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两场大胜后让锡伯杜离开 是突然同样也是必然

汤姆·锡伯杜很难得心情大好。但这个周日的傍晚,他本笑得很开心。

森林狼队终于迎来了一点转机:面对没有勒布朗、没有隆多、没有库兹马的湖人,结果当然也没有意外,狼崽子们22分大胜对手,连续两场比赛主场奏凯。

赛后的新闻发布厅里,锡伯杜用他沙哑的嗓音和记者们开着玩笑。多么难得的气氛,锡伯杜那习惯紧锁的眉头也松弛开了,这是下午场的比赛,发布会结束后时光也尚早,锡伯杜没准还能抽出时间喝上一杯,然后难得地睡个好觉。

发布会结束,锡伯杜走下八级台阶,跨进了通向自己办公室的甬道。老记者西德·哈特曼惯例在通道里等着他,锡伯杜对这位年近99岁的老爷子也赶忙报以微笑。

老爷子是活着的传说,是明尼阿波利斯这座城市所有体育传奇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甚至锡伯杜都该喊人一声祖师爷——1947年,当时27岁的哈特曼作为执行总经理,协助建立了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随后6年间,那支球队在乔治·麦肯的率领下夺走5座冠军奖杯,开创了NBA历史上第一个王朝。

可下一次,当湖人队重回明尼阿波利斯时,百岁老人哈特曼多半还会在现场,锡伯杜却注定无法见证了。

比赛结束后半个小时,森林狼队总经理斯科特·雷登、CEO伊桑·卡森推门走进了锡伯杜的办公室,当锡伯杜抬眼看到这两位老伙计不请自来时,就已经猜到了会发生什么:在担任森林狼队总裁兼主教练两年半时间后,前NBA年度最佳主帅汤姆·锡伯杜被老板格伦·泰勒解雇。

此时此刻,锡伯杜才回想起了一些诡异的细节。老板格伦·泰勒当天罕见地缺席了森林狼队的主场比赛,这位身形干瘪的富豪平时总会坐在场边第一排,和球队板凳席若即若离的位置上。可这一晚,泰勒躲在佛罗里拉温暖的家中。

天南海北,温热两重。泰勒用遥远的空间距离表达出他对于锡伯杜的疏离感,他甚至都不愿意亲自说出这个决定,本和锡伯杜绑在一条绳上的雷登才勉为其难地做起了恶人。一切就到此画下句点了,森林狼的球员们正在陆续离开球馆,走得晚的,听到消息立刻呆在了当场。

可正如记者肖恩·希金所写的那样。“锡伯杜在这个周日的下午被炒,其实让人意外的只有时机而已。”

锡伯杜,虽死于突然,却也死于必然。

两个主场,总计净胜对手38分。格伦·泰勒选择在这个时候让锡伯杜卷铺盖走人,分明就是在告诉所有人:他的离开已经无可挽回,和球队近期的表现完全无关。

这位多年前就被凯文·加内特怒骂“他TM懂个屁篮球”的老板,又一次表达出了他对于维金斯、唐斯的相信,他已经确定锡伯杜不是适合这两位状元的教练了,只是要找一个时机宣布这件事。但在两场大胜之后,这个时机选得残忍而荒诞。

每一段联姻都拥有它的蜜月期,泰勒和锡伯杜之间也不例外。2016年,他们都花费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思考、来过渡:森林狼方面,德高望重的老帅菲利普·桑德斯2015年因病辞世,萨姆·米切尔以临时教练身份执教完一整个赛季,但很显然,他不是球队的长期计划;至于锡伯杜,则在2015年离开了公牛队主帅的岗位,随后一年他没有执教,游历四方、遍访名师,那是锡伯杜神情放松、升华再造的一年。

基于这样的背景,你可以想见,他们选择彼此时已经做出了审慎的思考。锡伯杜相信森林狼有天赋,可以实现他的一番抱负;泰勒相信锡伯杜有能力,可以带领森林狼走向巅峰。所以泰勒甚至把总裁、主教练两个最重要的岗位一股脑地交给锡伯杜。

可大权独揽的锡伯杜,很快地发现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老板是把人事权都给我了,可有些人已经在这个队里了,而且这些人还是球队的主菜,锡伯杜有权选择的不过是一些配料!

