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最强分区为何又是他们 五支球队都有望进季后赛

截至北京时间1月9日,联盟已经有多支球队打完了40场比赛,2018-19常规赛,也基本赛程过半。

掘金目前排名西部第一

一向狂野的大西部,在本赛季竞争变得更加惨烈,其中以目前西部领头羊掘金为代表的西北分区,在上赛季的基础上继续高歌猛进,胜率在六大分区当中稳居第一。而作为另一个极端,东南分区依然乏善可陈,成为鱼腩球队的聚集地,稳稳把持着最弱分区的头衔。

西北强者恒强 东南积弱不振

2017-18赛季常规赛,NBA六大分区当中,便以西北分区整体表现最佳。当时在这一分区的五支球队当中,掘金排名最末,但也取得了46胜36负的表现,如果放在东部,可以排到第六的位置,而假如是在东南分区,更是可以拿到分区冠军!

其他四支球队:开拓者(49胜)、雷霆(48胜)、爵士(48胜)、森林狼(47胜),最终均成功打进了季后赛。整个分区的总战绩为238胜172负,胜率高达58%,胜过有猛龙(59胜)、凯尔特人(55胜)、76人(52胜)三强并立的大西洋分区(总战绩是223胜187负),在联盟六大分区当中排名第一。

在西北分区、大西洋分区之后,战绩排名第三到第五位的依次是中部分区(208胜202负)、西南分区(206胜204负)和太平洋分区(183胜227负),而整体表现最差的则是刚好与西北分区地理位置相反的东南分区——总战绩仅为172胜238负,胜率不足42%。

上赛季的东南分区,只有热火(44胜东部第6)和奇才(43胜东部第8)勉强搭上季后赛末班车,其他黄蜂(36胜)、魔术(25胜)和老鹰(24胜),分别在东部排名第10、14和15位。

本赛季西部排名

本赛季,西北五强延续强势表现,除了掘金(26胜12负)强势登顶西部之外,雷霆(25胜14负)也在韦少和泡椒的率领之下高歌猛进,杀进分区前三。其他开拓者(23胜17负)、爵士(20胜21负)、森林狼(19胜21负)虽然有所起伏,但也都曾有过高光表现。

截至目前为止,整个西北分区的总战绩为114胜85负,胜率为57.3%,和上赛季基本持平,这一胜率依然在六大分区当中排名第一。在西北分区之后,才是大西洋分区(110胜93负)、西南分区(102胜99负)、太平洋分区(100胜101负)和中央分区(89胜107负),而东南分区依然以83胜113负42.3%的胜率排在最后。

本赛季东部排名

对比上赛季的表现,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仅西北和东南两个分区仍然位居两极,其他四支球队的先后排序也大致相同,只有中部分区从上赛季战绩第三,直线下滑到了第五。其中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勒布朗西游,导致骑士直接从总冠军的竞争者沦为摆烂球队,整个分区的战绩也因此大幅下滑。

西北之“野望”全看森林狼

掘金攻防全面

上赛季掘金最后一天被挤下末班车,导致西北分区没能实现“五队全进季后赛”丰功伟绩。去年夏天,尽管他们没有明显补强,但随着约基奇、穆雷等年轻核心的飞速进步,本赛季整支球队依然在经历伤病打击的情况下,打出了惊艳表现,目前26胜12负的战绩压倒卫冕冠军勇士,高居西部第一。

掘金的成功绝非偶然,本赛季截至目前为止,这支年轻的队伍进攻效率联盟第7,防守效率联盟第9,整支球队以约基奇为核心,周围安插着一群火枪手,阵容齐整打法均衡,要内有内要外有外,无论打谁都不落下风。

更加可怕的是,掘金目前的成绩,是在小托马斯一场没打,主力小前锋巴顿仅出战了两场比赛,米尔萨普和哈里斯两大先发也都因伤错过多场比赛的情况下所获得的。尤其是巴顿,在本赛季所参加的两场比赛里(严格来讲是一场半)打出了场均16.5分5个篮板3次助攻的表现,真实命中率高达72.5%,每48分钟的胜利贡献值在球队所有常规轮换球员当中高居第一!

