并不容易。本赛季,一共多达30支球队参加了资格赛,前三轮资格赛打完,只剩下6支球队晋级常规赛,和排名较高的26家俱乐部分成四个小组,是为常规赛32强。从各俱乐部排名上看,BCL确实已经初步具备了欧盟杯掰手腕的实力。希腊和德国联赛的3到5名、法国联赛的1、3、5名,土耳其联赛的4、5名,以色列联赛的2、3名等都出现在了本赛季BCL的参赛名单中。

赛季至今已经进行了十轮常规赛。西班牙球队强势依旧,去年ACB的第10名穆尔西亚一路从资格赛杀起,目前以9胜1负位列A组第一;有过冠军经验的特内里费同以9胜1负排在B组第二;C组中,从ECA转投FIBA的雅典AEK以8胜2负力压耶路撒冷排在C组首位;最后一组的第一名是曾经的欧冠元老、吉诺比利老东家博洛尼亚。

从技术统计上看,目前的BCL很大程度上被美国外援统治着,前NBA球员包括诺里斯-科尔、马刺旧将的奥斯汀-戴耶等人,以及不得不提的六届全明星、五次最佳阵容得主,“小霸王”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在NBA宣布退役后他又回到了自己的球队耶路撒冷工人打球,本赛季场均11.2分5.9个篮板。

那么,哪些面孔会是明年世界杯我们能遇到的呢?以下重点推介四位:

詹姆斯-费尔德林(James Feldeine)耶路撒冷工人

费尔德林来自多米尼加,和唐斯、霍福德、维兰纽瓦三位大牌都曾在国家队共事过。目前,多米尼加以6胜4负排在世预赛美洲区小组第四,和波多黎各争夺“成绩最好的第四名”。无论是从名气上还是实力上,费尔德林都是多米尼加最出色的外线。

在2015年到2017年间,费尔德林效力于希腊豪门帕纳辛纳科斯,虽然是球队的主力,不过他在场上的打法还是以无球为主,有三分和防守,身体素质上乘,模板是曾经差点加入多米尼加男篮的阿里扎。不过事实证明他的得分能力是被掩盖了。上赛季,转投贝尔格莱德红星的费尔德林扛起进攻大旗,28场欧冠场均得到11.6分,刷新个人记录。此番加盟耶路撒冷的他已经顺理成章地成为球队外线核心,BCL里场均砍下17.8分2.9篮板3.6次助攻,三分命中率42.0%,得分榜上高居第二。

从短板上看,费尔德林和阿里扎一样,也存在三分不稳定、效率偏低的问题。作为分卫,1米93的身高偏矮,作为核心人物在带动队友方面也稍欠火候。

泰尔斯-莱斯(Tyrese Rice)布鲁斯班贝格

31岁的左撇子控卫莱斯曾是2014年欧冠的FMVP,并在2015年包揽了欧盟杯的两项MVP大奖,干货不少,他效力的班贝格也是在本赛季加入了FIBA旗下。上赛季,莱斯作为东莞小外援饱受诟病,但回到欧洲后状态回暖,今年BCL场均能得到15.9分4.6次助攻。

莱斯职业生涯效力过多支欧洲劲旅,经历丰富。这名球员由于身高偏矮,进攻效率一般,在场上有些神经刀,防守稍差,现今年过三旬,不在巅峰,更多作为突击手使用。他在2013年被黑山国家队归化,当年欧洲杯帮助黑山打进八强,个人场均16.8分4.0次助攻。

目前,黑山男篮在世预赛战绩为6胜4负,已经反超拉脱维亚悄然攀上I组第三。

贾罗米尔-博哈尼克(Jaromir Bohacik)&沃赫-胡尔班(Vojtech Hruban)宁布尔克

捷克是世预赛最大黑马,全欧第一支锁定正赛资格的球队,惊呆众人。奇才后卫萨托兰斯基仅仅出场两次、简-维塞利本身状态奇差,之所以能连战连捷,和博哈尼克以及胡尔班两人的出色表现是分不开的,前者场均14.4分,后者场均12.9分,成为捷克的外线双核。

作为宁布尔克的“双子星”,两人多年来都没有到过海外联赛效力,加上俱乐部在BCL里面水平一般,导致他们知名度比较低,很多球迷对捷克球员一知半解。事实上,从往年的国际大赛和欧洲联赛来看,两人都有过上佳发挥,是被人低估的组合。

吉安诺里斯-拉伦扎基斯(Giannoulis Larentzakis)雅典AEK

拉伦现年25岁,是希腊篮球年轻一代里面的潜力新人,身高1米96,司职得分后卫。本赛季,从先发阵容下调到替补的拉伦反而迎来大爆发,在BCL比赛中场均得到11.7分4.0个篮板3.3次助攻1.5次抢断,成为雅典AEK阵中的最佳第六人,不过,39.2%的三分命中率有些超常,是否会在漫长赛季里遭遇效率下滑尚未可知,毕竟与此同时他在国内联赛的效率着实有些低下。

拉伦技术全能,球风老练,是合格的角色球员,世预赛他首次为国家队披挂上阵,成为希腊男篮重要的替补,八场比赛场均可以得到9.8分。限制他成为主攻手的唯一因素,可能就是能否在投射上实现质变了。

(篮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