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菲律宾策略失当!没把中国队当盘菜 国足这次“蒙”对了

亚洲杯的分组结果出炉后,国足与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2支新军同组,拿到出线资格,对于国足来说这并不是应该担忧的问题。

首轮2-1惊险逆转吉尔吉斯斯坦,次轮3-0完胜菲律宾,2场截然不同的比赛过程,在拿下菲律宾之后,外界对于国足的亚洲杯前景立马“多云转晴”。似乎此前的8强目标有点“太低”,国足应该走得更远,但一场比赛之后,国足就真的“重返”亚洲一流行列了?

菲律宾队没有扎紧篱笆,压得过于靠上,和中国队对攻

可喜但非惊喜,这是计划中的6分

亚洲杯扩军到24支球队之后,让昔日的弱旅们也有品尝决赛圈滋味的机会。包括也门、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就乘着扩军的东风,首次进入了亚洲杯决赛圈。

国足虽然和老对手韩国同组,但“分到”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两支新军,从抽签结果出炉的那一刻,出线就不是国足应该考虑的问题。面对两支新军,以及4个小组第3名也能出线的大好局面,对于征战过12强赛的国足来说,进入淘汰赛还用去考虑吗?

出线,是国足必须完成的第一步,而且要顺利出线、平稳晋级。2-1逆转吉尔吉斯斯坦,过程不如意,但结果完美,3-0战胜菲律宾,过程不错,提前晋级的结果更完美。

夺冠热门韩国队仅仅1-0小胜的菲律宾,在国足面前吞下了0-3的最低消费,国足就真的比韩国要强?2连胜提前出线固然可喜,但也不能因此目中无人,将国足“抬”到太高的高度。冷静下来,8强仍然是国足首先要达到的目标,再图更进一步。

国足没被吓破胆,菲律宾却自乱了阵脚

不少球迷对于国足第2轮和菲律宾的较量有些担心,无非三点原因:其一,菲律宾的归化大军;其二,菲律宾的铁桶阵让夺冠头号热门韩国仅打进1球;其三,埃里克森对于中国队相对了解。

武磊梅开二度

部分球迷被菲律宾的归化军团“吓破”胆,但幸运的是国足没有吓破胆,按部就班之下拿到3-0的胜利。而首轮仅仅0-1负于韩国,也让菲律宾和埃里克森的心态出现了变化,如果能在中国队身上取分,加上末轮拿下吉尔吉斯斯坦,手握4个积分90%以上的概率会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3之一,这是菲律宾规划的出线之路。

韩国作为夺冠热门,首轮自然不希望过早将自己的好状态拿出来,加上首次参赛的菲律宾明知没有拿下太极虎的可能,全队放开打,让韩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取得胜利。首轮的刺激,让菲律宾第2轮面对国足明显存在太多的“想法”,想咬国足一口,又担心最终输球,首尾矛盾,顾此失彼最终导致了一场0-3的完败。

用广东足坛名宿陈熙荣的话来说,菲律宾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菲律宾防守端慢而不稳,首轮和韩国时的犀利反击,对阵国足时又变得快而不准。而国足,里皮从排兵布阵到临场指挥,都是因势利导、讲究攻守平衡,而菲律宾直到0-2落后,埃里克森才做出调整。处处被国足压制,尽管菲律宾有想法,然而没办法,最终输球是必然的结果。”

国足“蒙”对了,武磊医好了“心病”

陈熙荣在点评国足和菲律宾一役时认为,国足还处在“蒙对和没蒙对”的临界点,与菲律宾的这场对决,国足算是蒙对了。

当然,蒙对的结果是提前1轮出线,对于12强赛时积累的自信心,在2018年被消耗殆尽的情况下,亚洲杯小组赛的连胜提前出线,又让国足可以重拾信心。这点上来说,比出线更可喜的是,球员的信心重新回来了。胜利对于自信心的刺激,肯定要比里皮动怒之下有效得多,这才是3-0拿下菲律宾后,最让外界开心的地方,也是球迷将国足和武磊拔到一个很高高度的关键点。

武磊通过进球提升信心

2018年,面对约旦、巴林、印度、巴勒斯坦这些亚洲3流球队,国足没有拿下的把握,最终也没有拿下。亚洲杯小组赛前2轮的取胜,至少让国足摆脱了“惧怕亚洲弱队”的阴影。里皮也在战胜菲律宾之后,重新发出他此前说过多次的“国足不惧怕任何亚洲球队”那句话。1/8决赛,国足的对手不出意外就是一支亚洲3流球队,没有此前的包袱上阵,对于完成8强的基本目标有着太大的帮助。

武磊作为国足的头牌,单刀不进让他长期背着“黑锅”,然而带伤上阵,两记神仙球打得菲律宾铁桶阵瞬间土崩瓦解。这样的神仙球,一场比赛收获一个都是难得一见的场景,而武磊却一下子来俩,或许这就是一场让武磊“打通任督二脉”的比赛,有这场比赛的表现垫底,球迷还怎么去批评他?

武磊医好了“心病”,对于国足最大的帮助,就是淘汰赛阶段,进攻端的最大利器可以期待。再给武磊10场这样的比赛,也可能无法单场打入两粒世界波,但对于射手来说,只要把握住机会即可,比如单刀、空门。有这样的世界波刺激,在机会面前,武磊的自信心也得到提升,以往被球迷诟病的一幕重复上演的几率在下降。

提前出线、末轮pk韩国可以轮换,对于平均年龄30岁上下的国足来说,2连胜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进,可以与韩国争夺头名;退,可以保存实力准备淘汰赛,而且目前的“进”,国足还处在上风,毕竟守住一个平局即可头名晋级。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