因此,现在出现在我们面前的西部领头羊,还远远不是掘金的完整形态。等到巴顿、小托马斯回归,球队磨合成型,他们或许真的有机会在季后赛搞出一些事情来。

韦少和乔治

同样令人惊喜的还有雷霆。今年夏天他们先后与乔治和格兰特续签大合同,尽管之后送走甜瓜,待缴奢侈税额度仍然创下历史新高。在当时,大家虽然不怀疑他们能再次打进季后赛,但很难说对这支球队有多看好。

可是在经历了开季四连败后,雷霆却好像突然开了窍一般,打出了极其出色的表现,赢下了之后35场比赛当中的25场。刚刚高薪续约的泡椒,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他和韦少一个负责防守组织,一个专管进攻,彼此间形成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而有这样两位超级巨星坐镇,一旦季后赛开打,他们或许比掘金还要可怕!

爵士和开拓者,一个能防,一个擅攻,都是有足够实力锁定一个季后赛名额的球队。尽管开拓者最近前进脚步有所放缓,爵士至今仍在八强门外(西部第10),但以两支球队的阵容结构和赢球经验,起码会将季后赛的希望保持到最后,整个西北分区最有可能掉队的,就是森林狼。

森林狼赛季初因为巴特勒逼宫而遭遇内耗,交易完成之后曾打出一波连胜,让人看到了希望。可是最近一段时间,蒂格、罗斯、科温顿先后伤停,主教练锡伯杜又在周一被炒了鱿鱼,未来一段时间能否及时找到赢球的方向,十分值得怀疑。

罗斯能否带队杀进季后赛?

而如果,森林狼能够摆脱这一连串不安定因素的干扰,成功打进季后赛的话,那么西北分区真的有可能成为继2014-15赛季的西南分区之后,又一支全部五支球队同时杀进季后赛的分区。

狂野西部 狂到极致野到极致

哈登带队击败西部第一掘金

上赛季的大西部,竞争的激烈程度已经令人咂舌,常规赛一直打到最后一周,还有可能出现马刺、雷霆、鹈鹕、森林狼、掘金五队同分的情况。而最终,从第三的开拓者到第九的掘金之间,也仅差了3个胜场,雷霆、爵士和鹈鹕三支球队,是靠计算小分才确定了西部四到六名的归属。

可是如果和本赛季相比,这就又算不了什么了。我们前面分析了西北分区的“无弱旅”,但其实放眼整个西部,除了副班长太阳之外,其他十四支球队,没有一个易于之辈,在赛季近半时,他们都还保留着很大的季后赛希望。

本赛季西部一片大乱,其中除了有老牌劲旅如勇士、火箭、马刺慢热开局的因素在内,几支上赛季的乐透球队纷纷崛起,更是关键中的关键。掘金、灰熊、快船这三支上赛季的乐透球队,本赛季都曾占据过西部榜首的位置,而去年同样错失季后赛的湖人、国王、独行侠,也都曾杀进过前八。

其实只要举一项数据便足以说明西部竞争之激烈了——目前排名西部第14名的独行侠,战绩是18胜22负,距离第八名湖人只有三场半的胜差。而同样的成绩如果放到东部,可以排到第九。

当然,无论竞争如何激烈,总有人会最终掉队,就算是最终所有15支球队战绩完全一样,也要计算小分选8队进入季后赛,其他7队淘汰。

而根据目前各队的状态、趋势以及人员情况来看,掘金、勇士、雷霆、火箭、马刺的季后赛资格应该足够稳固,阵容稳定且已经连续五年打进季后赛的开拓者,以及有詹皇坐镇的湖人,应该也能保留在前八的行列当中。那么最大的悬念,就是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的归属了。

理论上,有资格竞争这张门票的球队包括快船、爵士、国王、森林狼、鹈鹕、灰熊和独行侠。但其中:森林狼、鹈鹕、灰熊各有隐患,一不留神就会快速掉队并扭转方向奔着状元签而去;国王尚且稚嫩,很难咬到最后;独行侠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成长仍需时日,最具竞争力的还是快船和爵士。

快船目前领先爵士4个胜场,战绩上有一定优势,而防守强横的爵士在赛季后半程更具想象空间,两支球队最终谁打进季后赛,都不会令人意外。而如果非要再两支球队当中选一个的话,我选爵士。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