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尔卑斯山雪崩至少七人死亡 这些保命知识一定要知道

近期,阿尔卑斯地区出现暴雪,造成至少7名滑雪游客死亡。目前,奥地利、德国和意大利侧的山区都存在较高的雪崩风险。冬季是滑雪的最好时节,如遇到雪崩滑雪者该如何自救,掌握这些细节能在短时间内化险为夷。

受力失衡 高山引起大量积雪崩塌

当山坡积雪内部的内聚力抗拒不了它所受的重力“牵引”时,便向下滑动,引起大量积雪崩塌,这就是冬天滑雪时经常遇到的雪崩。

这次阿尔卑斯地区暴雪重叠,导致雪层不稳定,受力不均衡,因此当地发生了数次雪崩,并且形成恶性循环。

雪崩的特点是来得快、运动速度快、且破坏力巨大,对登山者、当地居民和旅游者是一种很严重的威胁,被人们列为积雪山区的严重自然灾害。

德国大降雪

突遇雪崩 救援最佳时间为十五分钟

无论是去攀登雪山,还是去著名的雪山景区滑雪或观光都有可能会遭遇雪崩,如果遇到,逃生自救的最佳时间是十五分钟。

通常来说,雪崩致命主要是三个原因:身体创伤、窒息和体温过低。应对的救生办法包括在雪崩停止前自行逃脱,防止全部被掩埋和减少受困者被埋的时间。

从之前一系列雪崩事件来看,如果被埋的人在15分钟之内能够被发现,那么存活率高达90%;45分钟,存活率只有20%到30%;两小时后,几乎没人能够幸存。

保持冷静 雪崩中学会找到障碍物

如果不幸遭遇雪崩,重中之重要保持冷静,并马上调动自己储备的自救知识,学会在大雪中找到障碍物并且脱身。

如果事先预判到雪崩,在来临前的短短数秒内,切忌往山下逃生,而是向着雪崩路径的两侧加速逃跑。

如果身陷雪崩当中无法逃离其路径,应该立即寻找掩体或可以抓抱住的障碍物,比如突出的岩石,可以躲到它背对雪崩的一面,后者牢牢抓住它,直到雪崩停止。

如果身边没有任何可以依靠的障碍物,又无法逃离之时,请迅速身体前倾,并双手捂紧口鼻,避免因为雪的冲击而导致窒息。

如果不幸被雪掩埋,要第一时间判断好自己的上下方位,确认后立即动手挖开阻隔你通往外界的雪,一定要赶在雪凝固之前逃出来。如果未能逃脱,切忌不要做无用的挣扎,而是努力减少自身热量的损失,用双臂制造一个可以呼吸的空间,耐心等待救援,并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睡着。

也有一些滑雪爱好者在装备上做文章,他们在登山过程中会随身携带雪崩无线电收发机、探针、铲子、雪崩安全气囊等救生装备,雪崩发生时,气囊鼓起,可帮助被埋者露出雪面。不过这些装备比较昂贵,少数发烧友会采用。

科学预防 随时监测听从雪场安排

如今,监测、预防雪崩已经成为全球性课题,但大自然的规律有时候无从找寻,特别是这种天气变化,几乎不可控,对于一些有雪崩风险的地区,往往有关部门会对该区域通过发射炮弹、实施爆炸,最大程度降低雪崩的发生概率。

不仅如此,雪崩多发的阿尔卑斯山周边国家,比如挪威、冰岛、日本、美国以及加拿大等都在容易发生雪崩的地区成立了专门组织,设有专门的监测人员,探查它形成的自然规律及预防措施。

作为滑雪者来说,要听从雪场安排,坚决做到不冒险、不存在侥幸心理,特别是一些滑雪发烧友、冒险者,这些高手们往往忽略监测人员的劝告,一意孤行,最终遭遇雪崩,不幸身亡。(林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