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球路】常年高温挡不住热爱 中东地区竟频繁举办冰球联赛

腾讯体育讯 2017年2月份,华盛顿首都人热情地迎接了一名远道而来的客人—阿联酋的女冰运动员法蒂玛·阿尔·阿里(Fatima Al Ali)。她穿着首都人的队服,头戴纱巾,在球场的人群中显得非常与众不同。球队带她观看了人生第一场NHL比赛,参观了更衣室,并邀请她参加了球员们的训练。

上冰之后,这位在沙漠之国成长的姑娘表现出了不俗的技巧。

这不禁使人对中东冰球神秘面纱下的样貌产生了好奇:常年烈焰当头的干旱国度,对冰雪运动究竟有多大热情?

阿联酋气候炎热,但不利的自然环境无法阻挡他们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自2001年加入国际冰联后,阿联酋近年来在冰球上有了迅速的发展。每年他们都会举行阿联酋冰球总统杯比赛。2018年11月举行的第四届赛事中,阿联酋的阿布扎比风暴队力克来自白俄罗斯、捷克、斯洛文尼亚和德国的队伍,获得总冠军。而最开始的三年里,每次获胜的都是白俄罗斯。

除了本土的推广,他们还开始组建队伍参加国际赛事。去年举办的白俄罗斯总统杯圣诞冰球锦标赛中,首次参加的中国队就在比赛中遇到了同样是新军的阿联酋队。虽然他们成为国际冰联的成员国后,用了九年时间,男子国家队才首次出现在世锦赛赛场上,目前的世界排名也仅为47位,但不得不说他们是目前冰球发展最迅猛的中东国家。今年世锦赛男子丙级组资格赛的举办地就选在迪拜,阿联酋国家队显然期望着能在自己的主场中拿出优秀的表现。

除了阿联酋之外,科威特也在积极地推动当地冰球的发展。虽然在成绩上不还及阿联酋,但在发展的积极性上科威特丝毫不让,并常常扮演带头组织联赛的角色。

早从2010年开始,海湾阿拉伯国家就会每两年派出自己的国家队互相切磋,参加由科威特发起的海湾冰球锦标赛(Gulf Ice Hockey Championship)。参赛队伍除了常驻的科威特和阿联酋之外,还先后包括沙特阿拉伯、阿曼、巴林和卡塔尔。

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12月末,又一项新的赛事在中东落地。两年一度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俱乐部巡回赛(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club tournament)在科威特首都进行了第一届比赛,参赛的队伍分别来自科威特、巴林、阿曼、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刚在本国举办的总统杯中获胜的阿联酋布扎比风暴队再次夺冠。

“这项赛事不仅旨在提升和发展科威特的冰球,也是为了在中东范围内进行冰球普及。通过这次比赛,冰球得到了广泛的宣传,获胜的队伍不仅拿到冠军奖杯,他们所在的国家还将成为下一届比赛的主办方。”科威特星队及国家队助理教练博然·齐达勒维科(Bojan Zidarevic)说道。

科威特冰球的发展当然不仅仅局限在地区的舞台,他们在2009年加入国际冰联,去年刚刚派出自己的男子国家队登陆世锦赛的舞台,今年他们还将派出女子和男子U20的球队在国际冰联举行的赛事中进行首秀。科威特冰球的迅速发展对周边国家也是种激励,此前仅有一个小冰场的沙特阿拉伯也开始计划开辟更多训练场地。

阿联酋和科威特近年来在冰球赛事上做出了迅猛的变化,但提起中东冰球发展的历史,以色列的渊源则早于这两个国家。

90年代有部分俄罗斯犹太移民涌入这里,其中一些曾是职业冰球运动员,他们在以色列开始执教,推动了冰球在当地的发展。这些人中最出名的当属鲍里斯·明德尔(Boris Mindel),他曾是红色军团队伍中的后卫。

1991年以色列加入国际冰联,并在次年首次登上世锦赛的舞台。目前以色列男子国家队排名世界第34位。在加入冰联的同一时期,他们还建立了本国的冰球联赛,经过漫长的发展,现在的联赛共分为三个级别。顶级组中共有10支球队,次级别中共有8支队伍,而第三等级则为业余组,共有11支队伍。

同时,以色列积极地同北美及欧洲国家进行冰球交流。2007年,第一届世界犹太冰球锦标赛在以色列举行,除主办方之外,还有来自加拿大、法国和美国的队伍参加。而前NHL主教练罗杰·尼尔森(Roger Neilson)在以色列建立的冰球夏令营则极大地促进了当地青少年学习冰球的热情。

几年前,以色列北部建立了加拿大-以色列冰球学校(Canada-Israel Hockey School),这所冰球学校接受拥有不同信仰的学生,并希望通过运动促进沟通,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尽管冰球本身不能直接改变地区局势,但正如接受采访的项目经理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也许冰球就是开启对话的第一步。

土耳其作为连接欧亚大陆的国家,在冰球的发展上和上述典型的中东国家并不太一样。他们的国土一部分在欧洲,一部分在西亚,气候条件和文化交流上更为丰富多样。

早在1989年,土耳其就建立起了第一所冰球学校。1993年他们成立了第一个国内冰球联赛,这就是目前土耳其的顶级联赛“土耳其冰球超级联赛(Türkiye Buz Hokeyi Süper Ligi)”,目前共包括8支队伍。

和以色列一样,土耳其同样是在1991年成为国际冰联的成员国。同前文几个国家一个手就能数过来的室内冰场相比,他们拥有多达30块室内冰场和2块室外冰场。虽然土耳其男子国家队排名世界43位,并不靠前,但他们还拥有自己的女子球队,排名第27位。

虽然当前走入国际冰球舞台的中东国家并不多,但在沙漠之中也无法消融的冰雪热情,相信会逐渐沉淀,浇灌出自己的绿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