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契奇人气大调查 19岁菜鸟全明星投票为何力压库里?

19岁,无任何美国篮球背景,NBA菜鸟,在全明星票选中力压众多MVP级巨星,有望成为2003年之后第一位进入全明星首发的新秀球员,这就是东契奇。

一位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小将,在NBA才打了40场比赛,怎么会拥有如此高的人气,令库里与哈登等球星都望尘莫及?

东契奇将成16年来第一人?

2019年全明星票选正在进行中,在2019年1月4日,NBA官方公布首轮投票结果,独行侠新秀东契奇在西部前场票选中以679839票,力压凯文-杜兰特、安东尼-戴维斯和保罗-乔治等球星,仅位列詹姆斯之后排名第二。在整个西部,东契奇的得票数位于詹姆斯、库里和罗斯之后,排名第四。

全明星票选西部第四,这对于一位新秀来说可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要知道西部球星众多,东契奇能够杀入前四足见人气之高,已是新生代偶像。

1月11日,全明星投票第二轮结果公布,东契奇再攀高峰,他的得票数达到2220077票,超过库里和罗斯,在西部的排位已经上升到第二位,仅落后于詹姆斯。

如果东契奇在票选中保持这样的势头,他将作为首发球员出战全明星赛。在NBA历史中,新秀球员首发打全明星的情况只出现过五次,创造者分别是“微笑刺客”托马斯、乔丹、奥尼尔、格兰特-希尔与姚明,这五名球员都进入了名人堂。

最近一位以新秀身份成为全明星首发的球员是姚明,姚明在2003年全明星票选中以西部第二(科比第一)的得票数,力压奥尼尔进入全明星先发五虎。在2003年之后,再也没有新秀球员被选入全明星首发的情况出现,即便天赋绝顶,在高中就拥有超高人气的詹姆斯也未能做到(实际上詹姆斯新秀年甚至都没进全明星)。如今,东契奇有机会填补16年来的空白。

这位新秀人气究竟有多高?

社交媒体与搜索引擎,这些是展示人气的载体。我们首先以中美两国的两大社交媒体工具,推特与微信,来看一看东契奇的偶像魅力。

东契奇的推特关注者数量为279,321,这个数字也许还不是很直观,我们做一下对比就可以更加明了。东契奇是2018年选秀探花,这届选秀状元艾顿、榜眼巴格利和四号秀贾伦-杰克逊推特关注者数量相加是165,421,三大新人不及东契奇一人。

如果从推特关注者绝对数量来看,东契奇还不是特别高,毕竟他在NBA才打了三个月,但从粉丝增长幅度来考量,东契奇的人气在过去一年中堪称飙升。

下图是东契奇推特关注者数量在过去一年中的走势。在一年前的时候,东契奇的推特关注者还不到10万,一年内数据提高到接近28万,增幅超过170%。

我们再看看微信指数,东契奇的微信指数非常客观反映出他在这个赛季的竞技状态走势,他在11月场均17.7分6.7篮板4.2助攻渐入佳境,12月场均21.1分6.4篮板6.1助攻迎来第一轮爆发,微信指数迅猛上扬,曾出现日环比增幅超过1300%的火爆状况。东契奇在1月场均21.6分8.4篮板3.8助攻,微信指数保持平稳,起伏波动不再像11月和12月时那么大,他的出色表现已是常态,微信指数能够稳定在比较理想的区间。

接下来看一看搜索指数,图表中蓝色代表东契奇,红色是哈登,黄色是库里。在2018年选秀之前,东契奇的搜索指数明显低于哈登和库里。随着东契奇成为探花,一度超过了哈登与库里。在常规赛初期,东契奇的搜索指数落后于两位球星,随着他越打越好,搜索指数不断攀升,已经超过库里,直追掀起得分狂潮的哈登。

小将为何如此圈粉?

东契奇为什么人气会这么高呢?首先,这位小将球打得好。东契奇本赛季场均19.8分6.7篮板4.9助攻1.1抢断,在NBA历史中除了东契奇之外,只有三名球员在新秀赛季打出场均19分6篮板4助攻1抢断,分别是伯德、乔丹和格兰特-希尔,这三位球星都在新秀年入选全明星,其中乔丹和希尔是以菜鸟身份被选入全明星首发。(注:詹姆斯新秀赛季场均篮板5.5个,未能达到场均6篮板的标准。)

东契奇的球风少年老成,这一点在关键球上体现得淋漓尽致。NBA官方数据统计将比赛最后五分钟分差在五分以内的情况设定为关键时刻,东契奇本赛季关键时刻总得分为64分,排在独行侠队内第一,哈里森-巴恩斯位列第二,而巴恩斯的关键时刻得分(31分)还不到东契奇的一半。东契奇在关键时刻效率非常高,关键球投篮命中率达到55.3%(38投21中),三分球命中率是41.2%(17投7中)。在本赛季关键时刻投篮超过35次的球员中,东契奇的命中率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奥拉迪波(38投24中,命中率63.2%)。

