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意甲第一矮胖子!西西里岛王一生我行我素 让里皮又爱又恨

[摘要]编者按:腾讯体育特别策划《意甲名人传》,带您回顾那些意甲赛场上老而弥坚的狠角色。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是:法布里奇奥-米科利

撰文/陈川

意大利巨星德尔-皮耶罗曾经这样称赞米科利:“这个家伙是我见到的最有天赋的球员,他总是能够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来,他绝对是想象力爆棚的代表性人物。”

是的,从天赋上,法布里奇奥-米科利在最近20年间堪称亚平宁足坛最有天赋的前锋之一。意大利著名作家,同时也是足球评论专家的扎扎罗尼先生表示:大部分人对米科利的职业生涯,未能取得预期成就感到惋惜(比如没有代表意大利参加过大赛),从“事后论”的角度来说可以理解。

但是,如果米科利真的放弃他我行我素的性格,成为一名职业精神很强的球员,他还是那个在球场上天马行空的自由之子吗?259场意甲生涯,221次作为主力出场,迈入意甲百球俱乐部(103球),在米科利并不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完全展示了自己应有的天赋。

可能大部分人总是戚戚地表示,你看,如果他更加努力一点会怎样,但对于米科利自己来说,踢得开心的同时,拿下绝大多数人无法企及的成绩,就足够了。

意甲老妖米科利

看!那个叛逆的矮胖子

1979年出生的米科利,在12岁那年就加入了米兰青训体系,但在1995年他却选择回归家乡球队,来自意丙的卡萨拉诺。

其实,当时米科利在米兰青年队表现很好,他总是能够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帮助球队前行。但是,在足球理念上,信仰“个人英雄主义”的米科利,和严谨的意式团队足球格格不入,他对米兰的足球感到乏味,找了个机会就开溜了。

如果一切正常,米科利肯定能成为米兰一员

和很多俗套的故事一样,米科利在低级联赛中出色的表现,让一向善于在意乙中挖掘前锋的尤文图斯相中了他。

2002年夏天,尤文时隔10年之后,又一次从意乙签下了一名“叫做法布里齐奥的前锋”——10年前,他们从雷吉纳签下了法布里齐奥-拉瓦内利,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白头翁”。巧合的是,两名法布里齐奥加盟尤文的时候,都是23岁。

米科利来到了尤文

不过米科利并没有像拉瓦内利一样马上在尤文获得机会,他先是被租借给了个性主席高奇的佩鲁贾俱乐部。这位性情中人正和米科利的意,在这里他获得了非常高的战术自由度,这个赛季他打进了9个进球,帮助佩鲁贾获得意甲第十。

米科利的意甲第一球,带有鲜明的个人特质

而在对阵米兰和罗马的比赛中,他都打入了制胜球,给老东家尤文图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赛季结束后,这位追求自由的叛逆青年,就被尤文图斯召回了。

米科利精彩的进球让布冯也目瞪口呆

回到尤文图斯后,米科利仍旧展示了他出众的个人天赋,他几乎征服了每一名队友,但却无法征服挑剔的“银狐”里皮。在这一赛季中,米科利只为尤文首发了11场,虽然他打进了8个进球,但其在里皮看来太过随意的踢法并不能适用于尤文图斯。

里皮对于米科利也是又爱又恨

在第二个赛季,米科利的一半所有权被佛罗伦萨买走。而在这里,他重新找回了状态,在33场首发中打入12球,成功地吸引到了葡超豪门本菲卡的注意,并在他26岁那年,登陆葡超联赛。

叹!毁誉参半的葡超之旅

米科利在葡萄牙的评价同样褒贬不一,一方面,他确实有着很强的个人能力,但另一方面他实在是太由着自己的性子踢球了。

这位个性派球星在葡萄牙的评价两极分化

当时和米科利搭档锋线的葡萄牙明星前锋努诺-戈麦斯就说过:“有时候你真的很想揍这小子,但保不齐他又真的能够打进很漂亮的进球……”

米科利在欧冠联赛中代表本菲卡头球叩开里尔大门

在葡萄牙的第一个赛季,因为适应和伤病的问题,米科利只打了17场联赛,打入4个进球,贡献了2次助攻。不过在欧冠联赛16强战中,他的一记极为精彩的剪刀脚破门帮助本菲卡淘汰利物浦,倒是为他收获了一大堆拥趸。

迄今仍被本菲卡球迷津津乐道的一个超级进球

难怪有人说米科利的一个进球的精彩回味程度,等于是其他人进了10球一样……

第二个赛季,米科利仍旧在我行我素中挥霍着本菲卡对其的信任,在强度并不大的葡超联赛中,他只获得了22次出场,打进了10球贡献3次助攻,而在欧战中连续5场比赛颗粒无收,也让本菲卡对这位喜怒无常的天才前锋彻底失去了信心。

米科利的球技毋庸置疑

目前担任葡萄牙国脚队主帅的桑托斯,在06-07赛季与米科利共事,在很多年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他说:“虽然我知道米科利不是那么可靠的领袖,但在一些关键场次中我总是想要将他派遣出场,我总是觉得他能做到些什么。”

