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消防员背20斤装备完赛马拉松 赛后承认替跑

消防员背20斤空气呼吸机完赛马拉松

腾讯体育1月10日讯 上周末,开年“双金标”赛事厦门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思明消防大队浮屿中队的徐佚豪,背上了重达10公斤的空气呼吸器跑完全程。一时间这位消防战士成为国内跑圈的新闻人物。但故事的剧情发展有点太戏剧,他的号码布的名字与媒体报道不符,芯片显示5小时19分完赛,却说完赛成绩3小时40分?此后本人也证实确属替跑,并坦然认错。

名字与号码布不符 5小时多完赛却说340?

我们都知道,空气呼吸器用于火场上保护消防员的呼吸,可以说是消防员的第二生命。为什么会想背着它跑全马?徐佚豪透露,这种形式来自于平日里消防员训练体能的负重跑,一般都是跑5公里,这次背着它跑42.195公里,为的是挑战自我、挑战极限。

据相关媒体报道,这是徐佚豪第一次参加厦马,为了备战,他提前半年开始负重训练,今年厦马他背着呼吸器跑完全程大约耗时3小时40-50分钟。日前,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曾对其报道,不过目前中国消防删除了这条消息。

据媒体人“丁丁runner”等圈内人士深扒,徐佚豪所戴的号码布名字与媒体报道不符,且成绩也他口中的“340”不符,网友纷纷质疑其替跑。

从徐佚豪在厦马现场被拍摄的照片看,胸前号码布的名字为两个字,根据从影像服务商爱云动平台上下载的信息显示,号码布上的名字为“胡昕”二字。而且徐佚豪的参赛号码J29739确实属于“胡昕”,这位选手的完赛成绩为5小时19分。而非媒体报道中的3小时40分。

小细节,徐佚豪用芯片遮挡了名字

赛前,徐佚豪在发出装备照片时有一个细节,就是用芯片遮住号码布上的姓名,但当时并没人会注意到他号码布的问题。目前,关于徐佚豪与胡昕二者的关系,我们还无法得知。

从公布的信息看,徐佚豪,男,1991出生,江西高安人,中共党员,2008年12月入职,现消防救援衔级为二级消防士,现任厦门消防救援支队浮屿中队战一班战斗班班长。

本人回应:抽签未中接受朋友赠予名额 以后不再触犯规则

由于该事件的持续发酵,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当事人的徐佚豪在接受公众号“ThuleWang”采访时终于坦言,自己是替跑。

对于这样的行为,徐佚豪表示,在此次厦马预报名抽签未中,所使用名额为朋友所赠予,也就是J29739号码原持有人胡昕,此人因伤无缘出赛厦马,后将号码簿名额转让。根据徐佚豪所言,虽然没有中签但是希望以此负重跑传递正能量,同时本人本也是跑步爱好者。

“参加这次厦马,我没有意识到用别人的名额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了解了具体的情况,才知道本人触犯了组委会制定的规则,经过这次教训,本人不会再做出触犯规则的行为。”徐佚豪表示。

当然,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徐佚豪利用别人号码簿参与厦门马拉松,此举确属替跑无疑。

厦门马拉松官方:已收多起举报 会尽快公布处罚

虽然徐佚豪参赛的举动是希望传递正能量,但就事件本身确实属于违规。对此,厦门马拉松组委会做出回应,“这件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已经接到很多举报了,接下来会有一些违规的公告一起发,我们会尽快的发布相关的消息。”

厦马官方规程第十二条“处罚办法”里明确写着:为加强赛风赛纪管理,赛事组委会严禁私自转让(卖)或接受转让(买)参赛资格,禁止一切替跑、蹭跑、伪造号码布及使用非赛事号码布者进入赛道参赛。一经查出,对违规者将终身禁止参加厦门马拉松组委会举办的各项赛事,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由于替跑、蹭跑、伪造号码布等违规行为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违规者自行承担,对造成经济损失及严重影响的,组委会还将保留追究违规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近些年来,国内马拉松比赛乱象不断,从最初的抄近路、递国旗、替跑到拉拽选手,骑共享单车比赛,每场马拉松比赛都成为焦点。今年厦门马拉松,竟然有裁判将比赛所用的补给据为己有,为了能够让运动员补充体力,志愿者不得不把自己的零食放在了补给站的桌子上。

对于这样的情况,1月7日针对于厦门马拉松的违规处理结果正式公布,作为当时人的马拉松裁判员鞠某某被取消马拉松裁判员的资格,并且永不录用,并且还追回了私自侵吞的比赛补给物资。

(冬小麦)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