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座率中甲水平+票价40没人看 阿联酋很热亚洲杯却很冷

随着卡塔尔2比0完胜黎巴嫩,亚洲杯首轮也结束了全部12场较量。本届亚洲杯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冷”——志在本土争冠的阿联酋依靠最后时刻的点球才1比1涉险逼平巴林,卫冕冠军澳大利亚竟然0比1输给了约旦,全主力出战的泰国1比4惨败给了曾经的足球荒漠印度,中国和韩国甚至差点没能拿下开门红,日本队面对着土库曼斯坦也一度处于落后……相比于赛场上的“冷”,看台边的“冷”更加明显,观众席上动辄出现大片空白席,与阿联酋的温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与欧洲杯的一票难求相比,亚洲杯上座率惨淡,归根结底,足球发展水平直观地反映到了球市之上。

阿联酋亚洲杯开幕式观众也没有坐满

场均上座千人,票价40人民币无人看

截止到目前,亚洲杯首轮上座率最高的是揭幕战阿联酋与巴林的比赛,作为阿联酋最大的体育场馆,同时也是作为亚洲杯揭幕战的比赛场馆,足足能够容纳49000名观众的扎耶德球场却只来了33787名观众。虽然从数字上来说超过三万名球迷到现场观战也是一个可观的数字,但三分之一空余的席位还是显得分外刺目,与阿联酋“争冠”的口号形成鲜明的反差。

但亚洲杯开幕式已是上座率最高的项目

东道主比赛都出现坐不满的情况,其他比赛更不必说了。国足面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小组赛,在球场能够容纳16000名球迷的情况下,现场实际的到场观众仅仅只有1839人,上座率也仅仅只有11%。除此之外,叙利亚对阵巴勒斯坦的比赛到场观众为8471人、澳大利亚对约旦为4934人、泰国对印度只有可怜的3250人。截止到小组赛首轮结束,场均入场人数不到1万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开幕式前,甚至有愤怒的黄牛在场外恼怒地撕掉无人问津的球票。

国足球迷现场助威中国队

如果计算一下亚洲杯的票价,这样的数据会显得更加荒谬,因为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的球票最低的只卖25迪拉姆,折合人民币约46元,即便最贵一档也只有75迪拉姆,折合人民币不过百元出头——只相当于一场中超比赛的价格。众所周知,阿联酋是建立在石油之上的国度,消费水平比中国国内还高,25迪拉姆相对于当地物价来说实在是“物美价廉”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球市还如此惨淡,颇具讽刺意味。

阿联酋非足球大国,西亚球迷热情堪忧

虽然阿联酋是本届亚洲杯的东道主,但整个国家对于足球的热情与旅游业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无论是在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还是市内大街小巷,几乎看不到与亚洲杯有关的元素,只有球场边和球队驻地附近,才能从数量不多的海报和条幅上嗅到亚洲杯的味道。在阿布扎比的小超市里,记者甚至还被一名工作人员问道:“你们是来采访什么比赛的?”

对于西亚国家来说,在阿联酋踢亚洲杯已算半个主场

确实,在整个西亚,除了对足球无比狂热的伊朗之外,其余国家的足球比赛上座率都不高,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等国家尤为典型。去年年初曾有记者报道西亚球市的现状——“球场里都是花钱请来制造气氛的球迷,很多职业球员只能算业余选手,球场修建过程中的劳工问题让组委会背上了糟糕的名声……”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世预赛和亚冠比赛中西亚球场内都显得空空荡荡了。

而另一点在于本届阿联酋亚洲杯的球场都相对较小,除了能容纳49000名观众的扎耶德球场,其余球场座位大多在三万以内,这只相当于欧洲主流联赛中等规模的坐席数。多种因素的叠加,造成了阿联酋亚洲杯难看的数据。当然,随着赛程的深入,亚洲杯上座率或许会有所回暖,但与欧洲杯相比,还是显得无比寒酸。就拿2016年的欧洲杯举例子,在欧洲杯的51场比赛中,球票就卖出去243万张,而场均观众的人数达到了47594人,这样的人数比例真的是“吊打”亚洲杯了。

与西亚形成最鲜明对比的是越南球迷

最终决定球市的,是足球的成绩与水平

当然,亚洲杯和欧洲杯本身就没有可比性,后者是一项堪比世界杯的足球盛宴,而前者更多的时候只是在亚洲层面的“自娱自乐”。决定一项比赛受关注程度的还是比赛的质量与水平,在这一点上亚洲杯与欧洲杯完全不在一个等级。

能衡量一支球队强弱的最直观因素就是世界排名,在最新出炉的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中,比利时和法国包揽前二,前五中有四支欧洲球队,前十则有八支,前二十欧洲独揽十三席,在世界范围内,能够与欧洲诸强抗衡的只有美洲球队。再看看亚足联球队的排名,“一哥”伊朗排在第29,随后的便是排在第41的澳大利亚和第50的日本,挤进亚洲top5的沙特阿拉伯已经排在了世界第69位,说亚洲足球是大洋洲之外整体水平最低的毫不为过。

亚洲传统强队日本的比赛,现场仍有大片空位

球队排名也最终反映在了球场表现上,在揭幕战中,上届亚洲杯季军阿联酋与巴林失误连连,解说员都发出了“这比赛水平不如中超”的感慨,国足面对着世界排名迫近百位的吉尔吉斯斯坦,只是依靠着对手门将的送礼和防线的失误才勉强完成逆转。韩国和日本都没有派出最强阵容,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本届亚洲杯的成色。而扩军让诸多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球队入围亚洲杯,进一步降低了亚洲杯小组赛的可观赏性……

对于亚洲足球来说,要想带动球市的崛起,需要竞技水平提高来进行刺激,而球市的热度又是促进竞技水平提高的要素之一。目前看来,真正能够与世界二流强队抗衡的亚洲球队只有韩国、日本、伊朗和澳大利亚四支。阿联酋的天气温暖,但球市却很冷。亚洲足球不仅要归化球员,还要让可持续发展成为进步的土壤。亚洲足球的崛起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南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