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离开詹姆斯快两年了 欧文为啥还没成为一个好领袖?

“我希望处于一个有利于自己释放潜力的环境中,与能够共同成长的球员合作,我渴望达到能力范围内能够实现的最好水平。”

当欧文在2017年转投凯尔特人时,他这样解释了自己离开骑士的原因。欧文是一位杰出的得分手,但他并不满足于这个角色,而是想成为球队的领袖。

球队的领军人物与得分手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作为职业赛场统帅三军之人,个人能力必然突出,但领导力是个综合概念,不仅仅是以身作则那么简单。

离开詹姆斯快两年的欧文,学会做一位优秀的球队领袖了吗?

一场争吵引发的争议

1月11日,凯尔特人99-115不敌热火。在比赛的一次暂停中,凯尔特人球员马库斯-莫里斯与杰伦-布朗发生了冲突。凯尔特人总裁安吉透露,莫里斯和布朗只是因为比赛形势不利有些情绪化,出现了争吵,这种情况在比赛中并不少见,不必大惊小怪。

队友之间有分歧,在比赛中争论几句,也许真不是什么大事。媒体和球迷的关注点并不在两位吵架的凯尔特人球员身上,而是他们身旁的欧文。作为球队王牌球星,欧文看到队友怒气冲冲争论不休,险些动手的时候,并没有上前劝阻,只是简单地和布朗说了几句。当时就有球迷指出,欧文冷眼旁观,没有起到领袖的作用。

球队领袖,这个身份对于欧文来说是渴望获得却又很陌生的。欧文与詹姆斯分手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希望能够自立门户,成为一支球队的领导者,而不是跟在詹姆斯后面担任二当家。想要肩负重任的愿望当然是好的,但纵观欧文的篮球生涯,他对于球队统帅的这个角色并不熟悉。

大学时期往往是一位球员锻炼领导力的时段,尤其欧文效力的是杜克大学,是NCAA传统豪门,有着深厚的篮球团队文化。遗憾的是,由于右脚大指姆受伤,欧文在杜克只打了11场比赛,虽然这并没有影响他成为选秀状元,但令他失去了通过比赛打磨领导力的机会,11场球远远不够。

在骑士打球的前三年,欧文成为了全明星,但他未能带队进入季后赛,欧文停留在个人能力强带队能力弱的发展阶段。在此期间,欧文还曾传出与队友维特斯发生激烈冲突甚至大打出手的消息,尽管两人都否认了这个传闻,但无风不起浪,欧文未能震慑住更衣室是客观事实。

与詹姆斯合作的三年,欧文是摧城拔寨的攻击手,但球队领袖的角色属于詹姆斯。最典型的代表事例莫过于2016年总决赛,当骑士总比分1-3落后时,詹姆斯给全队发去短信,他在短信中写道:“跟随我的领导,我保证将比赛带回来。”接下来,詹姆斯在第五场砍下41分16篮板7助攻,第六场轰下41分8篮板11助攻,抢七大战贡献27分11篮板11助攻和关键封盖,欧文则在第五场交出41分成绩单,抢七大战一球定胜负的时候一剑封喉。

在詹姆斯身边,欧文更像是一位实干派追随者,而不是詹姆斯那种兼备实干效应与带动全队能力的领导者。加盟凯尔特人的欧文,获得了展示领导力的机会,但他在效力绿衫军的第一年,因伤赛季提前报销,季后赛都没有打,凯尔特人能够杀入东决,领导者是主教练史蒂文斯,而不是欧文。

以身作则,这远远不够

在凯尔特人输给热火之后,欧文赛后主动加练,他在热火主场练了30分钟投篮。“我们今晚会留在迈阿密,所以我觉得留在球馆加练,要比出去逛好得多。”欧文说。

在以身作则方面,欧文无可挑剔,他训练刻苦,打球卖力,关键时刻勇挑重担,曾饱受诟病的防守,在加盟凯尔特人后也有了进步。作为一名球员,欧文非常优秀,但如果以球队领袖的标准来衡量,欧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球队领导者不仅仅要打球好,还要能够控制住更衣室,能够与队友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不一定是好友,但一定是坦诚相待的伙伴,这对于沟通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

欧文从小就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通过接受父亲德雷德里克长达十年的单挑特训,欧文打磨出华丽与实用兼备的技术,这令他打球时自信满满不再羞涩,但在场外依旧话不多。

欧文与詹姆斯合作期间,双方沟通就很少,这为他们分手埋下隐患。队友之间只有沟通才能相互了解,即便在这个过程中有争执也不怕,心里有话却不讲,闷在肚子里反而会拉开距离,比如当年的“魔登”。

哈登与霍华德联手的时候,外界盛传两人有矛盾,但“魔登”都表示根本没有争吵过,而实际上两位球星在战术方面是有分歧的,哈登希望霍华德能多打挡拆,而霍华德认为火箭应该走传统路线,让他低位单打先内后外,两人之间缺少有效沟通,结果就是分歧越来越大,导致最终除了分道扬镳别无选择。

“魔登”的失败,给哈登上了一课,让他懂得作为球队领袖应该怎样做才是最有利于火箭的。哈登也是内向性格,腾讯体育曾多次专访这位火箭球星,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哈登的羞涩与腼腆,但想要承担起球队领袖的角色,他必须敢说并且会说。

哈登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是从2016年夏天开始的,更准确地说是招募埃里克-戈登。在2016年7月1日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哈登几乎一天一个电话打给戈登,力邀戈登加盟火箭。

