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日本91岁女棋手:鲐背之年赢男子九段 纪录在她面前都是纸

围棋是一项非常考验脑力、体力的运动,在棋坛,通常是年轻人唱主角。而在日本围棋界,有一批高龄棋手甚至耄耋老人,依然活跃在一线。1月10日,第44期日本棋圣战预选赛上,世界最年长现役女棋手杉内寿子八段再次震惊棋坛,她在与沟上知亲九段的对决中,执白202手完胜,以91岁10个月再次刷新自己的高龄赢棋新纪录。

1个月前的12月6日,同样在棋圣战预选赛上,杉内寿子屠龙击败女棋手中山薰三段,没想到才过了1个月,杉内寿子再次将自己的纪录刷新,而且这一次她击败的是比自己小近50岁的男子棋手沟上知亲九段。更为令人震惊的是,从全局的进程来看,杉内寿子早早地奠定了胜势,并且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可以说是完胜之局。

因为父亲走上围棋道路

杉内寿子原名本田寿子,是日本棋坛“本田三姊妹”中的长姐。两位妹妹本田幸子、楠光子也都是日本棋界的七段高手。1942年,师从于日本“围棋界之母”喜多文子的杉内寿子成为职业棋手,1954年与杉内雅男结婚,成为棋界著名的棋手伉俪。

杉内寿子如今是耄耋老人,但结缘围棋却在幼年。年仅5岁时,其父亲就带她学习下棋,虽然父亲只是实力棋手,但杉内寿子已经立志自己的目标是“职业棋手”。

为了目标,杉内寿子开始了专业化的学棋,每天严格按照课程表学习,为了培养意志力,甚至早上起床先用冷水擦身,再做广播体操,然后就开始练棋,练完之后吃早饭,然后再去学校。

下午放学后,等待杉内寿子的不是玩耍而是围棋。父亲总在是棋盘前等着她,之后开始练棋。如果练不完的话就不允许她出去玩,有时候放学到同学家里玩,也会被父亲定义为“偷懒”。

1973年、1983年,杉内寿子在男女同场竞技的日本大手合比赛中成为世界首位女子七段、女子八段。吴清源对杉内寿子的棋才评价甚高,曾称:“如果她是男人的话,一定成为大名人了。她十岁就与木谷先生下让五子棋,素质在林海峰之上。”1953年至1994年间,杉内寿子十夺日本女子棋战冠军。1999年,杉内寿子以七十二岁高龄挑战当时只有二十二岁的小林泉美女子棋圣,可惜以1-2憾负。

因为爱情她至今活跃赛场

古人云,棋盘为地,棋子为天;代表着天荒地老。子分黑白,与两人头发颜色相对应,寓意阴阳;象征着朝朝暮暮。

杉内寿子如今活跃赛场,离不开已去世丈夫杉内雅男的激励。1949年,升到四段的杉内寿子认识了杉内雅男,后者对围棋的执着状态深深吸引了杉内寿子,两人开始了以棋会友的恋爱。1954年,她与杉内雅男结婚,正式改名为杉内寿子。

杉内雅男被中国老棋迷所熟知,是因为他是历史上第一位被中国棋手(陈祖德)战胜的职业九段高手(1963年)。然而,几十年过去后,杉内雅男重新被中国年轻棋迷认识,是因为他创下的数不清的纪录:

95岁时与15岁的大西竜平初段进行了对局。80岁的年龄差也是历史上年龄差最大的一盘对局;95岁时在日本棋圣战,半目战胜了21岁的外柳是闻二段, 74岁的年龄差也是难以逾越的数字;96岁10个月27天的年纪战胜了古庄胜子二段,创下了最年长获胜纪录……

1954年本田寿子与杉内雅男结婚,改名为杉内寿子。她职业生涯一共获得女流选手权战冠军四次、女子鹤圣杯冠军两次、女流名人战冠军四次,这10次夺冠的时间从1953年到1994年,跨度达到41年。到2000年,她职业生涯达到500胜。2014年,她职业生涯达到600胜。

不要以为在杉内寿子的眼中只有围棋,她也是好妻子、好母亲。为了养育子女,她可以放弃冲击日本女子选手权战五连霸的卫冕战,并在十年间照顾家庭,基本不参加比赛。

棋盘上的棋子,死子与活棋交错,生生死死;喻意生生世世,一生一世。虽然时光易逝,容颜易老。但是真挚的爱情,就像始终伴随我们的围棋一样,一生一世,不离不弃。

当杉内雅男已离去时,杉内寿子还在坚持出战,对自己和丈夫都是一种纪念方式,因围棋而结缘,因围棋而坚持。

“杉内寿子们”是棋坛宝贵财富

91岁,我们称之为耋耄之年,这个年龄还能保持强健的大脑与年轻人一争高下绝非易事。中国自古就有人生七十古来稀,虽然近年来长寿年龄不断增大,但基本上都属于颐养天年,能有个健康的身体就很难得,哪还奢望去刀光剑影的赛场纵马驰骋。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将年满92岁的杉内寿子还是现役棋手,还能和年轻人一较高下,而且照目前这个趋势,甚至有可能成为百岁现役棋手,真是人类一大壮举。

日本棋坛素来不缺高龄现役棋手,70-80岁获全国冠军者大有人在,从围棋健脑、长寿的角度来看都是很鼓舞人,所以才会掀起老年人学围棋的热潮。但从围棋的竞技角度来说,这对日本围棋又未必是好事,当年轻棋手输给古稀老人是喜剧还是悲剧?反思日本围棋近年来国际赛场的不作为,从国内新锐棋手的表现来看,很容易找到原因。

当然,从棋迷的角度是看的热闹,如果出现百岁现役棋手,绝对是世界性的能上吉尼斯的爆炸性新闻,对老年人下围棋也是绝对鼓舞性的,堪称棋坛正能量,也是日本乃至世界围棋宝贵的财富。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