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抱着篮球睡觉的球痴到CBA最强新星 18岁的他梦想进NBA

郭昊文成长迅速

采访/陈月泽 撰稿/李轶楠

18岁的郭昊文,第一次全明星之旅留下了一丝遗憾。

在12日晚进行的星锐赛上,回到家乡青岛作战的郭昊文出战两节便得到全场最高的21分,但由于CBA星锐队没能获胜,他并没能获得比赛的MVP。

过去一年,从曼海姆杯对阵美国狂砍38+10一战成名,再到亚青赛的惊艳发挥,之后又在CBA处子赛季中屡有亮眼表现,郭昊文的名字逐渐被中国篮球圈所关注与熟知。这位CBA00后一代中的佼佼者,如今正野蛮生长。

本赛季首次代表八一征战CBA

曾是抱篮球睡觉的小球痴 12岁加盟八一走向职业路

2000年出生的郭昊文,与篮球结缘的开始是在小学的体育课上,在体育老师的引领下,不到10岁的郭昊文就此爱上了篮球,甚至会抱着篮球睡觉,堪称小球痴。后来他开始接受相关的篮球训练,这其中父母也给予了他极大的支持,他们每天从海边去接小昊文训练,那段日子至今让昊文难忘。

出众的天赋与刻苦的训练,很快让郭昊文崭露头角,被职业队看中。2012年6月,年仅12岁的他就加盟八一青年队。然而,把篮球当爱好与选择走职业终究是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在那段时间,第一次离家的昊文自然有过不适应,可靠着心底对篮球的热爱,他最终坚持了下来。

“进入八一队以后,刚开始也会想回家。而且自己小时侯有些调皮捣蛋,不怎么乖,还曾犯过很严重的错误。后来自己一点一点慢慢懂事,明白有些事情不能做,有些事情在规定范围内是自由的。”郭昊文说。

而在郭昊文看来,在成长道路上,八一队严格的管理,对自己迅速自立有着重要的帮助。“八一队对我们要求很严,包括生活作息,内务卫生方面等等,也还会收手机。这些让我印象很深刻,对我帮助很大。”

此后,郭昊文顺利进入国青男篮,2017年,17岁的他还入选了国奥男篮。在代表国字号球队打球的这段经历,第一个对郭昊文有重大影响的是比自己大三岁的胡金秋,用郭昊文自己的话说就是“直到进入国青看到胡金秋,才对自己未来有了规划。”

从小球痴到职业球员,一路走来,郭昊文强调最多的是对篮球的热爱,“篮球说事业也是事业,但对我来说,本质上还是一项我一直热爱的运动,如果不喜欢不会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当然也会有很多想要放弃的时候,但一想到自己的初衷和内心的热爱,就会让我一直坚持。

亚青赛球队核心

曼海姆杯一战成名 与两好友并称国青三杰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郭昊文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郭昊文正式成为一名职业CBA球员。但在这之前,先让郭昊文被大家记住的,是在他代表U18国青男篮征战曼海姆杯中的表现。

曼海姆邀请赛,被外界称作“小世青赛”,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无数世界巨星从这里走出,“魔术师”约翰逊、诺维茨基、卡特、帕克成名前均曾参赛。中国自2004年开始组织国青队参加,就在这样一个含金量颇高的比赛中,郭昊文一战成名。

那是中国对阵美国一战,面对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青年才俊,郭昊文丝毫没有怯场,身高两米的他在场上司职组织后卫,一次又一次用犀利的突破撕开对方的防线,投篮也有如神助,全场比赛,郭昊文狂砍38分10篮板,虽然球队最终遗憾落败,但郭昊文的表现却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如今再回忆起那场成名之战,昊文依然印象深刻。“打美国之前,我们是打意大利,那一场比赛球队打的比较好,但因为我的一个失误最终导致输球,因此有一些愧疚。到了打美国赶上手风比较顺,投篮比较好,就一直出手。”

与美国一战的数据统计

那之后,2018年9月,U18国青男篮又迎来了亚青赛的比赛任务。那是郭昊文第一次参加正式洲际大赛,回顾整个比赛过程,郭昊文说自己的心理也在经历着不同的变化。“始打弱队的时候,挺放得开。遇上菲律宾和韩国,还有些紧张,赛前会调动内心积极性,自己越兴奋,反倒发挥的越好。”

