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高中联赛刷爆朋友圈 别人家的足球牛在哪?

腾讯体育1月14日讯 第97届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决赛今日打响,青森山田高中3-1逆转流通经济大柏,3年内第2次成为冠军,而流通经济大柏则是连续2年屈居亚军。值得一提的是,决赛现场涌入了54194名观众。

庆祝夺冠

本届的日本高中足球全国大赛从去年12月30日开踢,最终有48支球队从4058支高中球队中突围。半决赛的比赛中,青森山田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尚志,而流通经济大柏以5比0屠杀了濑户内晋级。

值得注意的是,青森山田是日本高中联赛2017年的冠军,而流通经济大柏则是去年的亚军。去年的冠军归属前桥育英,那场决赛也进行的非常激烈,两队常规时间90分钟过后两队战成0-0,当比赛来到下半场补时阶段的最后一分钟,僵局终于被打破,榎本树推射破门,最终凭借这粒宝贵的进球,前桥育英首次获得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的冠军。

冠军晋级表

今年的决赛在J联赛劲旅浦和红钻的主场埼玉2002世界杯球场打响,这场高中联赛的决赛,一共有54194名观众现场观战。上半场第30分钟,流通经济大柏的后防核心关川郁万头球破门。比赛的第40分钟,青森山田打出反击,右路球员杀入禁区横传,球队进攻核心檀崎龙孔推射空门得手,青森山田1-1扳平比分。

现场人数超过了5.4万人

看台座无虚席

第62分钟,檀崎龙孔右脚打门完成梅开二度。第87分钟,趁着对手大举压上,青森山田断球打出反击,小松慧单刀球面对门将推射打入球门右侧死角。

最终,青森山田3比1战胜流通经济大柏,继2017年之后,第2次成为日本全国高中联赛的冠军,流通经济大柏则是连续2年屈居亚军。

队员庆祝进球

冠军战结束后,本次赛事的38人最佳球员名单也出炉,青森山田高中有7人入围,值得注意的是,青森山田高中的王牌、本次决赛打入2球的檀崎龙孔连续三年均进入最佳球员名单,而流通经济大柏则是有5人突围。

日本高中足球刷爆社交网络

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在日本足坛一向备受关注,可以说是青春和热血的代名词,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为日本足球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球星,大家所熟悉的本田圭佑、长友佑都、冈崎慎司等名将当年都是在高中足球锦标赛成名,后来也都成为了日本国家队的主力国脚。

本届全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已经是第97届了。换言之,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比1921年诞生的日本足协都要“高龄”。学生的身份和主业也决定了高足球只能是“锦标赛”,而非联赛。毕竟动辄需要常年打比赛,牵扯过多精力、时间和金钱成本的联赛,相对学生是一个金贵的字眼。但是日本人一玩,便玩到了21世纪的今天。

日本高中联赛是怎么样的存在呢?原来,日本每个地域的参赛队由县内预决赛选拔产生,并集中于每年12月份在“首都圈”,以10天左右的短期赛会制方式,决出全日本超过近4500所高中足球队之最。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冬天+国立”,已成为日本高中足球的代名词。今年的决赛将安排在崎玉体育场进行,后者不仅是2002年世界杯赛场,也是近年来日本国家队的主场,日本高中足球的受重视程度可想而知。

在日本高中锦标赛的决赛比赛中,超过五万名观众到场助威。他们更多的来自支持的学校的地区,家长,朋友,校友等等,而座无虚席的看台,如火如荼的助威阵势,林林总总宛如职业J联赛的赞助商广告牌——曾经,一则全日本高中生足球联赛的决赛视频火爆了中国的网络,其火爆程度,全然不逊于J职业联赛。

校园足球不是捷径。它或可帮我们打捞优秀人才的“漏网”之鱼,却无法指望有了它,就能够“毕其功于一役”——毕竟,完善职业俱乐部青训梯队,构建不同年龄层的各级各类赛事,这些夯实塔基的行为,终究绕不过去。

日本庞大的社会足球体系

日本足球在经历了很多年的改革之后,逐渐形成了全民足球的氛围。那么,日本足球的基础到底有多强大呢?

