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年过80的青岛第一篮球迷 用12年诠释何为最痴心的热爱

青岛第一篮球迷

撰稿/孙昱

备受瞩目的2018-19CBA全明星周末在青岛国信体育馆落下帷幕。在第一个比赛日现场的12000名观众里,有着这样一位特殊的球迷。

他白发苍苍,精神矍铄。身穿一件蓝色短袖花衬衫,手举自制的标语牌,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缓缓的围着全场的看台转,用标准的“青普”带领现场球迷喊加油。

包括此前来青岛主场看球的人,一定会见过这样一位老人,他就是今年已经年满85岁的宋文修,这座城市的球迷都亲切地称呼他“宋大爷”。

从2006年到至今,12年的时间里,宋大爷一直都是青岛男篮最忠实的支持者。无论刮风下雨,天气多恶劣,只要身体状态允许,他都会出现在球队主场比赛的看台上,几乎从未缺席。时间一久,那件花衬衫和那副标语牌,和这位可爱的老人一起,成为了青岛男篮主场最靓丽的风景。

12年坚守球场

12年的坚守与热爱 球队就是他的孩子

一提起宋大爷,在青岛可是响当当的名人。在青岛举办的各类大型体育赛事,包括CBA在内,观众席上总是少不了他的身影。众所周知,青岛是一座体育之城,宋大爷代表的正是这座城市的人们对于体育运动和美好生活的热爱。

宋大爷第一次现场观看青岛男篮的比赛,要回溯的2006年,那时的青岛队还在NBL征战。当年,因为老伴离世,宋大爷的晚年生活变得有些单调,从小的热爱体育的他,将关注点放到了体育赛场,从此就投入进来,成为青岛球迷家喻户晓的“宋大爷”。

在这10多年间,伴随着青岛男篮从NBL升到CBA,历经起起伏伏,有高光也有低谷,宋大爷则一直是球队最坚定的支持者。球队和球迷见证着这位老人对青岛男篮的一路陪伴、鼓励和热爱。

宋大爷说,这么多年过来,球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他们一点点成长,“有人问我喊一晚上累不累,要是赢球了我就不累。因为心里高兴,我这一晚上没有白出力,汗流得有价值。但要是输了,心情就肯定差,所有辛苦都付诸东流了。”不过,多年的看球经历,也已经让宋大爷有了淡然面对胜负的心态,比赛的输赢不会让他纠结太久,“胜败乃兵家常事,这一场输了并不意味着下一场也要输,我就等着下一场继续去加油。”

10多年间,几乎每一场青岛男篮主场的比赛,宋大爷都会出现在看台上,带着大家一起加油。最近两个赛季,因为年事已高,宋大爷曾经因为身体原因缺席过一些比赛,很多球迷竟相互询问:“大爷今晚怎么没来?”而只要身体状况允许,宋大爷就会重新回到看台,这个时候,很多球迷又会相互提醒:“快看,宋大爷来了!”似乎他已经成为这座球馆的标志之一,甚至不少客队教练和球员也认识了这位可爱的老人,王治郅每次来青岛比赛,看到宋大爷都会特意和他挥手致意。

宋大爷与麦蒂

那件蓝衬衣和数不清的标语牌

说起宋大爷,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件蓝色短袖花衬衣了。无论春夏秋冬,不管篮球足球,宋大爷为球队加油的时候,总是穿着这件衬衣,久而久之,他也成为宋大爷最显眼的标志。这件衬衣,这是2005年青岛啤酒节的文化衫。“这上面有大海、蓝天、海鸥、栈桥、小青岛和五四广场,代表了青岛,所以我每场球都穿着它为青岛队加油,”宋大爷说,当初自己觉得应该穿一件显眼有特色的衣服,好领着球迷一起加油,就选了这件衬衣,“时间一长,也脱不下来,大家看到这件衣服就知道我到了。”

