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莫拉塔遗失射门靴 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腾讯体育讯 “我确信,他有机会做到(赛季20球)。他是一名伟大的前锋,有过硬的心理素质,现在他的信心又回来了,我相信他能为我们打进更多进球。” ——卡尔洛-库迪奇尼(切尔西名宿、助教)

莫拉塔能够状态回归?

【挥霍机会,迷失蓝桥】

各项赛事23场9球,平均1粒进球需要6.8脚射门,射正率达到50%,场均赢得1.5次头球争顶,阿尔瓦罗-莫拉塔的数据单看似不差,但考虑进球背后那些被浪费的海量机会,西班牙中锋在前半赛季的表现无疑是不合格的。圣诞-新年的密集赛程几乎拖垮了阵容单薄的切尔西,莫拉塔没有抓住机会成为救世主,反而一次又一次地用令人无可奈何的“吐饼”透支着外界的信心。上赛季无坚不摧的“阿莫连线”早已封印,昔日常常出现的单骑闯关也踪迹难寻,取而代之的是“越王”和“双逆足”这样的代名词。莫拉塔的职业生涯开始进入了死胡同,凯日曼、舍甫琴科和法尔考等人的故事似乎又要在他身上重演。

其实,切尔西在季前发生的帅位更迭,原本是莫拉塔再度崛起的机会。蓝军在阿布时代一直是意大利教头的讲武堂,莫拉塔在近年来先后跟随过包括安切洛蒂、阿莱格里和孔蒂在内的亚平宁名帅,这能帮助他更好地与萨里相处,当然,莫拉塔擅长抢点和回撤拿球的比赛特点,也能够满足萨里对中锋的要求。

萨里从那不勒斯带来了旧部若日尼奥,这位意大利国脚与凯帕、大卫-路易斯和阿扎尔等人撑起了球队的战术体系,但在Sarri-ball(萨里的足球)中发挥粘合剂作用的是却是西班牙球员。切尔西阵中拥有六名西班牙球员,这是除狼队的葡萄牙帮之外规模最大的外援帮派,他们是最能够理解萨里战术意图的球员。数年来,经过大陆教头和球员的持续改造,沐浴在西风之下的不列颠战场已经旧貌换新颜,法布雷加斯、阿兹皮利奎塔和佩德罗都是浸淫英超多年的老江湖,他们能够给莫拉塔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这是当年的托雷斯和迭戈-科斯塔不曾享受到的待遇。

在31场英超比赛中仅11球,圣诞节后的半个赛季中更是只有2球进账,落选了洛佩特吉的西班牙世界杯大名单,在2018夏窗深陷各种离队传闻,莫拉塔尴尬的处境并没有让新帅萨里对他失去信心。在双胞胎儿子降生之后,莫拉塔将自己的球衣号码从上赛季的9号改为29号,借此表达了从头开始的决心。西班牙人在夏训期间展现出的良好状态令蓝军球迷对他充满了信心,作为队内为数不多未受世界杯后遗症干扰的主力球员,莫拉塔理应在新赛季中兑现身价。

“毛里西奥(萨里)完全了解你的技术特点,他很喜欢控球,喜欢在细节上下功夫,也和球员保持着很好的关系。这一切都反应在日常的团队生活中,我们的关系非常好。”即便在赛季初对阵阿森纳的比赛中陷入了长达一个月的球荒,萨里也没有放弃给莫拉塔“开小灶”,在面对维迪奥顿和南安普敦的比赛收获进球后,西班牙中锋终于凭借在俱乐部期间的出色表现入选了恩里克的国家队大名单,其表现出的复苏势头与切尔西的不败之旅相映成辉。

然而,刚刚找到进球感觉的莫拉塔很快就从云端坠落,在对阵水晶宫梅开二度后,莫拉塔在2018年的最后两个月的联赛中颗粒无收,欧联杯面对希腊塞萨洛尼基时的进球成为了他的遮羞布。在莫拉塔丢失射门靴期间,切尔西也从“争冠球队”沦落为徘徊在欧冠区边缘的问题之师,锋线的低效极大地影响了蓝军上下的士气,外界对莫拉塔的批评持续发酵并产生了恶劣的影响,连续作战后本就身心俱疲的西班牙中锋状态始终不见好转。2019年首战,切尔西主场轻取诺丁汉森林跻身足总杯32强,令人遗憾的是,舆论没有记住莫拉塔的两粒进球,反而拿其反越位空门不进的表现进行吐槽,西班牙人如今的尴尬处境可见一斑。

