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萨着急免签的是什么人?覆盖后场的恐怖魔兽 巨人版马斯切拉诺

足球世界变化快,妖人小将大步迈。腾讯体育原创栏目【球探】,为大家带来最火的妖人报告。本期我们的人物是新加盟巴萨的法国小将托迪博。是什么让红蓝军团选择了他,而因此放弃了德里赫特?这仅仅是因为身价的缘故吗?

尽管说他只是在法甲联赛中踢了10场比赛,并且是一个刚刚过完19周岁生日的年轻人。不过对于一名身高189公分,弹跳出色、速度不慢,同时有着出色力量和脚下技术的中卫/后腰全能人来说,成功似乎真的已经非常近了。他需要的,只是一个舞台和足够的信任,来让他证明自己,丝毫不逊色于德里赫特。

身高189公分,有弹跳、有速度、有力量、有技术的托迪博几乎具备了成功所需的一切要素

9岁遭遇车祸多处骨折 早年柔道职业训练

A.9岁时的车祸:几乎葬送职业生涯

托迪博出生于1999年12月30日,换句话说他只不过是在10天前,刚刚度过了自己19周岁的生日。尽管说托迪博是一名黑人球员,不过与绝大多数的法国非洲黑人球员不同,托迪博出生于法属圭亚那,这个与巴西相邻,位于南美洲北海岸的法国海外省。从托迪博(Jean-Clair Todibo)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真正的法语名字,而不是来自于斯瓦希里语或者是阿拉伯语。Jean就是法语中的约翰,Clair在法语中的字面意思是清澈。

与瓦拉内一样出生于法国海外省,托迪博其实是来自于南美的年轻人

托迪博从自己10岁那年,正式开始足球生涯。不过在这之前,他的人生经历了第一次的重大低谷。2010年5月24日,当时只有9岁的托迪博遭遇了一次严重的车祸,左腿从胫骨到脚踝多处骨折。那次事故导致托迪博一年无法踢球,他的教练迪兰-格林甚至悲观地认为托迪博可能不能再踢球,甚至也无法从事其他体育运动:“老实说,我们都不清楚他能否再踢足球了,但托迪博意志力很强大,在那个年纪他已经表现出了这一点。”顽强的托迪博用了一年的时间,让自己完全康复。对于还在读小学的他来说,这点病痛是无法阻止他要成功的梦想。

伤愈归来之后的托迪博,继续在法国的一个小俱乐部FC Les Lias成长。16岁那年,托迪博成功进入了图卢兹的U19青年队,获得了更大的成长空间。值得一提的是,托迪博一直都是法国国青队的常客,眼下同样也是法国U20国青队主力球员。在妖人如云的法国U字号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由此可见托迪博的天赋是被广泛认可。

B.早年双修柔道和足球:让这名大个子中卫受益良多

在托迪博的运动生涯早期,他是柔道与足球同时双修。事实上,那次几乎毁了他的车祸,就是发生在他去练柔道的路上。当日后,托迪博长到189公分的时候,他应该非常高兴,自己早年间柔道训练带给他的帮助。

尽管是一个大个子中卫,不过托迪博的灵活性和柔韧性均属上乘

因为具备了较好的身体柔韧性,使得力量对抗非常出色的托迪博在比赛中,更加敢于做出一些具有侵略性的防守动作。他在自己18岁登上法甲职业舞台之后(由于不愿意与图卢兹续约,因此托迪博的10场法甲比赛,都是在19岁生日之前完成的),与比赛里对手频繁地出现缠斗、甚至双双倒地的镜头。需要注意的是,托迪博很少是吃亏的那一方。即便在法甲这样,单兵身体素质极好的联赛中,托迪博依旧犹如一头后防线上的魔兽。

C.进入法甲后第一时间吸引欧洲豪门目光:情定巴萨,拒绝曼城橄榄枝

在2018年的夏天,18岁的托迪博正式进入图卢兹一线队。新赛季中,他获得了10次法甲先发出场的机会,除了在第3场比赛中,因为两张黄牌导致红牌下场之外,其他比赛他都是踢满全场。作为一名右脚将,托迪博的左脚逆足能力同样不错,这一点为他来到巴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托迪博在图卢兹已经跟曼城谈妥转会的情况下,依旧坚定地选择加盟巴萨

在登上法甲舞台之后,瞬间就绽放光芒的托迪博,很快就吸引了多家豪门队伍的注意力。这其中,就包括了曼城、利物浦、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以及巴萨的注意。由于他与图卢兹之间,依旧是一份青训合同。在与老东家无法谈妥续约的情况下,2019年6月就能获得自由身的托迪博,更是成为了无数豪门疯抢的对象。

