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印证大热必死?这可能是一支假世界杯16强

文/应虹霞 发自阿布扎比

国足3比0痛斩菲律宾,喜获“阿布扎比大捷”。

媒体席上,苹果肌“雨露均霑”,左右各画了一面菲律宾国旗和一面中国国旗的阿拉伯美女小姐姐,亲热地拉着我们几个中国女记者合影。就连开幕之初对我们爱搭不理的东道主记者,也开始主动搭讪献殷勤,“套”起了中国队的情报。

因为,中国队出线了。同一时间出线的,还有韩国、约旦、伊朗。1月13日,夺冠大热日本队就将迎来小组赛次仗,对手阿曼队。此前首仗对阵国际排名第127位的土库曼斯坦,日本队打得如履薄冰,最终艰难以3比2逆转,多少有些令人跌镜。

数小时后,当地时间13日17时30分,日本队就将如期现身扎耶德体育场——日本队次仗是否做好了准备?他们能否在次仗之后锁定出线?甚至,夺冠大热的日本队,究竟在本届亚洲杯上能走多远?

日本印证大热必死?这可能是一支假世界杯16强

尽管取得了胜利,但日本队的比赛内容并不能令外界满意。

似曾相识!日本队本届亚洲杯被过于追捧

2006年德国世界杯,日本队携亚洲冠军头衔,在被日本足球视为“大神”的济科的率领下,最终折戟于小组赛阶段;2014年巴西世界杯,日本队再携亚洲冠军头衔,在人缘和人气不逊济科的意大利人扎切洛尼的率领下,蹈了同样的覆辙。

2015年亚洲杯,拥有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和一代墨西哥名帅阿吉雷,如日中天的日本队,四分之一决赛射门比23记对4记,最终点球大战兵败阿联酋脚下,制造了匪夷所思的“悉尼惨案”。

而这一次,日本队乃是携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唯一的16强独苗、亚洲荣光的头衔而来。主帅,是被日本足协钦点取代西野朗,在日本足球界人缘超好,被队员们视为“如兄如父”的森保一;新生日本队,更是早早被日媒捧出了号称“新三剑客”的中岛翔哉、南野拓实和堂安律。

这样的情形,是否似曾相识?

或许是见过了日本足球太多次的“大热必死”,近“乡”情怯,对于这支日本队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走势,个人一直希望它低调再低调,悄没声地攒些人品。别的不说,“新三剑客”也好,不先拉到亚洲杯赛场溜一溜,光凭在各自俱乐部或是热身赛的成绩,还真未必有说服力。

日本印证大热必死?这可能是一支假世界杯16强

大热必死?日本队小组赛首轮并不顺利

这可能是一支“假的俄罗斯世界杯16强”

1月9日,日本队本届亚洲杯首秀在外界瞩目中上演,被土库曼斯坦先入一球,最终3比2艰难取胜——首仗艰难逆转“菜鸟”土库曼,日本队到底怎么了?

一千个人眼中,或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譬如——森保一说,是因为“首仗难打”。

这固然是事实,以当下日本足球人才地理为例,日本足球越发达,球员在世界各地的分布越广,这就加大了国家队主帅集训备战的困难程度。这一次,日本队备战亚洲杯,仅在国内集训了5天,而其中的旅欧球员,事实上直到后半程才陆续集结。

而此时“新10号”中岛翔哉等多名队员又不幸出了意外伤病,不得不重新召集人员——但说到底,首仗难打,这对于对手土库曼斯坦也是同样的道理。

譬如——在不少媒体看来,是日本队此前训练时间安排有失误,未能及时模拟午后三点,烈日灸烤下的训练条件。这也是一定的事实。

相比其它国家队的球员,日本球员在“安全”“安心”的日本国内环境下,相对处于“过保护”的“温室”状态,一旦转赴异国他乡生活和比赛,经常会陷于“水土不服”“吃不惯”“太凉”“太热”的状态。