【信心尽失,全能变全不能】

能够得到孔蒂、阿莱格里、齐达内和萨里称赞的年轻人必然不是等闲之辈,莫拉塔拥有精湛的头球技术、出众的持球推进能力以及不俗的压迫和策应意识,他是年轻一代前锋中无数不多的全能9号,也是能够与任何类型攻击手搭配使用的万能拼图。莫拉塔的脚下技术和抢点意识堪称一流,在盘带冲击时能够借助良好的柔韧性和平衡感控制身体,可以利用双脚交换拉球闪出空间,并通过连续扣球摆脱对手。莫拉塔能够在中锋和边锋之间自如切换,可以凭借大范围跑动和压迫来完成防守任务,他是符合萨里控球战术的理想中锋。

莫拉塔在射门前的调整动作太多了

在效力于尤文图斯期间,莫拉塔的进球效率不高。回到了皇家马德里后,莫拉塔更多地作为替补在最后时刻冲击疲惫的对手。白衣军团的边路传中战术恰好了发挥了其头球能力强的特点,这让他一度表现出了取代本泽马担任皇马主力中锋的趋势,其5800万英镑的身价也是基于2016/17赛季的出色表现。

必须调整到右脚才能射门,这会让莫拉塔失去很多机会

跑出了机会,但必须要调整到右脚,射门空间就没了

动作连贯一气呵成,往往就能获得不错的效果

然而,尽管莫拉塔在来到英超后学会了主动寻求身体对抗,但由于本身的体重较大,莫拉塔很难在急停降速的瞬间调整好射门的步点,简单直接的抽射很容易因为飞行线路过于平直而被对手门将封堵。在外围持球和推动反击时,莫拉塔需要将皮球调整到右脚舒服的位置才能发力射门,他在对后卫和门将的对决中过分关注自身的位置和状态,射门前的调整动作过于繁琐,一旦无法第一时间完成射门,结果往往就会很不理想。

足总杯对阵诺丁汉森林,莫拉塔再次出现空门不进的尴尬一幕

根据数据统计,莫拉塔在去季的联赛中只抓住了28次“绝佳机会”中的10次,机会转化率只有35.71%,是同期7位至少获得28次绝佳机会的球员里最低的。这种情况到了本赛季没有任何改观,在已经结束的21轮英超比赛中,莫拉塔的射门转化率只有15%,场均浪费1次必进球机会,考虑到他的进攻参与度并不高,他的低产就是导致蓝军进攻乏力的直接原因。

在出道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莫拉塔都是作为双前锋体系内的僚机游弋于外围,他并不具备作为单箭头撑起整个锋线的实力。近两个赛季,切尔西一度与费尔南多-略伦特和卡罗尔传出绯闻,孔蒂曾在上赛季的部分比赛中尝试吉鲁&莫拉塔的双中锋组合,但最终没有形成常规战术。萨里对于433体系的坚持更是意味着他几乎不会尝试双前锋战术,莫拉塔在斯坦福桥的前路令人担忧。

【总结】

据意大利媒体近期披露,切尔西有意在冬窗引进伊瓜因、库特罗内或伊卡尔迪,用他们来取代莫拉塔。从实战情况来看,切尔西的中锋需要完成大量禁区外围的背身做墙工作,这并不是伊卡尔迪和库特罗内所习惯的比赛方式,选择持球能力不强、脚下技术一般的中锋或将对蓝军的整体进攻体系带来负面影响。能够看中两位专注于门前一击的古典前锋,这说明萨里对蓝军在前场的低效已经忍无可忍。

在本季夏窗期间,意大利媒体披露萨里在加盟蓝军时钦点的两名旧部是若日尼奥和伊瓜因,最终切尔西引进了若日尼奥作为新帅的见面礼,年过而立的伊瓜因则被放弃。伊瓜因曾在萨里麾下完成了职业生涯最佳赛季(2016/17赛季联赛36球),但他的年龄是一大障碍,蓝军刚刚以6400万欧元引进了普利西奇,已经不太可能在冬窗继续破费。从波尔蒂略和索尔达多,到内格雷多与布埃诺,皇马青训出品的优秀前锋大多都有着高开低走的经历,莫拉塔的实力和天赋比上述诸君都要出色,他还有半个赛季的时间寻觅逆天改命的机会。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