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排球业内人:教练打骂队员是无能表现 CUVA要引以为戒

孙国民

1月13日,2018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排球分会年会在苏州举行。

副主席、秘书长孙国民在会上强调:“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教练员首先是教师,然后才是教练员。教师是以教育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做人为职责的专业工作者。每一名教练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学校,代表着中国大学生排球人的形象。 ”

在2018年12月26日排超联赛第二阶段第11轮八一男排对阵北京男排比赛后,八一男排主教练陈方对个别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不满意,于赛场进行单兵训练。训练手段简单粗暴,对运动员造成心理和身体的伤害,同时带来不良社会影响。

孙国民秘书长表示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要引以为戒,杜绝打骂、体罚队员。“陈方那个视频,前面单兵防守无可厚非。防守不好,上去补几个球练练。但是队员已经趴在地上,还往上砸,这个是不对的。”

“我历来认为教练打骂、体罚队员,实际上是自己无能的表现。队员没打好球,教练员没有责任吗?要罚也要先罚教练员自己。这是自己失败的一种宣泄。”孙国民秘书长直言,“以往还有些教练员因为家庭不和睦了、气不顺了,就发泄到队员身上。”

大学的训练课更是一种课堂,这样的课堂:始于教师、终于学生;始于立德、终于树人;始于学会、终于会学;始于兴趣、终于刻苦;始于有形、终于无形;始于知识、终于审美。

“我们的教师应该得到运动员的敬重而不是畏惧。从自身做起,进一步杜绝打骂、体罚运动员的现象在大学生赛场出现。”孙国民强调,“我们希望排球比赛传递更多的是正能量,我们要新闻而不是丑闻。”

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的办赛目标是培养排球场上的参与者、校园排球的推广者、学校体育的引领者、中国排球的后备人才和祖国建设优秀人才。

另外,孙国民秘书长还在会上提出以下值得思考的四点:“第一:教师(教练)要始终把对队员品行与素养教育放在第一位。并且要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第二:如何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训练比赛中教练对队员应该严格要求,但不等于可以打骂、体罚。"

"第三:如何处理好学习与训练的关系。大学的运动员除了训练比赛的任务外,还有更重要的学习任务。这两项任务教师(教练)都要同等重视。第四:教师(教练)要督促与要求队员融入大学氛围。”

德国两百年前的教育宣言曾如是说道:“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人们适应传统的世界,不是着眼于实用性的知识和技能,而要去唤醒学生的力量,培养他们自我学习的主动性,抽象的归纳力和理解力,以便使他们在目前无法预料的种种未来局势中,自我做出有意义的选择。"

"教育是以人为最高的目的,接受教育是人的最高价值的体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