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是NBA的父与子 再见时是否还会红着眼?

他们一起笑,一起哭,一起蟾宫折桂,一起天马行空,他们是NBA赛场上的父与子。

孩子长大,父亲变老,终有离别,但在1月15日的圣安东尼奥,他们再次相聚,所有的记忆被唤醒。

“我会眼中含泪。”帕克说。

“我会心酸难舍。”波波维奇说。

这孩子能在马刺打首发

2001年选秀试训,波波维奇在场边看了一位19岁的法国小伙子与马刺球探兰斯-布兰克斯的对抗赛。只看了10分钟,波波维奇就摇头。“这家伙打球太软,不适合NBA。”波波维奇说。

这家伙,就是托尼-帕克。

一年前,时任马刺总经理助理布福德去耐克篮球峰会考察,发现了帕克,将他介绍给波波维奇。2001年,帕克参加选秀,获得了接受马刺试训的机会,由于路途劳累等因素,帕克在首次试训中表现不佳。波波维奇打算放弃帕克,布福德坚持要再给帕克一次机会,波波维奇尊重这位助手的意见。

第二次试训,帕克做了更充分的准备,试训只进行了五分钟,波波维奇就把布福德拉到一旁,笑着说:“给这个孩子10场比赛的时间去适应NBA,他就能在我们这打首发了。”

2001年11月6日,马刺在2001-02赛季的第五场比赛,主场对魔术。赛前,帕克正在做准备,波波维奇走到他的身边,面无表情地说了一句:“托尼,这场你首发。”

帕克愣住了,要知道自从他在01年选秀第28位被马刺摘下后,似乎自己的表现就没让波波维奇满意过,全队就属他被骂的次数最多。“有时候,我回到家想起教练说的,我都哭了。”帕克回忆道。

骂我,却又让我打首发,这是什么意思?帕克追上波波维奇,很着急地问道:“教练,我最近哪方面做得不错,我是不是让大家开心啦?”波波维奇转身看了一眼帕克,突然吼道:“还不赶快去备战!别烦我!”

从那场比赛开始,帕克为马刺首发出战1151场。在马刺历史中,只有两名球员首发场次达到1000场,一位是邓肯,另一位就是帕克。邓肯是马刺队史得分王,帕克是球队历史助攻王,他们都是波波维奇用严厉化作养分,栽培而成的篮球赛场苍天大树。

“我知道,有时候我对托尼要比对其他球员更严厉,甚至有些不近人情,”波波维奇说,“有人建议我采用更温和的方式,但我选择另一种。因为我知道托尼的才华,我希望挖掘出他的潜力,让他迅速在NBA走向成熟。托尼扛住了我给他的压力,我为他感到骄傲。”

教练,我是MVP了

2002-03赛季,帕克在NBA的第二年,他在常规赛和季后赛总计代表马刺出战106场全部首发,马刺在那一年的总决赛击败基德领军的篮网,帕克收获NBA生涯第一枚总冠军戒指。

然而,就在那一年的夏天,帕克得到了一个消息,马刺正在追求基德,这传递出一个信息,马刺对帕克并不是十分满意,如果能够得到基德,帕克即便留在马刺,也要打替补。

虽然基德选择留守篮网,但他与马刺的“绯闻”还是传了出来。有记者询问帕克对此事的看法,帕克表示他并不在意,他明白生意就是生意。但实际上,帕克很在乎,只是他不知道将心中的真实感受说出来是否妥当。直到一年后,帕克才鼓起勇气找到波波维奇恳谈了一次。

“托尼告诉我,那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他真的希望能够长久为马刺效力,他想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波波维奇说,“我没有想到这件事对托尼影响那么大,我有些生气,他为什么不早一点和我说,但我也有些自责,我们是否给这个孩子提供了足够的帮助,让他获得与他的天赋匹配的成长?”

马刺之所以在2003年动了引进基德的心思,是因为帕克在那一年的季后赛表现极不稳定,24场比赛中有6场投篮命中率达到50%或以上,有12场比赛命中率不到40%,甚至有5场连20%都没到。帕克的问题在于只会突不会投,进入禁区无坚不摧,出了禁区打铁不断,波波维奇意识到帕克的短板,他为帕克找来了一位老师。

奇普-英格兰德,著名的投篮教练,他是科尔的朋友。科尔是马刺旧将,他向波波维奇推荐了英格兰德,波波意识到改造帕克的好机会来了。“我告诉托尼,他的中远投在我眼中,和失误差不多,因为当他在中远距离出手时,和失误将球权交给对方效果近乎一样,”波波维奇说,“我们把奇普请来,让他帮助托尼提高投篮水平。”

