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联换帅1个月就脱胎换骨 全员内鬼?也许是穆里尼奥真的落伍了

撰文/念洲

曼联全队结束了迪拜的训练调整,现在他们信心十足地等待着和热刺的强强对话。在换帅取得5连胜后,做客安菲尔德那场1-3利物浦的失利似乎已被淡忘。穆里尼奥下课,索尔斯克亚上任,不过是帅位的更迭,但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3分回来了,连胜回来了,行云流水的配合回来了,超级替补进球也回来了。都说“换帅如换刀”,真就这么灵?

穆帅用废的索圣来救活:曼联数据全方位飙升

换帅之后,曼联的进步肉眼可见,尤其是进攻端。数据说明一切:从全队来看,红魔5战攻入16球,场均超3球,而穆里尼奥时代的最后16个进球,狂人用了整整10场比赛,场均只有1.6球。此外,索圣治下的曼联,比狂人的球队控球率提高了13.8%,场均射门增加2.29次,射正增加2.5次,场均传球多了165次,冲刺多了16.71次,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提升。

从球员个体来看,几大攻击手争先恐后的爆发。爆发力度最猛的是博格巴,本赛季在穆里尼奥的手下,他平均每177分钟才参与1球(破门+助攻),但索尔斯克亚到来后,他的效率飙升至每51分钟,且连续两场比赛梅开二度,职业生涯头一遭!场均触球和传球数都有显著升高,创造机会所需要的单位时间只用原来的四分之一。

博格巴瞬间复活回击质疑

在穆帅账下只是替补中锋+轮换边锋的拉什福德,本赛季每138分钟造1球;在索圣麾下,他成为主力中锋,也回馈以当仁不让的表现:每88分钟就能进球或助攻,穿插跑动、突破过人样样精通,曾经的软肋——单刀球也在奥莱点拨之下开了窍。原来的主力卢卡库则化身“超级替补”,连续2场替补进球,连续3场破门,这又离不开索圣的调教:让他直面对方球门而非背身拿球,与后卫并排,适时插到防线身后。

马夏尔的效率从每158分钟造1球提升至116分钟造1球。林加德从每314分钟造1球骤升至68分钟就参与一粒进球。桑切斯的数据也很夸张:跟着穆帅,他本赛季每211分钟才能制造1球,来到索圣手下,连续两场送助攻,每46分钟就能建功一次!

虐菜不算本事?穆帅若能虐菜早可争冠

这时候,必然有人会质疑了:卡迪夫城、哈德斯菲尔德、伯恩茅斯和纽卡斯尔都是弱队,排名最高的也才英超第12位,雷丁则是英冠倒数第二。所以别急着吹,曼联胜之不武,索圣的5连胜含金量非常有限,如若穆里尼奥还在,也能拿下这些对手。但是别忘了,穆帅下课的真正原因不是双红会输球,而是无法虐菜,该赢的球赢不下来。

对阵强队,穆里尼奥的成绩其实并不差,上赛季还坐稳前6小联赛里的第二把交易,豪门内战里的成绩仅次于曼城。但最后,红魔还是以19分的巨大差距落后蓝月,都谈不上“屈居”亚军。分数都丢在哪里了?正是丢在了所谓的“弱队”身上。

2-2斯托克城、1-2哈镇、0-0南安普敦、0-1纽卡斯尔、0-1西布朗、0-1布莱顿、0-0西汉姆联,除了排名正好第10的喜鹊之外,其余球队都身处下半区,大多数都是保级大军,陶工和灯笼裤还是最终的降级队,而曼联在他们身上,足足丢了18个积分!试想:如果穆氏红魔像瓜氏曼城那样,遇到“弱队”就砍瓜切菜全取3分,不说能不能逆转蓝月夺冠,至少可以有争冠的机会、把冠军悬念拖到最后吧?

