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契奇有望成NBA招牌巨星 他的模板不是詹姆斯是哈登

作为一个造星联盟,NBA每年都在寻找实力、气质皆备的优质偶像,但这种球星是可遇不可求的。2018-19赛季,亚当-萧华乐开花,卢卡-东契奇的横空出世不仅令独行侠收获了下一代天王,也让联盟拥有了一个未来的招牌球星。

东契奇有望成NBA招牌巨星 他的模板不是詹姆斯是哈登

在全明星第一阶段投票,东契奇的票数在西部前场球员中仅次于勒布朗-詹姆斯,他有机会成为全明星首发。这个不满20岁的欧洲天才到底有何神奇之处?他何德何能可以得到无数球迷的青睐?他的模板究竟又是谁?

16岁便震惊绿军少帅的天才

东契奇有望成NBA招牌巨星 他的模板不是詹姆斯是哈登

东契奇

2015年10月份,凯尔特人同欧洲豪门皇家马德里在西班牙进行了一场比赛。当时,皇马阵容名单中的一串数字引起了史蒂文斯的注意:1999年2月28日,这是东契奇的出生年月日。换言之,当时的东契奇年仅16岁。

史蒂文斯惊呆了,作为一个曾经的大学教练,史蒂文斯在考察球员、招生的过程中见过不少年少成名的球员,但他想不到,一个年仅16岁本该还在读高中的孩子竟然能够进入皇马一线队,在如此小的年纪就登上了职业联赛的舞台。毕竟,皇马是欧洲篮坛最著名的球队之一,队里有一些有过NBA经历的成年人。

“我唯一记得的一件事是,我打电话给丹尼-安吉,我说,‘他们这支球队里竟然有一个16岁的球员?’”史蒂文斯回忆说。

“他的年龄令他进入了我们的雷达范围内,我无法相信有人能做到这点,因为皇马可是一支高水准的球队。”

东契奇能16岁进入皇马,自然是因为他独一无二的天赋。13岁时,东契奇身高已经达到1米88,虽然他并没有普通意义上的身体天赋,比如弹跳、速度,但他的节奏感极佳。2012年意大利锦标赛,东契奇单场轰下54分,皇马给年仅13岁的东契奇开出合同。对于一个13岁的孩子而言,离开家乡到异国他乡,还是进入残酷的职业篮坛,难度可想而知,但东契奇选择接受挑战。很快,东契奇就证明了皇马的眼光有多么精准。

2016-17赛季,东契奇在西甲联赛场均拿下7.5分、4.4个篮板、3次助攻,在欧冠赛场他场均拿下7.8分、4.5个篮板、4.2次助攻。2017年男篮欧洲杯,东契奇以出色的表现跟德拉季奇联手带领斯洛文尼亚夺冠,拿到了队史首个冠军。2017-18赛季,回到皇马的东契奇承担了更多责任,他不仅带领皇马拿到了联赛冠军、欧冠联赛冠军,个人还当选为了双料MVP,在欧洲赛场实现大满贯。

“他是个天生的赢家,”德拉季奇说,“记住我的话,我没开玩笑,他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

NBA新秀赛季便有望进全明星

东契奇有望成NBA招牌巨星 他的模板不是詹姆斯是哈登

东契奇加盟独行侠

2018年选秀大会,在欧洲再无挑战的东契奇选择登陆NBA,他在首轮第3顺位被老鹰选中,随后被送到了独行侠。在考察国际球员方面,独行侠一直有独到之处,他们将东契奇视作德克-诺维茨基接班人。

当东契奇当选为探花秀时,外界对他的质疑仍不少,上一个年纪轻轻在欧洲大杀四方的“金童”卢比奥在进入NBA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而东契奇作为一个欧洲白人球员,他的运动能力也很难跟那些身体天赋爆棚的黑人球员媲美,很多人担心东契奇无法适应NBA的强度,他的技术到了对抗更激烈的NBA无法发挥。

但是,本赛季赛程即将过半,东契奇交出的却是一份令人惊掉下巴的成绩单:场均19.6分外加4.9个助攻、6.7个篮板。在NBA历史上,菜鸟赛季能打出如此数据的球员有格兰特-希尔、奥斯卡-罗伯特森以及迈克尔-乔丹。本赛季,东契奇已经有过多场经典之战,比如打火箭连拿11分带队逆转,比如打开拓者负角度绝平三分将比赛拖入加时赛……