越遇强敌越兴奋的郭昊文,在最关键一战中爆发。1/4决赛面对韩国,这名18岁新星闪耀亚洲,全场砍下33分8篮板4助攻2抢断,率队击败宿敌杀入四强。

整届比赛,郭昊文场均轰下18.7分6.3篮板5.4助攻1.3抢断,命中率高达51.3%,与球队顺利获得U19世青赛的入场券。而在这一届比赛中,郭昊文收获的不仅仅是球技的历练,还有一段难得的友谊。

在那支国青之中,郭昊文与大前锋王泉泽,组织后卫徐杰并称“国青三杰”,三人技术特点各不相同,王泉泽是篮板怪兽,擅长内线进攻,徐杰的组织传球神出鬼没,至于郭昊文的杀手锏则是突破与投篮,攻击性十足。

长达半年多的集训生活,也让三人成为私交甚佳的朋友。平日里,他们会结伴去逛街看电影。在美国打NCAA的王泉泽,每次回国在北京训练,郭昊文一有时间也会过去找他。据郭昊文透露,王泉泽和徐杰是两种性格,徐杰内向,王比较外向。但这并不妨碍三人成为好朋友。而最让郭昊文对好友佩服的是,王泉泽对训练的热情。“如果他想练,刚回国青的时候,会拉着我一起,提前一个小时去投篮训练,面对每一次训练都很认真。”

他已是媒体的焦点

CBA初体验有不适有收获 终极目标进入NBA

在国青队大放异彩后,18岁的郭昊文本赛季升入八一一队,正式进入CBA。作为如今CBA中最年轻的一代,刚刚步入职业赛场的他,起初并不适应。

“刚打CBA的前几场,一直不太适应,主要是CBA的转换速度和身体对抗让我不太适应,每个球队都有2米1的内线,跟青年队不一样。”郭昊文说。

看到差距的他,因此经常早早去训练,去弥补自己的短处。而这之中,主教练王治郅也给了昊文极大的帮助。场上,大郅给了菜鸟季的弟子不少出场机会,场下则是细致入微的指导。

对于教练对自己的高要求,郭昊文十分感激“我刚进CBA的时候,进攻很犹豫,很多不敢打,他一直鼓励我让我大胆进攻,防守好好做。也督促我去增强力量,教我一些发力的技巧。”

除了主帅大郅之外,另一位对郭昊文给予重要帮助的是老大哥韩硕。两人是同一位置,自然有更多话题。从郭昊文在青年队开始,韩硕就对这位小师弟十分关注,经常指点。进入CBA后,他又告诉郭昊文职业联赛和青年队有怎样的不同,紧密的赛程之中如何训练,如何恢复……

郭昊文也争气,没有辜负前辈们的期望,适应比赛的速度越来越快。30轮比赛下来,他3次砍下20+,近8场比赛7场得分上双,这对于一名18岁的菜鸟球员来说,已然不易。

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郭昊文也顺理成章入选了本次青岛全明星周末星锐赛名单。作为土生未土长的青岛人,此番回到家乡也是十分亲切。谈及参加全明星周末的感受,郭昊文坦言非常开心,“入选全明星非常高兴。算是中国篮球的大聚会,非常开心能与原来的队友在一起打球。第一次就在家门口打比赛,也比较幸运。”

最终,郭昊文在星锐赛中也为家乡父老充分展现自己,他全场出战18分钟,13投7中,得到全场最高的21分,还险些完成了一记震惊全场的隔人战斧暴扣。没能拿下胜利固然可惜,但所有人看到了郭昊文身上的潜力。

结语

18岁的郭昊文面容清秀,脸上带着明显的稚气,看上去还像个孩子,但却已经背负着不少期望。

他迫切希望提高自己,他说自己虽然是菜鸟,但是也有责任让球队变得更好。

在郭昊文青岛的家中,房间里挂了一个纸条,那是他小时候写的,上面的字是“希望有一天能去NBA。”

这是他的梦想,或许也是整个中国篮球的梦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