日本印证大热必死?这可能是一支假世界杯16强

日本队首战在阳光下作战很不适应

这一点,在南非世界杯打入16强之后,日本足球界曾有过论证,称那一届世界杯的成功,归于冈田武史缜密心思下的高原适应性训练。

但,阿联酋热带冬日的气候,也同样未必是土库曼斯坦这样的中亚球队所适应的,所以,这一点又扯平了。

在笔者看来,日本队最大的问题恐怕在于,这支亚洲杯上的日本队,与俄罗斯世界杯上的那支日本队,其实不可同日而语——说白了,来到阿联酋亚洲杯的这支日本队,可能是一支“假的俄罗斯世界杯16强队”。

堂安律绝非本田圭佑 柴崎岳也不是长谷部诚

WHY?因为这支队伍,没有了本田圭佑、香川真司,没有了长谷部诚,甚至,没有了门将川岛永嗣——

新生代的南野拓实和堂安律,至少从本届亚洲杯首仗对土库曼斯坦的表现来看,还完全不足以与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相提并论。南野拓实全场几无亮点,最终被并不爱动声色的森保一换下,看上去,森保这位老好人也是忍无可忍了。

至于堂安律,上半时送对手一记失误,下半时“找补”回一粒进球,不失为自我救赎,但,面对明显更多地喂到他所在的右翼(而不是原口元气所在的左路)的炮弹,堂安律只是一味地切入中路,进攻套路单调,容易被对手阅读;射门效果不高,浪费了多粒绝佳的进球机会。

日本印证大热必死?这可能是一支假世界杯16强

更新换代后的日本国家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在防守型中场,柴崎岳目测已代替了曾经的远藤保仁和长谷部诚的位置。但,一个在西甲赫塔菲本赛季打不上位置的球员,实战的感觉“钝感”了不少。而在守门员位置上,如今看来,在俄罗斯世界杯上饱受诟病的川岛永嗣,比起权田修一当下在亚洲杯首秀上的表现,简直就是“大神”级了。

次战打阿曼不排除“爆冷”

事实上,在首仗勉强逆转取胜之后,日本队次仗对阵阿曼队,情况还在进一步变糟,不排除次战打阿曼再次出现意想不到的困难,甚至“爆冷”输球——

要知道阿曼队主帅彼得-范比克,职业生涯曾辗转执教多家J联赛球队,2009年曾指挥澳大利亚国家队,当年冈田武史麾下那支无敌的日本国家队在南非世界杯外围赛唯一的失利,就出现在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换言之,范比克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知日派”。

最新的消息是,首仗独中二元的功臣大迫勇也,因为右臀部不适加剧,森保一已在12日的赛前发布会明确表示,大迫将无缘对阵阿曼队的比赛——至于是武藤嘉纪上,还是北川航也是,要到临近13日赛前公布首发名单时再定。

守门员权田修一首仗中的黄油手历历在目,正选门将、30岁的东口顺昭又因为训练中背部出现不适被送医治疗——2004年亚洲杯,日本队川口能活和酋崎正刚的“双门将体制”,为日本队最终夺冠保驾护航;2011年亚洲杯,川岛永嗣屡屡有如神助,日本足球新门神熠熠生辉。

历届日本队问鼎亚洲杯,优秀守门员是标配,但自俄罗斯世界杯之后,被视为日本足球最大软肋的门将位置,捉襟见肘在加剧。

最后,再看最为关键的主帅席位。51岁的森保一迄今在俱乐部的最高履历是广岛三箭主帅,最好成绩是J联赛冠军,甚至未能夺得过亚冠。在日本国字号的最高履历是国家一线队教练团队成员,西野朗指挥俄罗斯世界杯的左臂右膀——至于独挡一面率领国家一线队出征国际大赛,本届亚洲杯,还是森保一的“首秀”。

结语

从俄罗斯世界杯到本届亚洲杯,日本足球说得最多的就是“新老交替”,“本土主帅”,这几乎成了一种政治正确。但,如果是为新老交替而新老交替,为本土而本土,这就未免有些概念化有些急于求成了。

当然,理想的模式是,新生森保军团通过小组赛三仗,如同俄罗斯世界杯那样,全队迅速磨合成型,以迎战愈加残酷的淘汰赛阶段——日本队打阿曼,未必需要一锤定音锁定出线,但一定需要给自身以积极的自我暗示,给外界以清晰的证明和希望,才能尽可能地走得更远。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