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拉伯国家看台助威靠“念经”?西亚球迷到底在唱什么

体坛+记者毕陌发自迪拜马克图姆球场

阿联酋上次举办亚洲杯是1996年,沙特在这个海外邻国拿到了冠军。本届亚洲杯沙特队同样气势很猛,首场比赛在迪拜的拉希德体育场4:0轻松拿下了以防守坚韧著称的朝鲜。本场比赛转战迪拜另一个场地——马克图姆体育场迎战黎巴嫩。

阿联酋的体育场都是属各大俱乐部私有: 比如中国队首战的哈里发-本-扎耶德体育场属于艾因,次战的穆罕穆德-本-扎耶德球场属于贾齐拉,迪拜两个球场: 拉希德球场属于沙迦阿赫利,而马克图姆球场属于纳斯尔。沙迦的沙迦体育场属于目前阿联酋联赛积分榜榜首的沙迦。

阿联酋联赛积分榜

和阿联酋大多数球场类似,马克图姆球场也以王公贵族命名: 马克图姆指的是统治迪拜酋长国的马克图姆家族,阿联酋的六大家族之一。阿布扎比的统治家族为纳赫扬家族——其名称也反映到了市中心属于阿尔-瓦赫达的阿尔-纳赫扬球场(日本对土库曼斯坦一战就在这个球场)。

目前的迪拜酋长国统治者穆罕穆德·本·拉希德·阿尔·马克图姆

由于迪拜有大批黎巴嫩劳工(世界各大城市都有规模可观的黎巴嫩居民聚居区), 因此本场比赛黎巴嫩球迷的数量远压过了沙特人。就助威方式,两边泾渭分明——黎巴嫩球迷的助威方式和欧洲相差不大,基本就是齐声高呼口号之类。沙特这边就是西亚海湾国家常见,被中国球迷称为“念经”的助威方式: 卡拉OK高音喇叭的引导下,一群传统阿拉伯白袍穿着的球迷又唱又跳。

右侧白袍球迷区域正在“念经”,场边是沙特主教练皮济

有关这种海湾阿拉伯国家常见的助威模式,体坛+也请教了当地人,得到的答案: 这样伊斯兰风格的旋律下,唱词其实与宗教无关,内容无非也就是“我们是冠军”之类。也就是说,中东国家体育场里的所谓“念经”,其实就是欧洲球迷助威曲的伊斯兰变体。我国也有外人看起来匪夷所思的看台文化: 比如上世纪90年代流行一时的看台军乐队,看台腰鼓队之类。

中国特色的看台助威模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ping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