宋大爷的另一件随身“法宝“,就是自己手写的标语牌。在他的家里,堆放着厚厚的几大摞标语纸牌。每一场比赛,宋大爷都会自制标语牌,上面的标语都是自己根据球队当下的状态和遭遇对手的特点,琢磨出来的,然后再用孙子画画的颜料写上去。有时候还会画上国旗,做点装饰。“我这个可挺灵,记得有一年球队一直输球,我就写了青岛男篮开一壶,结果那天晚上就赢球了,开壶了。”说到这里,80多岁的宋大爷像个孩子一样开心的笑了。

“我就是看球时兴奋,每场比赛就像一个潮汐,慢慢到了高潮,我就特别兴奋,比赛结束了,潮水落下来,自己的心情也就慢慢平静了。”看了这么多年球,宋大爷说,球迷们的支持对于球队真是非常重要:“球队要想赢球,得靠球员们在场上拼搏,靠教练在场边指挥,也需要球迷们在看台上加油呐喊。这就像打仗一样,战士们在前线冲锋,群众在后面做好后勤保障,把吃的穿的都准备好了,战士们一看肯定会感动,肯定一个劲往上冲。打球跟打仗一样,看到球迷热情这么高,球员肯定动力大,能打好球。”宋大爷谈到自己的见解。

所以,只要到了赛场,宋大爷就闲不住,除了带领球迷加油,每当现场音乐响起,宋大爷还会来一段自编“舞蹈”,总能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和叫好声。宋大爷看比赛不会固定在一个看台,而是全场绕圈,带领每一个看台的球迷呐喊加油。现场有的球迷要是不“配合”,喊加油时不开口或者声音太小,宋大爷还时不时假装生气,“批评”几句,逗得大家哈哈一笑。趁着这个时候,宋大爷会赶紧组织大家,再喊一波加油,气势一下子就出来了。

青岛男篮总经理张北海曾这样评价宋大爷:“他是青岛球迷领袖和精神象征,多年对球队不离不弃,值得所有人尊敬。”在本赛季青岛主场迎战上海的比赛中,青岛俱乐部把宋大爷请到了场地中央,并给宋大爷送上了一封“迟到十年的感谢信”,表达出宋大爷对青岛队多年支持的肯定。

对篮球的热爱

平日里也是热心肠 看球就是享受生活

宋大爷是一个生性乐观的人,开朗外向,愿意与人聊天,尤其愿意讨论球队,青岛的体育记者,几乎都是宋大爷的朋友。他们时不时就会接到宋大爷的电话,听他对球队近期的表现点评一番。每个赛季开始前,宋大爷也会找相熟的记者,要一份详细的赛程表,时刻准备着去现场为青岛男篮加油。无论是从身体状态还是精气神,如果不知道,你肯定想象不出这是一位已经85岁高龄的老人。

宋大爷说,自己身体和精神上有着好状态,正得益于这些年来看球的经历。“看体育比赛,来回比赛的路上、呐喊加油本身就是一种活动,关心球队的战绩和升降级是锻炼自己的脑力。另外,看体育比赛能让人心情好,能消气,不容易生病,因为病的根源都是‘气’。生活就得多姿多彩,特别是到了老年,吃海参鲍鱼不一定长寿,但一定得多活动、多用脑才能长寿。”宋大爷这样认为。

宋大爷有一子两女,儿孙满堂,孩子们生活都不错,对他也很孝顺,有时候他还会带着自己的小孙子去看球。生活中的宋大爷,也是一个热心肠,邻里之间有点事,小区举行活动,宋大爷都是积极的参与者。现在的宋大爷,是在真正的享受生活,而享受生活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看球赛,为青岛队加油。 “生活,生活,生下来就是为了活动;活动,活动,要想活就得动,”这是宋大爷自己总结的生活哲理,也真正运用到了自己的生活中,也让自己成为了青岛球迷的一面旗帜。

青岛发布感谢信

结语

不久前,在青岛主场与新疆的比赛中场休息的环节中,青岛男篮总经理张北海为宋大爷送上了2019年CBA全明星周末的第一张球票,这是对宋大爷十几年如一日对球队支持的感谢,也是对他为这支球队和这座城市所做的贡献的肯定。

这位可爱的老人,将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随着青岛男篮主场的音乐起舞,用行动诠释着对这支球队最痴心的热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