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里皮急于求成却漏洞百出 半场颠覆自我及时纠错

在2019年亚洲杯C组首轮的一场比赛中,中国男足迎战亚洲杯新军吉尔吉斯斯坦。上半场比赛中,里皮摆出的5后卫阵型,并没有取得预期中的效果。幸好老帅及时纠错,半场变阵颠覆自我。国足最终2-1逆转对手取得开门红,连续四届亚洲杯首战告捷。【

一、里皮急于求成却酿苦果:中场过空导致防线漏洞百出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男足摆出了一个532的阵型。在中场位置,安排金敬道出场。但是里皮的这个安排并不清晰,比赛中始终没有找寻自身定位的金敬道,在第24分钟的时候被换下,中国男足的站位变成了523和541之间切换。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板:红色为中国男足,白色为吉尔吉斯斯坦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中国男足的这个5后卫阵型下,中卫前顶力度不足。这样一来,当两翼没有及时落位的时候,中场线只有2人会显得较为空虚。即便落位,边锋球员也缺乏补位中路的意识,依旧使得中场显得有些“空荡荡”。

边锋回撤缺乏内收意识,2个中场不敢轻易上抢

中国男足这种两翼边后卫落位很深,边锋不懂得内收保护的情况下,吴曦和池忠国2名中场在中路的位置不敢轻易上抢,只能放任对手在核心区域轻松拿球。因为两名中场之一如果上抢的话,对手就会轻松横传给近端队友。在池忠国和吴曦按兵不动的情况下,对手又能完全调整好之后,送出过顶球给到侧翼前插的队友。

禁区正面空,吉尔吉斯斯坦球员伊斯拉伊洛夫射门得分,国足0-1落后!

这一次吉尔吉斯斯左侧界外球进攻中,中国男足就是出现了禁区正面后腰严重覆盖不足的问题。边锋没有内收保护的意识,导致中路的空间不断暴露。吉尔吉斯斯坦前锋穆尔扎耶夫禁区内头球摆渡,给到禁区弧内的伊斯拉伊洛夫。后者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发力侧身抽射,颜骏凌扑救不及,皮球贴着立柱钻入球网。

这个进球,也是吉尔吉斯斯坦队史上亚洲杯决赛圈的首球,国足0-1落后。

张琳芃和冯潇霆前顶失败,卢克斯获得单刀机会

国足面对这样的情况,尝试着让中卫前顶来协助中场。结果这一次,张琳芃和冯潇霆先后的前顶都没能完成断球,对手前锋卢克斯因此获得中路大空间的单刀机会。如果不是石柯及时补位的话,国足甚至有可能半场落后2球。

二、半场变阵改变局面:里皮纠错颠覆自我

在中场休息过后,中国男足再一次选择主动换人。45分钟过后,球队用2次换人,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前进道路。

下半场开始之后,中国变阵4141:加强中路防守站位密度

从变阵之后的站位可以看到,即便还是两翼边锋落位,缺乏内收意识,但是通过减少一名中卫,增加一个中前卫蒿俊闵,形成中路三角站位。由于吴曦的位置前顶上去,他跟蒿俊闵一起加强中路的防守压迫,使得吉尔吉斯斯坦失去了轻松组织的空间。

上下半场两队射门数据对比:中国男足下半场明显占优,逆转颓势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中国男足上半场射门数上3-7落后对手,进入下半场之后,以6-3翻倍对手的射门数逆转了局面。这一点,其实也是跟球队成功的变阵,有着很大的关系。通过中场加强侵略性和压迫,形成了此消彼长的势头。

对手禁区内失误,于大宝传给武磊射门却打高了

从这一次的进攻中可以看到,由于中国男足不断地施压,使得吉尔吉斯斯坦开始出现了慌乱。这一次他们就是禁区内处理球不干净,结果被于大宝成功拿球送出妙传。可惜中路的武磊射门,却被对手封堵了一下没能打正。

吉尔吉斯斯坦门将失误,自摆乌龙1-1!

紧接着的角球进攻中,吉尔吉斯斯坦门将就是在压力下出现了失误。他糟糕的手型处理,将皮球打入了本方球门,中国男足幸运地扳平了比分。

三、逆转关键点:郜林和蒿俊闵带来进攻的组织作用

需要特别一提的是,本场中国男足的逆转,其实也是跟球队下半场进攻组织大有起色有着很大关系。通过蒿俊闵出场,以及让郜林拉开到边前卫的位置完成接应和传中,中国队的进攻就这样理顺了。

蒿俊闵主导反击,分球给到后点郜林传中

这一次下半场开始之后不久的反击推动,其实很好地说明了中国男足在下半场比赛中的不同。推进球的正是替补出场的蒿俊闵,他起到了很好的向前作用。郜林则是拉开到边路接应,负责向禁区内的传中送球。不过这一次的处理,郜林还没完全习惯自己的定位,这一次的传中给的落点不好,直接砸在了蒿俊闵的身上。

郜林头球摆渡,于大宝前插获得面对门将的机会

郜林相对拉开到边路的位置,他不仅仅有传中的能力,也可以起到一部分头球摆渡的作用。这一次他漂亮地头球一蹭,让于大宝获得了直面对手门将的机会。

后场长传,于大宝接应郜林头球摆渡,前插后破门,中国2-1逆转!

从动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于大宝这一次的前插,接应到郜林的头球摆渡。面对出击的吉尔吉斯斯坦门将马提亚什,于大宝非常冷静地晃过门将随后推射破门,帮助中国男足逆转比分。

郜林拉边传中,吴曦头球顶高了

应该说,里皮在下半场比赛中,让郜林侧翼接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一次郜林拉边之后的传中,几乎帮助吴曦头球破门。在侧翼有了可以将皮球送入禁区的球员之后,中国男足距离进球就近了许多。

结语

赢下本场比赛,使得中国男足可以放松不少。球队在比赛中,一度表现的过于紧张,也是上半场陷入困局的一个原因。期待着中国男足可以在接下去的比赛里,打出自身的特点,将更多的惊喜献给中国球迷。

(米奇看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