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冬奥或使用小冰场 百年传统迎大变革欲鼓励NHL球员参赛

腾讯体育1月8日(文/徐思佳)上周末,国际冰联主席勒内-法赛尔在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发布会上透露,国际冰联正在考虑统一冰场的尺寸,既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使用和NHL同规模的冰场进行比赛。

国际冰联主席勒内-法赛尔 资料图

看似只是比赛场地大小的变化,但“一石激起千层浪”法赛尔透露的这个决定瞬间引起了冰球界的广泛讨论。这不仅是国际冰联和NHL成立百年来的首次重大改革,同时也被看作是国际冰联向NHL球员抛出橄榄枝的信号。

改革初衷:节省成本+增加比赛激烈性

法赛尔正式对外宣布统一尺寸的建议是在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发布会上。今年的国际冰联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在温哥华的罗杰斯竞技场举行,这片场地同时还是NHL温哥华加人队的主场,是一片NHL标准的小尺寸冰场。

“现在我们看到比赛越来越激烈,特别是在加拿大的这场青少年比赛,也许(尺寸)就是那里比赛打出更高水平的原因。”法赛尔说道。

目前,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冰球场遵循国际冰球联合会(IIHF)的规格建立,标准为60米×30米(197英尺×98.4英尺)而NHL的规格61米×26米(200英尺×85英尺)。从直观的数据来看,NHL球场比国际冰联标准的球场更窄,蓝线区占比更大,也就意味着需要更高的技术,包括控球、传接球等,攻防转换也更快、观赏性和比赛的激烈程度也会更高。 同时,更小的场地也会在一定程度保护球员,减少受伤的概率。

此前,2010年温哥华奥运会时的冰球比赛曾使用了NHL比赛冰场尺寸,因为建造更大的冰场实在太高。毕竟改造冰场,必须拆除座位,移动长椅和罚球箱等诸多工序和成本。

“所以我们当初决定2010年在较小的冰场进行比赛,事实证明,那届奥运会确实是与众不同的一届。”法赛尔说。

百年传统迎大变革? 欧洲各国态度或成关键

加拿大体育网的资深冰球记者查尔斯将这一变化形容为,“这就像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改到红土举行,美国高尔夫大师赛的场地改到沙地,丘吉尔唐斯把赛马赛道缩小到一公里一样。”

毕竟,从国际冰联和NHL联盟成立以来的百年时间里一直坚定不移地坚守着两种标准的冰场规模大小。想要改变绝非易事。法赛尔说:“当你在欧洲和那些老辈人探讨这件事时,他们可能不会赞同你的想法,但我们确实是需要作出改变。”

今年9月,国际冰联大会上将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的赛程和资格分配等问题进行探讨,关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冰场规模设置或许也将在那时有所定论。根据国际冰联的惯例,只要同意表决的协会数超过三分之二,改革或将成型。在此之中,影响最大的欧洲各成员国和协会的态度至关重要。

释放信号:国际冰联正向NHL球员抛出橄榄枝?

国际冰联正在推动从2022年芬兰世锦赛和北京冬奥会开始改革,使用更小的NHL规模的冰场,法赛尔说:“这应该成为我们现阶段的目标,未来我们应该和北美统一尺寸。”

作为世界冰球发展最好的地方,也是世界上最顶级冰球联赛所在地,加拿大和美国的冰球水平无疑更加领先世界其他地方,法赛尔认为,场地尺寸更小比赛也就更激烈,场面也就更加好看,或许这也是他们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对此,不少北美的冰球记者都认为,“这个改变重要的影响是,这可能是一个抛向NHL球员的橄榄枝,国际冰联正在鼓励他们来到北京参赛。”

从法赛尔的话中或许我们已经可以听出一些端倪,“对于未来,我们要考虑的问题很明确:让世界上最好的冰球运动员在最高规模的奥运会上打出最竞赛的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