不过遗憾的是,这位铁帅当时确实押错了宝,以至于赛季结束后他也遭到了被解职的厄运。就像是年少时逃离米兰那样,在米科利获得了素有“赞炮”之称的巴勒莫主席赞帕里尼的邀请后,就迫不及待地回到了意甲踢球。

他本能地感觉到,这名素以疯狂炒教练著称的极品老板,非常对他的胃口。

服!西西里岛的岛王

位于西西里岛的巴勒莫,想来拥有着狂热的足球氛围,而极其善于调动球迷情绪,踢法又相当华丽的米科利终于在这里进入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

加盟巴勒莫,是米科利职业生涯最为正确的决定

2007年夏天,28岁的米科利回归意甲,受到了巴勒莫拥趸们国王般的礼遇,赞帕里尼更是选成米科利能够成为统治西西里岛的王,他果然也没有让赞帕里尼失望!

第一个赛季,虽然他持续不断的伤病让其只出场了22次,但他仍旧打进了8球并且贡献5次助攻。尤其是在西西里岛德比中,他漂亮的进球帮助巴勒莫1-0击败了卡塔尼亚,更是确立了在球迷当中的无上地位!

尽管卡塔尼亚在德比中全力盯防米科利,但毫无效果

2008-2009赛季,是米科利全面恢复的一年,他一度占据意甲助攻榜首位,在联赛中打进了14球外加9次助攻,帮助巴勒莫冲到联赛第八的高位,距离欧战区也仅有5分!

你认为这就是米科利的极限了吗?完全不!进入30岁之后,米科利愈发精进的意识和技巧,让他成为了这个联赛中最难以防范的王牌攻击手。

场地条件恶劣,米科利也能够碾压国米防线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米科利出场35次打入19球,创造单赛季进球新高,而他还有8次助攻,在巴勒莫的全部59个进球中他参与了27个,几乎以一己之力将巴勒莫带到了联赛第5的历史最高位!

这一记进球堪称米科利职业生涯最佳

虽然之后米科利因为严重的伤病,再一次缺席17场联赛,但他仍旧在21场比赛中打进9球2助,完全在水准之中。

2011-2012赛季,米科利再一次打进16球,并且以13次助攻当选意甲助攻王,这个赛季,他再一次率领巴勒莫跻身前十,早早完成保级重任。

不过就在米科利稳稳坐定“西西里之王”时,他那一刻躁动不安的心又一次对他的选择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2012-2013赛季,34岁的米科利和赞帕里尼爆发了多次冲突,面对后者指责其过于安逸不思进取的说法,米科利毫不犹豫地予以了回击。

赞帕里尼与米科利

两人蜜月期的结束,带来的是巴勒莫名次大幅度的下滑。昔日的欧战名额有力竞争者,在赛季结束后悲惨地将入到了意乙,而赞帕里尼将大部分的责任都推到了米科利身上。

米科利加盟巴勒莫后数据一览

尽管这个赛季,米科利还能够在同维罗纳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也在同卡塔尼亚的西西里德比中打进了他在意甲的第100个联赛入球,8球9助的数据也显示,他仍旧是意甲一等一的攻击手……

米科利的第100个意甲进球

但是一切都不重要了,在2013年夏天,34岁的米科利拒绝了多家意甲球队的邀请和在海外拿到高薪的邀约,毅然选择了回归家乡球队莱切。这样的选择意味着,在他技术能力还在巅峰的时候,屈尊意大利丙级联赛。

这和米科利18年前坚决选择离开当时意大利最强大的AC米兰,回归家乡又有何分别呢?有些人,时间的无情流逝非但不能抹平他们的棱角,反而会让他们变得更加锋利,显然,米科利就是这样的人。

哪怕是意丙,米科利还是要回家

在米科利最后的阶段,没有人关心他踢得怎么样,毕竟意丙联赛无法吸引主流的目光。至少米科利自己看来,他很快乐,尽管他在莱切的两个赛季都没有帮助球队升上意乙,但米科利从没有感觉到后悔。

2015年夏天,36岁的米科利选择加盟了马耳他联赛的比尔科尔卡拉队,在这支基本没有人听说过的球队中,米科利出场了11次打入6球。

米科利,一辈子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其中在欧联杯第三轮资格赛中,在同西汉姆联的次回合交锋中他打入1球,仍旧唤醒了人们对于这位个性球员的回忆。

米科利打进了他在欧战中的最后一个进球,对手是来自英超的西汉姆联

结束语

2015年12月,米科利宣告退役,此时,他也不过36岁。

这个“矮胖子”,足够我行我素,也让人羡慕

大家都很惋惜,如果米科利在巴勒莫降级后继续留在意甲,以意甲盛产老妖的趋势而言,他应该会获得更好的职业生涯评价。

但如果熟悉米科利的职业生涯,就会明白,他绝对不会这样做的,毕竟,我行我素,才是这位球场精灵最大的标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