根据法国媒体RMC的消息,虽然托迪博和图卢兹在2018年秋天起,就开始了续约谈判,但双方没能达成一致。在无法留住瑰宝的情况下,图卢兹老板Olivier Sadran想要将他及时出手套现,并且已经和曼城达成一致。不过托迪博却是坚定地选择加盟巴萨,即便在11月3日之后,他被图卢兹排除出比赛阵容,也无法改变他的决定。

托迪博是一名中场出道的球员,在法甲被改造成中卫

在法甲的这10场惊艳表现过后,托迪博赢得了“新瓦拉内”的美誉。在比赛中,他的强势对抗能力和超强身体素质,让他赢得广泛好评,甚至还有人认为,托迪博的风格更加类似于利物浦中卫范迪克。这一点相信也会得到利物浦主帅克洛普的认可,因为在追逐托迪博的豪门名单中,同样也有着利物浦的名字。

作为一名189公分的大个子,托迪博拥有宽阔的肩膀和一双有力的大长腿,比赛中的大心脏和极强的心理素质,让他总是能够镇定自若地面对防线危机。现在他已经准备好了来到巴萨,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启新的篇章。

身体素质分析:力量强大、防守覆盖面出色的后场魔兽

A.球场位置:中前卫、后腰、中卫

在青年队时期,托迪博的球场位置是中前卫或者后腰,只是在进入一线队后,托迪博被培养成一名中卫。

托迪博的球场位置:从中前卫到中卫都能胜任

从中前卫变成一名中卫,托迪博的脚下技术和出球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他甚至在中卫位置上,非常敢于控球,甚至尝试过人。不过在另外一个方面,他的防守意识,偏向于一名后腰而非中卫。如果日后想要成为世界级的防守人,托迪博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去积累经验。尽管说他已经赢得了“新瓦拉内”、“新范迪克”的称号,不过在我个人看来,托迪博或许更像是那个第一天打中卫,有些懵懂却总能救险的马斯切拉诺。当然从体型上来说,托迪博比之昔日的红蓝功勋中卫,要高大太多,并且有着更加惊人的身体素质。

B. 速度:具备很好的转身速度和横向移动能力

尽管说身高将近1米9,不过托迪博的速度在大个子中还是相当不错的。甚至说他的转身能力,也让人欣喜。这一点,其实也是为什么他只踢了10场法甲,就能够惊艳诸多豪门的原因。

快速转身回追,禁区内强势断球

作为一名后腰出道的球员,托迪博在转身和回追2个单项上的能力无需置疑。从动图上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托迪博作为远端的右中卫,却能第一时间意识到后防线上的危机,很快地转身,并且第一时间回追,并且在禁区内极为果敢地下脚断球。圣埃蒂安当家前锋迪奥尼面对着托迪博毫无办法,只能接受被断球的命运。

断球之后,托迪博大步流星带球向前推进,飞快地离开本方禁区。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的进攻中,圣埃蒂安前锋迪尼奥存在较为明显的越位,不过裁判的失误还是被托迪博一己之力化解。

对手反击时快速拉边,利用身体对抗完成断球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防守,托迪博的防守覆盖是相当不错的,不仅仅有纵向的回追,也能完成横向的快速补位。圣埃蒂安的这次反击中,想要通过右边路快速冲击核心区域。不过托迪博直接拉开到边路的位置,去对位对手的边锋。利用巨大的身体优势,直接对抗后成功拿回球权。托迪博的一个防守特点,就是非常喜欢直接的身体对抗,他在直接下脚断球方面,还不够老到。但是这种身体对抗,将对手撞开的方式,却非常实用也有着极好的效果。

C. 柔韧性 & 身体平衡能力:具备不错的身体协调能力,移动中脚下能做动作

关于柔韧性和身体平衡,对于一名中卫来说是很重要的。米纳作为一名优点如此鲜明的球员,无法在巴萨立足的主要原因,就是他的重心太高,身体平衡与协调能力,无法适应巴萨相对开放的战术体系。

解围传中,跑动中半侧身的解围动作很舒展

类似的问题,在身高接近1米9的托迪博身上,似乎并不存在。作为一名大个子,托迪博在比赛中有着很好的柔韧性和身体平衡能力。这一点或许就是受益于早年间的柔道训练。这一次他就是在跑动中快速移动的情况下,完成半侧身的解围动作。较为舒展的解围姿态,也说明了托迪博对于自己的身体平衡,有着较好的控制能力。