在英格兰德的指导下,帕克的投篮逐年进步。在2006-07赛季,帕克篮下命中率64%,中投命中率41%,三分球命中率39.5%。“他的跳投比以前好多了,”波波维奇说,“之前他如果在中远距离出手,我的感觉就是完蛋了,现在他在这些局域跳投,我感觉至少有一半能投进,他很努力,奇普教得好,我很欣慰。”

2007年总决赛,帕克场均24.5分5篮板3.3助攻,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6.8%和57.1%,帮助马刺横扫骑士。这是帕克继2003年和2005年后第三次夺取总冠军,与之前两次不同的是,帕克这次不再是配角,而是成为了舞台中央的主演,当选总决赛MVP,他成为首位在欧洲出生的NBA总决赛MVP获得者。

捧起总决赛MVP奖杯的帕克,跑到波波维奇身边,自豪地向教练展示他的荣誉,就像考出好成绩的孩子,向老爸“炫耀”一样。“这非常酷,”波波维奇说,“我知道有些球员是那种需要你不断刺激,不断碰触他的自尊心,托尼就是这样的球员,他需要鞭策,同时他的抗压性能够承受住这种鞭策不断变强。”

分开了,他们仍是父与子

2013年总决赛首战终场前5.2秒,帕克投进关键球,马刺获得四分领先。比赛进入暂停,对于马刺而言,防住热火接下来的进攻,他们就将获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波波维奇与帕克耳语了几句,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帕克坐在了波波维奇的位置上,为队友安排战术。

曾经挨波波维奇骂最多的帕克,用了12年的时间,成为了可以在总决赛一决胜负时刻顶替恩师指挥球队的赛场司令官。“波波允许我这样做,他相信我能做好。”帕克说。

马刺赢下了那场比赛,但输掉了那个系列赛,他们在第六场一只手已经触碰到总冠军奖杯,但雷-阿伦的绝命三分让形势逆转。当阿伦投出那记三分球时,帕克就在阿伦身前,他已经尽全力跑到防守位置,但阿伦完成这一投用时不到一秒,电光火石之间战局翻转。

在输掉总决赛抢七的那个夜晚,帕克回到更衣室大哭一场,即便他用毛巾捂着自己的脸,泪水仍流淌而下。那时候的帕克31岁了,隐隐感觉到时光已经追上来了,就在一年前,帕克在圣安东尼奥的新居建成,他渴望能够在这座城市终老。

“我喜欢这里,我知道波波教练会照顾好我,直到我的职业生涯结束。”帕克说。

2014年,马刺卷土重来复仇热火,那是GDP时代最后一冠。正是从那一年开始,马刺渐渐发生了变化,GDP时代走向尾声,帕克在球队体系中的战术角色逐渐弱化,年龄增长和伤病侵扰在他的身体上留下了痕迹。在2017-18赛季,帕克接受了波波维奇的安排,成为了小将德章泰-穆雷的替补。

“我说过很多次了,只要波波高兴,只要马刺满意我的工作,我就很知足,”帕克说,“我控制不了别人怎么想,我绝不会让自己凌驾于球队之上。如果我必须减少侵略性才能让莱昂纳德打得更好,或者让阿德做自己,我愿意这样做,他们是球队最重要的球员,我们需要他们发挥威力。”

即便帕克成为了替补,人们依旧期待着他像邓肯和吉诺比利那样,在马刺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然而,在2018年7月,帕克选择离开马刺加盟黄蜂。

对于转会的原因,帕克坦言:“如果情况理想,我当然希望终老马刺,但马刺只给我提供了一年合同和第三控卫的位置。这无法让我感到兴奋,虽然我36岁了,但还想上场,还想挑战自我。就我在队内的角色而言,我和波波教练的看法不一致。”

难道帕克和波波闹翻了?并没有。他们有着17年的师徒情,这次分手只是职业联赛中教练与球员从各自责任思考问题的结果,波波维奇要为球队负责,而帕克要为自己负责。“波波和我之间永远是一种类似父子的关系,但NBA终究是年轻人的世界,波波对于我的角色有着不同的看法,我理解他的想法,因为我的双腿经历了太多,”帕克说,“我懂,这就是生意。”

正如父与子之间也会有分歧,也会吵架,帕克与波波维奇也红过脸,但当他们再次相遇,仍会红着眼。“托尼是个很特别的年轻人,我始终觉得这些年我像是他的第二个父亲,他就像我的儿子一般,我永远都会想念着他。”波波维奇说。

时间与距离打不散这对NBA“父子兵”,1月15日,当帕克重返圣安东尼奥的时候,他是否会想起18年前第一次代表马刺首发时的情景,那时候的帕克19岁青春飞扬,那时候的波波52岁壮志豪情。

“教练,我最近哪方面做得不错,我是不是让大家开心啦?”

“还不赶快去备战!别烦我!”

这就是,NBA的父与子。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