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对话里皮:国足逆转夜真的累了 上下半场区别无法解释

[摘要]亚洲杯首战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里皮始终充斥着担忧。国足逆转后,他对打电话关心自己的朋友说出了“我很累”。

文/法比奥-里卡利

《米兰体育报》首席记者法比奥-利卡里作为里皮好友,虽然身在意大利,却时刻关注着阿联酋亚洲杯上中国队的一举一动。在里皮率中国队以一种看上去很是诡异的方式2-1逆转吉尔吉斯斯坦后,利卡里第一时间给里皮打通了电话,为老朋友送上胜利的祝福,并且记录下昔日带领意大利登顶世界杯的银狐带领中国队征战亚洲杯的心绪。

国足依靠对手门将的失误和于大宝的进球逆转吉尔吉斯斯坦,看得出来里皮心里五味杂陈

里皮并没有第一时间接听我的电话,很显然,在一场激烈的比赛之后,他需要为对自己的小伙子们讲些什么。等了一阵子,里皮终于把电话打了过来,电话那头,有里皮的声音在阿联酋艾因赛场的喧嚣映衬下,似乎显得有一些微弱。但是我可以听得出来,里皮还是开心的,当然,没有那样开心就是了。

第一场比赛,中国遇到的是弱旅吉尔吉斯斯坦,但他们在本场比赛中并没有展示出压倒对手的强大,里皮始终对比赛充斥着一种担忧,他害怕在意外落后之后无法扳回。里皮努力训练他的球员们,希望他们能够成为像其曾经执教过的尤文图斯、意大利那样稳定的球队。但是显然,里皮有点累了——从艾因到返回阿布扎比需要3小时,中国队的球员们看上去越来越放松,但里皮累了,他在电话里对我说:“我很累,我不想这个时候说太多……”

想家、累了……这是这半年来里皮经常对外界展露的情绪

我也在揣测,这个时候,里皮会想到什么?戏剧性的90分钟,在比赛中他发出尖锐的叫喊声,鞭策自己的孩子奋勇直前,但在电话中却掩饰不住他的疲倦。

“我们上半场开局实在太糟糕了,我(当时)觉得我们输掉这场比赛也不冤枉。”里皮对我说道:“不过在下半场,我们表现得不错,我们恢复了过来。当然,还有一点运气,我们依靠对方门将的失误扳平了比分,然后我们创造了3-4个机会将比分改写为2-1,我们最后的胜利是合乎常理的,对手没有创造出更多的机会,所以我们应该获胜。”

里皮认为,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胜利才是正常的

但是无论赛前赛后,里皮的痛苦都是让人难以想象的,在言语中里皮充斥着一番苦涩:“确实在中国队,这样的情况会偶尔发生,我们在上下半场的区别似乎无法解释。”我还很清楚地记得,在德国世界杯期间,里皮没有强制性地进行大量的训练,他只有72个小时去准备比赛,他希望球员们能够发挥最大的能量。

里皮执教中国队的过程中,仍旧得到了著名的前意大利国家队功勋队医卡斯特拉奇博士的支持,他是里皮的好朋友,也是06年世界杯意大利夺冠的大功臣。在他的努力下,加图索能够出场比赛,而不是返回意大利国内养伤。我们都尊称他为“教授”。对于里皮首战告捷的结果,他也很是高兴:“亚洲杯每一场比赛都是很困难的,没有特别容易应付的对手,大家都会受到影响,这场胜利是必须的,因为他会为中国队的未来之路提供很大的支撑力。”

“教授”还指出了一个细节,目前是阿联酋的春天,这是一个不坏的季节,很适合比赛,而之后中国和菲律宾、韩国的比赛都安排在了阿布扎比,他们可以不用在旅行中丧失掉额外的体能,经历过两次世界杯和一次联合会杯比赛的里皮,充分了解在赛会制中,这些细节是多么重要。

阿联酋的这个季节适合训练和比赛

“马塞洛(里皮),你知道韩国只赢了菲律宾1个球吗?”

“是的,我知道,这么说其实我们取得了领先优势。亚洲杯果然每一支球队都不容易啊!”

但是现在,还不是里皮计算小分或者净胜球的时候,比赛还很长,任何事情也都可能发生。他会在同菲律宾的较量中遇到一位“老乡”,实质上的“意大利人”埃里克森——这位瑞典名帅长期在佛罗伦萨、罗马、桑普多利亚执教,早就被意大利人同化了,他在此前被任命为菲律宾主帅,对上了亚运会冠军韩国队。

我在比赛前一天给里皮发了短信:“祝你好运!马塞洛!”是的,在重要比赛之前,我总是会通过这样的方式为老朋友加油打气,而里皮总是第一时间回复我,“crepi!”和“vinca!”!在意大利语中,这两个词代表恐惧退散、梦想达成。

恐惧退散,梦想达成,里皮在恐惧什么,又在梦想什么呢?

我觉得,这尽管这有点迷信,但里皮应该在同中国与菲律宾的比赛之前给我回信息,就像是在当年广州恒大亚冠决赛之前,他做的那样!好的,不说了,我现在要准备1月10日的短信了(中国队将在1月11日对阵菲律宾)……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