逆足左脚完成关键解围,托迪博双足较为均衡

随后我们需要重点来看一下这一次的防守,这一幕发生在对战斯特拉斯堡的比赛中。对手的转移球,成功破开了图卢兹的边路。这一次的传中球速快、落点好,门将无法出击的情况下,托迪博完成关键解围。更为需要注意的是,托迪博是用自己的逆足左脚,将皮球踢出危险区域。双足较为均衡,在电光火石之间,换逆足发力解围,重心依旧稳定。这样的身体协调性是让人欣喜的,也让托迪博具备了成为巨星的基础。

托迪博具备了成功需要的身体素质,这是一名后防线的魔兽

D.弹跳:具备很好的腰腹爆发力

世界杯期间,米纳连续的角球头球破门,让巴萨球迷欢喜不已。不过随着他的离去,巴萨在角球、任意球进攻和防守中,似乎依旧非常依赖于皮克的作用。相信这样的问题,在托迪博入队之后,能够大大缓解。

对战雷恩,托迪博头球破门得分

本赛季法甲联赛中,在面对雷恩的比赛里,托迪博收获了自己在法甲的处子球。这是一次角球的二次进攻机会,队友的传中给到禁区内,高高跃起的托迪博极为暴力地将皮球砸入对手网底,帮助10人作战的图卢兹扳平比分。

E.防守覆盖:具备一定的后腰扫荡能力

由于在进入一线队之前,都是出任后腰的位置,托迪博在单兵缠斗和前顶扫荡方面,同样具备一定的水准。

前顶到后腰位置完成断球

在对战尼斯的比赛中,托迪博这一次的前顶防守,直接卡住了对手的持球人。他具备这种前提站位的能力,对手想要甩开他的大长腿,谈何容易。

技术意识分析:暂时缺乏打中卫的位置感 & 脚下技术值得信赖

A.缺乏中卫意识:不懂得卡内线是最大缺陷

尽管说身体天赋非常出色,不过托迪博有一个致命伤,就是真的还不懂得如何踢好中卫的位置。这一点,需要优秀教练去点拨,也需要更多的比赛去磨炼。

让出内线位置,导致被圣埃蒂安进球

从这一次的动图上可以看到,托迪博的防守端最大问题,在于卡位和保护内线的意识很差。他在防守的时候,有时候会发力过猛,让出对手内切的空间。这一次的丢球,首先是前点的队友解围失误,给予了圣埃蒂安机会。不过对位迪奥尼的托迪博,无论如何不应该将内线位置让给对手。他过于着急地冲刺拉边,给予了对手进入内线的机会,这对于中卫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失误。

再一次让出内线位置,回身铲断弥补过失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防守,托迪博再度出现了让出内线的错误。他的中卫意识相对较差,防守端过于凶猛的特点,还是存在一定的隐患。不过凭借着出色的身体素质,托迪博第一时间自我修正,完成反抢,也说明了他高人一筹的先天天赋。

B.脚下具备一定的有球能力:敢于控球,也懂得处理球

作为一名中卫球员,托迪博的脚下技术是较为靠谱的。在比赛中,他不仅仅能够在防守端起到重要的作用,还能相当自信地完成控球和拿球等有球处理。

托迪博本赛季法甲数据:场均6.2次解围 & 85%的传球成功率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本赛季法甲联赛中,托迪博场均完成2.1次抢断、1.4次拦截、6.2次解围,以及赢下2.5次的高球争夺。另外一个方面,他还有85%的传球成功率,以及场均0.5次的过人。

停球有些仓促,随后漂亮地脚下控球扣过反抢的对方球员

这一次的对抗镜头中,队友的回做给得不是很舒服,托迪博第一下的停球不是很好。不过他随后漂亮地脚下动作,让对手的上抢徒劳无功。这是一名具备在后场过人和摆脱能力的中卫,他有着不错的带球推进能力,这也使得他更加契合于巴萨的风格。

结语

对于巴萨来说,法甲历来都是一座金矿。昔日里球队从这里找到了马奎斯、图雷、阿比达尔等物美价廉的王朝功勋球员。近年来,对于法甲的忽视也让巴萨错失了不少未来的巨星苗子。眼下从乌姆蒂蒂、托迪博到拉比奥特,如果巴萨能够重新建立起法甲的人才库,将会是球队重新回归欧洲之巅的关键一步。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