在日本,究竟有多少种足球比赛,打开日本足协官网,在一个下拉菜单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看到目前与日本足协相关的各种赛事。除了天皇杯这样人们熟知的赛事之外,像全国社会人足球锦标赛、全国自治体职员足球锦标赛、高圆宫杯足球锦标赛、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甚至还有老年比赛……仅仅日本足球官网上的一页,就有密密麻麻63种比赛可以踢。

日本的校园体育运动传统由来已久,而高中生足球锦标赛因为他的普及面较广,再加上高中生这一特殊的年龄段,使得这项赛事的关注度一直相当高。高中锦标赛中走出过不少优秀球员,很多人在日后成为日本国家队成员。例如本届世界杯大名单中的大迫勇也、长谷部诚、本田圭佑、柴崎岳等人都在高中锦标赛上留下过属于自己故事。

而另一项著名的高中赛事高圆宫杯则是给U18球队准备的职业队和高中校队混编比赛,在这项日本皇家赐名的赛事中,可以让全国的高中生年龄段球员获得同场竞技的机会,这也为日本足球选拔出了很多好苗子。

与校园体育类似的是,社会体育也是同样重要的组成部分。众所周知,日本职业联赛的各支球队在早期都是各个企业的俱乐部,只不过足球运动职业化程度较高,最终形成了职业联盟。在一些其他运动中,依然保留着企业培养运动员组件企业队伍的传统,而作为业余足球比赛的一部分,社会人足球赛事也同样非常普遍。

在日本,还有一项有足协组织的叫做老年联赛的赛事。日本的赛事组织和体系相当健全,打开足协官网的联赛系统目录,我们可以很轻松找到老年联赛。这个条目下,清晰地划分出了4个不同的年龄组,从40岁组到70岁组。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老年人参与到这项赛事中,用这种方式丰富了自己的业余生活。

日本底层教练基础强大

从校园足球到全民足球,日本的底层基础到底有多强大?在中国,最欠缺的就是基层教练,而日本足球在这方面的普及不可谓不强大。

上世纪90年代J联赛诞生之前,日本足球有“足球界”(足球圈),而无“足球业界”(足球行业)。J职业足球的诞生对日本足球界乃至全社会的辐射力是广泛而影响深远的,尤其是,它的存在使得日本足球少年,开始拥有了职业意识。而日本足协也不失时机地将昔日几乎全然交由校园,无暇打理的青训,真正地自上而下“抓”了起来。

J职业联赛诞生后不久的1994年,日本足协前瞻性地提出了“培养9000名C级资格教练”—适用对象锁定为在上述九大地域层面和47个都道县府层面的训练中心从事各年龄段足球指导,及在训练中心以外从事高中年龄段足球指导(全日本高中在5000所以上,所有学校都有传统的体育部活,其中一定比例正是足球部)的人员--的五年计划,通过各类讲习会和考核,帮助其取得教练资质。

全日本足球教练资格化时代就这样到来了。教练质与量的全面提升对日本足球的青训事业,不夸张地说,是一件革命性的大事。由日本足协牵头组织并推广的教练资格制度在全日本的广泛适用,意味着日本足球的职业化青训从J梯队向全日本校园,各类社会型青少年俱乐部,为国字号输送人才的各级训练中心全面辐射和铺开。

跳出历史来看,“9000名C级资质教练”式的做法,几乎就是当年克拉玛的恩师赫尔贝加在二战后的德国足球废墟上提出的那句“先培养100名优秀教练,继而让每一名教练再带出100名教练”在现代日本的翻版--当年,赫尔贝加这种以重视基础为优先的复兴策略,使得西德战后不到10年就夺得了1954年瑞士世界杯冠军。但是日本人却学得更加彻底,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人才需要教练才能更好的挖掘,日本足球在教练的培养上也花足了功夫。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日本足球做了太多努力,从校园足球到职业足球再到全民足球,正是有着这样的基础,才让日本足球能够在世界上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塔底足够强大,塔尖才足够优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