球技出色并且拥有大心脏的东契奇,长相帅气并带着一股很有亲和力的呆萌,性格非常温和,无论是在场边安抚小朋友,还是给被撞倒的摄影师送水,都是暖心之举,以细节征服球迷的心。

在东契奇背后,是达拉斯这座城市的支持。在全明星票选期间,达拉斯市长迈克-罗林斯亲自录制视频为东契奇拉票。

罗林斯还在自己的推特表达对东契奇的支持,达拉斯市长写道:“我们的达拉斯独行侠拥有一位超级球星,我们需要确保他能够进入全明星,请每天为东契奇投票。”

又何止是达拉斯一座城呀,东契奇在斯洛文尼亚拥有着民族英雄般的地位。斯洛文尼亚来自于南斯拉夫,这个国家拥有着浓厚的体育氛围,尤其受巴尔干半岛的篮球文化影响,对于这项运动充满热情。

但是,斯洛文尼亚篮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战绩平平,过去七届奥运会都未能进入决赛圈,1993年至2003年期间,欧锦赛(篮球欧洲杯前身)排名从未超过第十。斯洛文尼亚的球迷热烈盼望他们的国家队能够取得佳绩,却迟迟看不到希望,直到东契奇横空出世。

2017篮球欧洲杯,东契奇与德拉季奇联手带队杀入决赛。斯洛文尼亚的球迷包了15架飞机前往决赛举办地伊斯坦布尔为球队助威,未能搭上飞机的球迷,则乘坐大巴或者自己开车赶到比赛现场,将决赛变成了斯洛文尼亚的主场。

当斯洛文尼亚在决赛中击败塞尔维亚夺冠,整个斯洛文尼亚随之沸腾。国家队回国时,超过两万球迷去迎接英雄凯旋。夺冠庆典举办时,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首都)的国会广场人山人海,全国上下因为国家队的胜利进入狂欢。

欧洲篮球记者埃米顿-赖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坦言:“德拉季奇和东契奇带队创造了历史,他们成为了斯洛文尼亚的国家英雄。当这支冠军队回国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一睹英雄们的风采。庆典当天下雨,但这丝毫没有阻挡球迷们的热情,他们在雨中等了几个小时,欢迎他们的球员们载誉而归。”

东契奇是斯洛文尼亚的篮球珍宝,在2018年6月,斯洛文尼亚总统博鲁特-帕霍尔访问西班牙,专程去看望了当时在皇马效力的东契奇,出席了东契奇举办的篮球训练营。东契奇拥有着斯洛文尼亚全国上下的一致力挺,这在全明星票选中非常重要。

东契奇不仅是斯洛文尼亚篮球的旗帜,他也是巴尔干篮球的代表,深受巴尔干半岛各国球迷喜爱。从搜索指数可以发现,搜索东契奇次数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为塞尔维亚、马其顿和黑山,都是巴尔干半岛国家。

在西班牙,东契奇同样拥有巨大影响力。东契奇13岁就来到西班牙加盟皇马少年队,16岁开始正式代表皇马征战西甲和欧冠联赛。仅用三年时间,东契奇就征服欧洲篮坛,他在2017-18赛季当选西甲常规赛MVP,进入西甲第一阵容,与此同时在欧冠联赛高歌猛进,包揽欧冠常规赛MVP、四强赛MVP和总冠军,进入欧冠最佳阵容。

细化东契奇的推特,你会发现,转发东契奇推特次数最多的是皇马和西甲联赛官推,提到东契奇次数最多的也是皇马和西甲官推。西甲官推提到东契奇的数量,甚至要比独行侠高出15个百分点。

就在全明星票选开始后不久,西甲官推就发了一条推文,回顾东契奇在西甲打球时,对皇家贝蒂斯出战22分钟交出17分10篮板10助攻成绩单的比赛,东契奇在那场比赛中打破了西甲历史拿三双球员最年轻纪录。西甲官推,以这样的方式,为东契奇拉票助威。

东契奇的偶像魅力已经扩展到亚洲,菲律宾是网络搜索东契奇热度第五高的国家。在最大的篮球市场中国,东契奇也是人气越来越旺。从中国赛开始到常规赛,东契奇多次接受腾讯体育专访,通过腾讯体育镜头向中国球迷致敬。

“我在中国见到了很多热爱篮球的粉丝,对此我非常感激,”东契奇说,“很高兴能够来中国打比赛,我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次拜访中国,中国的球迷真的非常爱篮球。”

东契奇效力的独行侠是与中国颇有渊源的NBA球队,从王治郅到易建联再到丁彦雨航,独行侠与中国篮球紧密相连。在本次全明星票选期间,丁彦雨航专门通过社交媒体为东契奇拉票,来自中国球迷的支持,对于东契奇在票选中乘风破浪大有帮助。

球技高超,外形俊朗,待人友善,国家英雄,全民偶像,这样的东契奇,人气岂能不高,而这一切对于19岁的他只是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