东契奇有望成NBA招牌巨星 他的模板不是詹姆斯是哈登

东契奇有望进入全明星比肩乔丹姚明

在全明星第一阶段投票,东契奇在前场球员排名第2位,照这个节奏,他有希望以新秀身份入选全明星。若东契奇保持下去,他成为继1982年的“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1985年的迈克尔-乔丹,1993年的沙奎因-奥尼尔、1995年的格兰特-希尔和2003年的姚明之后,NBA历史上第六位在新秀赛季就成为NBA全明星先发的球员。

“他在17、18岁的年纪就统治了欧洲,这可不容易,”火箭主帅麦克-德安东尼说,“一个孩子去对抗成年人,你无法做到哪些,我不知道他未来在NBA会多优秀,但无论他们说什么,他是货真价实的。他还会变的更好,因为他的身体还没发育完。”

国王主帅乔尔格也表示:“或许有种观点觉得东契奇有上限,但我没看到他的上限在哪,这对于我们而言太不幸了。不过,他的存在对于独行侠、联盟而言是好事。”

很多菜鸟给足球权也能打出华丽数据,但效率却难以保证,东契奇不同,他在不到20岁的年纪就场均以接近56%的真实命中率拿下超过18分,卡梅隆-安东尼、詹姆斯、杜兰特也是在尚未年满20岁时场均轰下了至少18分,但他们的真实命中率远比东契奇低。

“他会是联盟其他球队的大麻烦,实际上,他已经是我们的大麻烦,”德雷蒙德-格林说。

东契奇的模板究竟是谁?

东契奇有望成NBA招牌巨星 他的模板不是詹姆斯是哈登

东契奇vs哈登

一个跑不快、跳不高的球员在NBA打出统治级表现?这可不常见。媒体球迷热衷于给新星找模板,那么东契奇的模板究竟是谁?

在德拉季奇看来,东契奇跟火箭球星詹姆斯-哈登很像,他们都没有超快的第一步、劲爆的弹跳,但他们靠脑子和节奏打球。

“东契奇有很棒的直觉成为一个控卫,但是这里面也有敏捷性的因素,我觉得他可以在二号位像哈登那样打球,”德拉季奇说,“也许,以他的身材他看上去速度偏慢,但实际上他并不慢。这么说吧,他没有超级快的速度,但如果他找准角度,他的第一步能过掉你,你是很难防的,他很擅长利用自己的身体。”

本赛季,东契奇是施展后撤步跳投次数第二多的球员,仅次于哈登,他的后撤步跳投颇有几分哈登的影子。

在选秀大会前,有一些不太看好东契奇的业内人士给他设置的模板是土耳其前锋特克格鲁。特克格鲁也是个身手全面的高大球员,他的篮球智商也很高。但特克格鲁巅峰时期场均得到19.5分、5.7个篮板、5次助攻,而东契奇菜鸟赛季就打出了这样的数据,显然,说东契奇的下限是特克格鲁还差不多。

曾经执教过特克格鲁的斯坦-范甘迪就说:“即便东契奇止步不前,未来无法取得一丁点进步,他未来15年在NBA也是个非常优秀的球员。”

东契奇无法像韦少那样凭借速度、爆发力过人,但他可以靠节奏造犯规,他本赛季场均制造5.8次罚球,他并不像哈登那样“骗”犯规,在业界人士看来,东契奇的造犯规技巧更像皮尔斯。皮尔斯在23岁-29岁那几年场均制造8.8次罚球,未来随着时间推移,东契奇的造犯规能力还会提升。

从身材、打法的角度,东契奇算不上是独一无二的球员,之前有过一些球员跟他很像。但是,对于东契奇而言,是否独一无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先前那些跟他很像的球员都在NBA取得了成功。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未来至少10年内,东契奇将是其他球队的大麻烦。

东契奇有望成NBA招牌巨星 他的模板不是詹姆斯是哈登

东契奇和艾顿将上演最佳新秀之战

如今,东契奇在年度最佳新秀竞争中领先于状元郎艾顿,但本赛季在同太阳的两次交手,东契奇的表现没有太多亮点,两战加起来只得到23分,独行侠两战皆墨。北京时间1月10日,独行侠将再战太阳,这是东契奇证明自己有资格拿下最佳新秀的绝佳机会。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