“我在那个夏天第一次接到哈登的电话时,我还没有开口,他就来了一句,‘你会和我们签约吗?’”戈登回忆道,“他告诉我,需要一个能够通过运球创造机会,为他分担压力的队友,而我就是他心中的人选。他和我聊到季后赛和总冠军,说如果我加入的话,火箭能够打出历史级的进攻,将不可阻挡,我就是火箭实现目标缺少的那块拼图,我被他所讲的打动了。”

也是从2016年夏天开始,哈登改变了以前在洛杉矶训练的模式,前往菲尼克斯做夏季特训,这样做是为了避开花花世界的干扰,让自己更加专注于训练。哈登在最近三个赛季连续打出历史级的数据,与他的刻苦密不可分。

尤其是本赛季,火箭遭遇了休赛期补强失败,球员频遭伤病等一系列不利情况,哈登用得分狂潮扛起了球队,那些闪光的数据背后,是哈登的挥汗如雨。

“哈登的爆发是有原因的,他提升了训练强度,不仅在赛后会加练,赛前也会进行多种训练,即便是非比赛日,也会坚持训练,努力把身体机能提升到新的层次,非常刻苦。”火箭助教罗兰德在接受腾讯/ESPN前方记者陆垠菁采访时说。

在努力提高自己为队友做出表率的同时,哈登没有放松与队友之间的互联。

2018年11月4日,火箭客场对公牛,哈登因伤连休三场后复出,当时火箭正处于2胜5负的低谷,队内气氛有些压抑,赛前更衣室开放,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进屋后发现,大多数球员都面朝更衣柜,背对着媒体,看上去因为战绩不佳有些不愿接受采访,但哈登是个例外。哈登在赛前与塔克一起进入球馆,两人边走边聊,哈登说着说着还做了一个鬼脸,逗得塔克哈哈大笑。

在队友赛前大多回避采访,并且球队公关已经表示哈登、保罗和安东尼赛前不接受任何形式采访时,哈登却主动摘下耳机,示意公关自己没问题,可以和记者们聊一聊。

哈登在想方设法为球队减压,在他这场复出秀中,火箭击败了公牛,哈登在赛后很快就洗完澡,跑过去与迈卡威一起研究塔克的钻石手表,还和比赛中有闪光表现的新人克拉克、哈尔滕施泰因聊了聊。在完成赛后采访后,哈登去找火箭官方的拍摄团队,要到了自己和塔克在入场时搞怪的照片,将照片放在了社交媒体上,这是一种积极的信号,无论火箭处境多艰难,哈登和队友们都是团结在一起从容面对,这就是球队领袖的态度。

“他本身不是一个很外向的人,他很安静,”火箭总经理莫雷谈到哈登时说,“但他很聪明,知道作为球队领袖需要做什么。他在交流中非常有说服力,如果他不打篮球,也许会成为一名顶尖的销售员,他能够通过沟通打动人心。”

怎么做领袖?欧文可向偶像学习

在2018年圣诞节,哈登送给每位队友一套崭新的苹果笔记本电脑和耳机。在节日给队友们买礼物,是球队领袖需要做的事情,这是一种心意的表达,是团结队友的方式,不但哈登这样做,詹姆斯也是如此,每到重要节日,詹姆斯都会召开派对,让队友们放松一些,并通过这样的集体活动增进交流。

提到礼物,科比在2007-08赛季当选MVP时,先是请队友大吃一顿,然后给每位队友赠送一块手表,手表的价格是9800美元,每人一块,即便在NBA也是比较昂贵的队内大礼包了。

科比是欧文的偶像,科比曾经与欧文一样,更喜欢通过自己的比赛和训练为队友做表率,场外与队友有很大的距离感,他在2007-08赛季之前,极少参加队友之间的聚会,更谈不上给队友送礼物了。由于性格太孤傲,科比与队友的关系一度降到冰点,当湖人在2004-05赛季无缘季后赛时,科比在更衣室将队友大骂一顿。“你们这些水平低下的家伙,根本就不配和我站在同一个球场上,你们都是垃圾!”科比当时指着队友们吼道。

科比的改变开始于加索尔加盟,加索尔温文尔雅与人为善的性格,对于科比触动很大。当时科比30岁了,而立之年的他在与队友相处方面有了新的感悟,他调整了自己的领导模式。

“之前的那个科比非常努力,他希望队友能够像他一样,这没错,但科比与队友缺少直接有效的沟通,难以让大家步调一致,”时任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说,“科比做出了改变,他开始与队友融合,在客场的时候请大家吃饭,送大家礼物。他开始懂得包容队友,明白了并非每个人都能像他那样打球,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不应将队友当成自己的跟班,而是要将他们视为帮助自己的搭档。”

欧文最崇拜的球星就是科比,在2016年季后赛期间,欧文一直通过电话和短信与科比沟通,向科比请教如何打好比赛。在骑士赢下抢七后,欧文回到更衣室就与科比视频通话,向科比表达谢意。“我满脑子想的就是曼巴精神。”欧文说。

从球星到球队领袖,蜕变需要一个过程,欧文正在经历这个过程,他不是詹姆斯那种天生领袖,更接近于科比与哈登这种后天培养的模式。这个转变并不容易,对于欧文是个考验,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即便很难也要走下去,这是自我突破,正如少年时期的欧文,在自家的车道上,放下局促与不安,在与老爸的一对一中磨练出坚韧的赛场品格,成长虽不易,付出终会有收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