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菲律宾球员全部归化又怎样?国足打的就是你精锐

撰文/昶哥

今晚的中菲之战振奋人心,武磊的两记精彩进球让他无愧为“武球王”的称号,而替补登场的于大宝再现福将本色,刚刚上场就取得进球,让他和武磊都暂时并列亚洲杯射手榜榜首。3-0完胜菲律宾,这不仅仅是中国男足在一片看衰之中的奋起自救,更是有着现实的意义:此战过后,中国队小组两战全胜,已经提前一轮晋级淘汰赛。这一次,我们不必再为做不好国足出线的数学题而烦恼,我们可以痛痛快快的享受一场大胜带来的喜悦。

菲律宾队号称“国际纵队”,苦战韩国展现实力

虽然在一年前,中国男足曾在热身赛中8-1大胜菲律宾,但出现在亚洲杯的这支菲律宾,显然不是一年前的菲律宾队所能比拟。

此战出征亚洲杯,菲律宾队的主帅是埃里克森。没错,就是带领英格兰征战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那位埃里克森。当年在意甲,埃里克森可是里皮的老对手。如今转眼20年过去了,两位老帅到亚洲足坛技术扶贫,能够在这个地区的顶级赛事相遇,也是缘分。

而埃里克森征召的这支菲律宾代表队,内部有超过20名球员都可以算是归化球员。这里的“归化”,指的是没有出生在菲律宾,但因为各种原因而选择为菲律宾国家队效力的球员。而菲律宾队之所以愿意让这些归化球员代表国家出战,原因很简单,正是这些球员在亚洲范围内还是具有不小的竞争力。

比如,英格雷索来自汉堡青训,曼努埃尔-奥特来自因戈尔施塔特青训体系,现效力于德乙奥厄队的施特劳斯来自RB莱比锡青训。除了德国系的规划球员,菲律宾队内还有大量英格兰系的归化球员,比如此次出战阿联酋亚洲杯的伍德兰,就来自英格兰青训体系,曾效力于英甲奥德汉姆。

此外,还有来自西班牙青训体系的阿尔瓦罗-席尔瓦,来自日本的佐藤大辅,来自奥地利青训的帕拉,等等,这些球员大多出自于国外俱乐部青训,有一定的知名度后被菲律宾队相中,他们构成了菲律宾队的主力框架,堪称“国际纵队”。

当然,选择几乎全归化的球员组成的球队,菲律宾男足以此取得来之不易的胜利。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阶段,菲律宾就曾以此战胜实力不俗的朝鲜队,间接帮助中国队奇迹般的闯进了12强赛阶段。

而本届亚洲杯,菲律宾的“国际纵队”已经在小组首轮展现了他们的实力,面对亚洲霸主级球队韩国队,菲律宾队不仅战术得当,而且球员的状态不俗,韩国队愣是到了下半场才打入一球。连韩国球星孙兴慜在看了这场比赛的录像带之后都认为,韩国队能打入一球,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归化是规则允许,菲律宾曾在篮球领域尝鲜

全球化发展到今天,世界各国的人口流动已经愈发自由,“归化”,在不少体育领域都是允许或默认的。

比如,在篮球领域,根据FIBA在2010年出台的对于归化球员的规则,参加FIBA国际比赛时,每个国家可以在12人名单中报名一名归化球员参赛。但归化球员是有条件限制的,必须是年满16周岁后才获得该国国籍的球员,而且该名球员此前没有代表原籍国家队出战。但有的球员有双国籍,双国籍球员在篮球赛事中不占归化球员名额。又比如,在足球领域,根据FIFA的规则,一名球员只要未代表成年国家队出过场,他就有权选择代表任何一支国家队出战,只要拥有这个国家的国籍。

而今晚国足击败的对手菲律宾队,其相当彻底的归化球员,其实是向菲律宾篮球颇有成效的归化政策学习。就在不久前的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篮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以微弱优势战胜菲律宾队。而菲律宾队之所以这么强,完全得益于队内有NBA级别的球星克拉克森。

那场中国男篮红队82-80险胜菲律宾队的雅加达亚运会小组赛,是克拉克森首次代表菲律宾国家队出战。在归化克拉克森之前,菲律宾男篮还曾归化马库斯-多希特、布拉切等美国球星。很显然,归化让菲律宾男篮保持有极强的竞争力。有男篮的成功经验,菲律宾男足走上归化球员以组队的道路,就显得顺理成章了。更何况,比起FIBA还有在大赛中对归化球员的数量进行限制,FIFA在这方面是处于完全放开的状态。

君不见去年在俄罗斯世界杯勇夺冠军的法国队,几乎清一色的非洲血统。转会发生更频繁、转会覆盖面更庞大,都使得在足球领域,欧洲相对而言比较不会排斥归化现象。

全部归化又如何?打的就是你精锐

不过,纵使埃里克森带着“国际纵队”虎视眈眈,心气凝聚起来的国足队也不曾退缩。从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踢得更主动。带着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毅力,中国男足终于以一场完胜回击了外界的质疑。

当然,在战略上藐视对手可以,但具体的战术上,确是要保持足够的警惕,这或许也是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一开场,就以比较快的速度进入状态的原因。毕竟,管你归不归化,我们要做的是做好自己,把能传好的球传好,把能射门的机会射好,剩下的,自然会有武磊式的“天外飞仙”,或是大宝式的“天降大饼”。

无论如何,这是一场值得庆贺的胜利,而进球者武磊和于大宝更是值得夸赞,大丈夫临危不惧,虽难媲美国士无双亦英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