本赛季,曼联2-3输布莱顿、1-3输西汉姆联、0-0平水晶宫,2-2平圣徒,这4战就丢了10个积分。而有这10分,即便红魔负于红军,17轮战罢依然能以2分优势力压阿森纳,只比第四名切尔西少1分,离领头羊利物浦也就三场球的差距,而不是现实中的落后枪手就足有8分之多。

曼联在中下游球队身上没少丢分

穆帅的进攻靠球员单干

面对豪门时,穆里尼奥的招牌绝学是在自家门前摆好大巴,众志成城抵御外侮,然后通过简练高效精准的攻守转换制造杀机,集大成者是2011-2012赛季那支打破西甲进球纪录并力压巴萨夺冠的穆氏皇马。

然而面对实力逊色的中下游球队,球权与进攻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时,穆帅就缺乏成熟的攻坚套路,缺少撕破对手防线的有效手段。于是进攻艰涩停滞,节奏缓慢拖沓,地面配合生疏,传球失误频仍,往往只能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来解决问题。而对手摆起大巴来,则越守越有秩序和信心,还有闲情逸致来个反击,让狂人连1分也捞不到。

执教曼联的第一个赛季,穆里尼奥确立的支点是伊布,进攻围绕他来做文章,倚仗的唯有瑞典神塔丰富的经验、出众的技术和敏锐的传球洞察力。而大奉先与博格巴之间屡试不爽的“69连线”,也只是巨星之间的灵光乍现与心有灵犀。

第二个赛季,伊布受到伤病困扰,最终提前离队。穆帅启用新援卢卡库当支点,试图把他当成第二个德罗巴,由比利时中锋争下第一点,马夏尔、林加德等攻击手迅速跟进,占据空间把握机会。冬窗引进桑切斯,也是希望枪手大腿能发挥他突破制造空间和跑动钻营空间的能力,缓解红魔攻坚不足的痛点。

卢卡库只是“徒有其表”

但小魔兽毕竟不是真魔兽,背身功底、争顶能力和停球技术,处处都是软肋,难以充当进攻支点。桑切斯的单兵作战能力急剧下滑,丢球次数太多导致心浮气躁、自信下降,偏又与博格巴习惯的位置重叠。而波霸在失去伊布后,仿佛也失去了灵感,承担更多的防守任务让他丧失进攻自由,与穆帅的矛盾日益加深。

破铁桶阵的几把利器都黯淡无锋,穆里尼奥就只剩一个大招了:“费莱尼炸”。把爆炸头扔到对方禁区里,然后疯狂传中,特别是找后点,寄希望于发挥比利时国脚的最大优势——头球。这一招确实救过穆帅几次命,为曼联带来过几场胜利,但终究只是权宜之计。如果它成为常规武器,或者每次都靠它保命,那只能说明狂人真的黔驴技穷了。

穆帅的套路里,最有效的还是费莱尼

曼联全员内鬼?也许是穆帅真的落伍了

穆帅下课,索圣上任,是后者全盘革了前者的命、进行了天翻地覆的改造,才斩获的5连胜么?再喜欢奥莱的球迷也不会这么认为,因为既无时间,也无必要。球员还是那批球员,只不过穆里尼奥禁锢了他们的思想,束缚了他们的手脚,才让他们在进攻中缺乏胆识与思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索尔斯克亚也知道防守的重要性,所以才如此渴求零封。但他与穆帅的不同之处,在于既深谙进攻乃曼联的传统与时下的风潮,更认识到只有进攻才能赢得手下的信任、球迷的激赏,所以他需要做的就是高举进攻足球的大旗,卸下球员们的思想包袱,给予他们更多的进攻自由,再在整体战术和个人技巧方面加以调整和点拨,就能让曼联与过去判若两队。

曼联队内气氛明显有所转变

由此可见,索圣掌军治人为上,用兵灵活,因材施教,非常注重将帅关系的和谐与团队气氛的营造,学足了恩师弗格森。而穆里尼奥还是老一套,爵爷与时俱进的风格没学到半分:把球员们塞入他惯用的既定战术框架当中,不允许球员过多的自由发挥;把球员们塞入到传统的足球价值观当中,忽视了新时代年轻人的性格转变。结果,整个曼联世界便如他那满头白发一般,暮气沉沉。

所以,你可以责怪曼联球员没有尽全力拯救穆帅的帅位,但这恰恰是由于鸟叔保守功利思想的长期禁锢,让他们想尽力,却不知力该往哪里发;你也可以骂曼联球员为了把穆帅搞下台,不惜牺牲球队的成绩,但将帅关系闹到无法收拾的地步,身为“BOSS”的狂人本就该负主要责任。一句话:无论战术打法还是管理方式,即将迎来56周岁生日的穆里尼奥,也许真的落伍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