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致赛事迁移+药检争议 琼斯回归UFC缘何引发业界地震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乔恩-琼斯是UFC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

腾讯体育讯 即便在过去的几年里乔恩-琼斯都只各打了一场比赛,但只要一说到这位UFC史上最年轻的冠军、最伟大的选手之一,人们总是能从他在赛场内外的各种事件中找到谈资。而在12月底解禁归来的琼斯还未走进八角笼,就已经在整个综合格斗界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UFC史上第二次临时更换比赛地

很多人都以为UFC232是UFC历史上首次临时更换比赛地点,其实不然。早在1997年2月,UFC安排在纽约的布法罗市举行UFC12,但就在赛事开始前数天,纽约州突然通过了对MMA运动的禁令。参议员麦凯恩甚至将这项运动形容为“人类版的斗鸡”,导致UFC不得不紧急寻找新的比赛地。

UFC12随后转移到俄勒冈州,但是该州也发布了对MMA运动的禁令,几经辗转,最终UFC来到了阿拉巴马州,在一个不知名的叫做多汉的小城市举行了本次赛事。

但与那个MMA运动还不被大众所接受,甚至被很多政客所打压的时代不同,UFC232临时更换比赛地的背景则更为戏剧化,甚至是只因为琼斯一人而发生的。

因琼斯个人UFC232整体迁移

琼斯在被禁赛的期间陆续接受了多次药检,其中有几次被检出了痕量的违禁药物成分,并且禁药的成分正是他在2017年7月药检时被查出的种类。内华达州运动委员会以此为依据,拒绝向琼斯发放在本州比赛的执照,而加州运动委员会则在两周前就已经向琼斯发放了在本州比赛的执照,因此这也成为了UFC232从拉斯维加斯更换到洛杉矶的根本原因。

事后据UFC主席白大拿透露,当时他们有两个选择,一是更换比赛地点,另一个就是取消琼斯 VS 古斯塔夫森的头条大战,将这场冠军二番战挪到3月2日的UFC135中进行,同时让努涅斯 VS 机械兽的超级战成为UFC232新的头条。

而最终UFC选择了前一种方案,这导致了很多人的不满。有的拳迷前往现场的观赛计划被彻底打乱,有的选手因为加州较高的税率而抱怨连连,更有马克-亨特这样对禁药恨之入骨的选手指责UFC在大力宣传和袒护“作弊者”。

UFC决定更换比赛地而不是更换头条的做法是否妥当呢?对于买了门票的拳迷和当晚出战的其他选手来说,确实有失公允,这一点没有人可以否认。但从商业角度讲,UFC需要一场高票房的PPV赛事,因为UFC232的举办时间实在非常微妙。

UFC232是UFC与FOX电视网7年合作期的最后一场赛事,从1月1日开始,UFC与ESPN的合作正式拉开帷幕。但不幸的是,由于缺乏一场有吸引力的头条大战,UFC233在上个月宣布取消。尽管PPV赛事是通过UFC自己的平台直播,但这并不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开局。这就使得UFC232的购买数字显得非常重要了,这是UFC给ESPN提振信心的重要一战。

虽然努涅斯 VS 机械兽的女子羽量级冠军战也足以领衔一场PPV赛事,但两人的票房能力都确实有限。除了隆达-罗西之外,还没有哪一个女子选手能够吸引到50W以上的购买数字。

相对而言,琼斯的票房能力又是出类拔萃的,虽然还无法达到康纳-麦格雷戈或者布洛克-莱斯纳那样动辄百万的数字,但在UFC历史上也排不出前5。也正是因为如此,UFC才选择了更换比赛地点而不是取消这场比赛。尽管这个过程让UFC损失了数十万甚至近百万的资金,但至少可以告诉ESPN,我们的赛事是能吸引到足够观众的。

琼斯今后几年都将在药检阳性下比赛?

说回到UFC232临时更换比赛地点本身这件事,这一切之所以发生,还是由于琼斯在禁赛期间的药检结果依然断断续续出现阳性所导致的。

根据专业人士的解释,琼斯之所以至今仍陆续在药检中被查出违禁药物是因为Turinabol这种药物的代谢速度极慢,琼斯体内被检出的痕量的该物质是其尚未代谢完成所致。

琼斯多年来都在“嗑药”比赛?

对于琼斯是否又暗中嗑药的说法,人们众说纷纭。至于很多人所说的只要查出违禁成分就应该视作违规的观点笔者个人并不认同。

药物代谢快慢并不是人类所能决定的,这是一种客观的生理问题。笔者不觉得琼斯在禁赛期间依然使用了违禁药物,因为他会不定期受到美国反兴奋剂协会的随机药检,根本不会得知下一次药检何时进行,因此也就无法估算应该摄入多少药物,可以在多长时间内代清干净。

至于琼斯在这期间的药检中有时阴性,有时含量偏高,也正是代谢不完全的体现。你不能说上一次的检测结果是千万分之一克,这次检测结果是百万分之一克,然后就说他又嗑药了,毕竟这都是在误差的允许范围之内。

笔者认为琼斯是无辜的,相信他在禁赛期间没有任何禁药的摄入。举个不恰当的例子,这就好像甲因为打伤了乙而被关进监狱,当甲被放出来后又遇到了乙,乙因为害怕在逃跑时摔伤了,但你不能把责任怪罪在甲的头上,因为他确实什么也没有做,这一切不过是之前的延续效应。

另一个有助于琼斯证明自己的事情就是他加入了反兴奋剂自愿者协会(VADA),这使得他成为了UFC历史上首位同时接受美国反兴奋剂协会与反兴奋剂自愿者协会双重药检的选手。如果琼斯确实还在嗑药的话,他为何会自愿参加明知道会查出问题的药检呢?

琼斯坚持称涉药为误服

人们对琼斯是否清白的观点将影响到另一个有趣的话题。根据专业人士表示,琼斯体内的Turinabol可能需要7年的时间才能彻底代谢干净,但药检几乎每个月都在进行,那么问题就来了,琼斯是否会在今后几年内都以Turinabol阳性的状态参加比赛呢?

答案很可能是肯定的。在客观的医学知识作为背景的前提下,只要琼斯今后每次药检结果中Turinabol的含量都在允许范围之内,各地的运动委员会可能没有理由禁止他参赛。即便是本次没有给他发放比赛执照的内华达运动委员会,其发言人也明确表示,没有授权琼斯比赛并不是因为他药检阳性,而是该组织认为结果异常,需要讨论。

再举另一个例子。两三年前,某国的几位UFC签约选手由于在药检中被检出了瘦肉精阳性而被美国反兴奋剂协会标记为潜在的禁药使用者。但在经过调查后,该组织认为瘦肉精在该国泛滥,选手是被动摄入的,因此并没有对他们进行任何处罚。所以为什么不能用这个角度来看待琼斯的问题呢?(文/NAOH)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搏击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搏击”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尽享“拳部资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