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潼致敬昔日CBA第一扣将!终有人替你完成那些未完成的梦

第一扣将徐咏

撰稿/陈月泽

昨晚CBA全明星扣篮大赛预赛,当来自上海队的小将王潼脱下自己的球衣,换上一件亮眼的橙色球衣时,全场观众突然变得兴奋起来。略显平淡的扣篮大赛,瞬间进入了高潮。

在此之前,几名球员的扣篮稍显平淡,观众们吐槽个别评委“不懂球”的打分,而场边摄影记者的冲突,也抢走了一些比赛的“风头”。可正是王潼的这一件球衣,把无数人的记忆拉回到了从前,也让所有人的目光,重新聚焦到了场内。

在完成第二个扣篮动作之前,王潼向全场观众展示了一件上海队的球衣,23号,徐咏。

王潼致敬徐咏

徐咏并没有穿过这个款式的球衣,这位上海球迷乃至中国球迷印象当中的CBA第一扣将,已经退役多年,可他留下的那些回忆,若干年之后依然让人津津乐道。身着偶像球衣的王潼不负众望,模仿徐咏空中转体360度转身的一扣,一次成功,得到满分也赢得了满堂彩。

落地之后的王潼,享受着全场万千观众的欢呼。而在千里之外,这件球衣真正的主人徐咏,也通过互联网的转播信号看到了这一幕,他说那一刻自己的心里充满感慨。“怎么说呢,很感动,也有些意外。虽然其实每一年全明星扣篮大赛的时候,都会有球迷记得我的名字,但是看到他用这样的方式去完成扣篮,那种感觉还是完全不同,”徐咏说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年轻球迷,或许已经并不熟悉徐咏这个名字。徐咏说:“这很正常,每个人都可能会被遗忘,因为时间会冲淡很多东西。”可对于那些记得的人来说,徐咏曾经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又是如此的难忘。

徐咏出生于篮球世家,父母过去都是篮球运动员,母亲是卢湾区少体校的教练,刘炜也曾经是她的弟子。徐咏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很好的遗传,母亲的特意栽培,也给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很小的年纪,徐咏便展现出了惊人的篮球天赋。他弹跳能力出众,爆发力十足,并且篮球技术非常全面。

当时,刚刚过16岁不久的徐咏,便已经成为中国男篮U18青年队的绝对核心。而在中国举办的各大青年训练营,徐咏都是发挥最为亮眼的那一个。2005年,徐咏通过私人关系联系了一所美国的学校,在那里一边打球一边念书,并且结识了不少美国篮球圈内的人士,其中就包括NBA指环王比尔·拉塞尔。看过徐咏打球之后,拉塞尔评价他的身体素质,堪比NBA的后卫弗朗西斯,甚至断言,他会成为下一个进入NBA的中国球员。

2006年徐咏踏上CBA的赛场,在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场均18.2分、6.3个篮板、3.4次助攻的数据令人惊叹。上海球迷开始期待,这个勒布朗·詹姆斯一样全能的本土锋线,是上海篮球未来复兴的希望。徐咏的优异发挥甚至引起了美国选秀网站的注意,而中国国家队主帅尤纳斯也将徐咏列入到了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中。

徐咏因病退役

意气风发的徐咏当时不曾想到,伤病的梦魇,竟然会在这个时候突然找上门来。2008年5月中旬,徐咏突然被确诊为“脊柱恶性中央骨肉瘤”,他的经纪人章明基不久便公开表示,徐咏没有生命之忧,但刚刚开始的职业生涯,只能提前宣布结束。这一次的打击,在徐咏的生命中,宛若晴天霹雳。

“当然不愿意接受这个结果,但是没有办法,人生中的很多事情,是你必须要接受的。我不能再打球了,不能再扣篮了。命运弄人也好,怎样也罢,总之你只能面对,没有办法去逃避了,”徐咏说道。

得知患病的最初,徐咏曾乐观地设想自己要成为“中国的阿姆斯特朗”,以坚强的意志重返赛场,但残酷的现实破灭了他的这一想法。但残酷的命运没有击倒他,他退役之后做篮球解说、搞篮球培训,在其他和篮球相关的领域,依然做出了出色的成绩。可是,曾经那种飞天循地的暴扣,再也难以见到踪影。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这个夜晚如此感慨。

徐咏说:“其实我和王潼的私交没有那么深,因为毕竟不是同一个年代的球员,他打球的时候我已经退役蛮久了……”而在王潼的眼里,徐咏是自己的偶像,这个绰号“中国扎克·拉文”的年轻人,不仅想用这样的方式向偶像致敬,更希望能继续那些,徐咏未曾完成的飞翔。这一刻,在天空中飞翔的是王潼,也是徐咏;是那件23号的球衣,也是永不熄灭的梦想。

回忆是个奇妙的东西,它埋藏在每个人心底最深的地方,但总会在某个恰当的时间节点,纷纷浮上心头。

这个夜晚,33岁的山西男篮助理教练张学文也看到了这一幕,他曾经是和徐咏同一批的球员。当年在青年队,两人都以出众的身体天赋著称,CBA当时甚至有“南徐咏,北学文”的说法。张学文问江苏肯帝亚男篮总经理史琳杰,要了徐咏的微信,他说想要和徐咏叙叙旧,聊聊当年风华正茂的记忆。白马银枪,翩翩少年郎。八一队后卫韩硕,也给徐咏发来了微信,就两句话——“小孩儿(编者注:这里指王潼)挺懂事儿啊!”徐咏则调侃他了一句:“郭昊文也应该穿着你的球衣打今晚的星锐赛”。

我问徐咏,如果有朝一日,大家说起CBA历史第一扣将的时候,不再想到你,你会感到失落还是欣慰?徐咏说:“有人超越我是一定的,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规律。真到了那一天,你说不失落是假的,因为这是人之常情。但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后来人超越我,比当年的我更优秀,更出色,因为他们都是中国篮球的财富。”

曾经光芒万丈的徐咏,如今早已不能继续飞翔;如今风头正盛的王潼,也终究会有老去的一天;我们无法预测,每一位运动员会何时离开舞台中央,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疲惫生活当中的英雄梦想,永远不会凋零。

每个人都会留下遗憾,但那些未竟的心愿,总会有更多的后来人替你去完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