2014年选秀状元维金斯,天赋异禀;2015年选秀状元唐斯,天纵奇才。打不得、骂不得甚至动不得,惯常大火猛炒的锡伯杜,眼瞅着面前已经放好的两口汤锅,直愣愣地发着呆。

维金斯、唐斯都不是坏人,他们都是实打实的篮球天才,但锡伯杜就是觉得,这俩孩子和他以前带过的兵不一样。锡伯杜本身是工作狂,和他的恩师范甘迪一样,一旦踏上教练工作岗位,几乎每天12点睡、4点起,主教练办公室的灯仿佛24小时亮着,永远都有操不完的心——理所当然,他也喜欢与自己个性相似的球员。

锡伯杜带过姚明,在担任火箭助教时,他主抓的就是防守和内线球员,他评价大姚说,“这个工作狂,从来就不知道放松自己”;锡伯杜还带过凯文·加内特,那是在凯尔特人,锡伯杜担任里弗斯助教的第一年就打造了可怕的防守体系,加内特在训练里都恨不能生吞活剥了对位的队友。

等到锡伯杜成为主教练,他在公牛队又拥有了这样一群硬汉:无惧伤病的德里克·罗斯、铁骨铮铮的罗尔·邓、凶神恶煞的吉布森,当然还有新秀赛季场均2.6分,如今已经是四届全明星的吉米·巴特勒。

发现了吗,那些和锡伯杜相互成就的运动员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玩命,他们把篮球看成生死存亡的战争,甚至在训练里都杀气腾腾——可同出生在1995年的维金斯与唐斯,无法理解这些前辈们为什么要这样。

维金斯的父亲是职业球员,唐斯的爸爸则是出色的篮球教练,在衣食无忧之中长大的他们,不懂罗斯、加内特在芝加哥贫民区的生活,更无法体会罗尔·邓在非洲经历过的故事。他们也尊重篮球,也好好打球,但他们就是和锡伯杜想要的那种球员不一样。

锡伯杜当然也尽力了: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他动用了自己的人事权,猛招旧部入麾下,他希望巴特勒们能够提升森林狼的战绩,更希望他们能影响到唐斯、维金斯。可随后的故事已经人尽皆知:巴特勒也受不了了,他咆哮着,“谁是球队有天赋的运动员?是维金斯!谁是球队最受上帝宠爱的人?是唐斯!可谁是最努力的人,是我啊!是我啊!”

不过显然,巴特勒不是一个好的沟通者,甚至锡伯杜在队内矛盾事件上对巴特勒的袒护,很大程度成为激怒老板格伦·泰勒的导火索,锡伯杜一再保证他的子弟兵绝不会影响球队,可当他力保的巴特勒无故缺席训练,甚至无故缺席比赛后,泰勒当初对锡伯杜的好感已经消失殆尽。

锡伯杜和森林狼的缘分无法继续了。他听上去拥有整支球队的生杀大权,但当泰勒愿意给维金斯、唐斯分别送上5年1.48亿和5年1.9亿两份续约合同时,锡伯杜并没有说不的权利。他的下课,也宣布过去几年在NBA尝试性出现的“总裁兼主教练”工作制彻底走到了尽头,全联盟拥有人事权的教练只剩波波维奇一人。

可以想见,锡伯杜当然会遗憾,他也在努力建立自己和两个年轻人的联系,The Athletic驻明尼苏达的记者琼·克劳辛斯基透露,“虽然锡伯杜和唐斯在训练里很少目光对视,可他们对彼此已经建立了起码的尊重。”唐斯愿意好好打球,锡伯杜也能接受年轻人在空闲的时候打一盘《使命召唤》——事实上,唐斯近来正在打出他生涯最佳的表现,过去7场比赛他场均28.3分17.0篮板4.9助攻2.9封盖,俨然是全联盟状态最火热的内线。

还有维金斯,在战胜湖人后,你难得地听到了维金斯那样的表达,“我们正在为生存而战,上赛季就是这样,每场比赛都很重要,我们要带着为生命而战的心态去比赛。”

但格伦·泰勒认为,唐斯的成长、维金斯的态度都不必再和锡伯杜有什么牵连了。

大半年前,是汤姆·锡伯杜带领森林狼14年来第一次重返季后赛舞台,但这样的成绩也没能为自己换到一张丹书铁券。

本赛季的森林狼,不仅战绩上仅仅排名西部第11,而且球馆上座人数跌到了联盟第29位。本地球迷不爱看森林狼的比赛,也不喜欢锡伯杜在场边永远愁眉苦脸的个性。所以,在唐斯状态神勇、球队开启连胜之时被解雇,锡伯杜是在突然中倒下,却也在必然中倒下。

森林狼开始了新一轮主帅的寻觅工作,霍伊伯格、比卢普斯都是热门候选。但暂时,菲利普·桑德斯的儿子,年仅32岁的莱恩·桑德斯将代掌教鞭,这将是40年来NBA最年轻的一位主帅,毫无疑问,莱恩和维金斯、唐斯会有更多共同话题的。

锡伯杜披着夜色走出标靶中心,走进了明尼阿波利斯的刺骨寒风里。60岁的他,30年前在这座城市开启了自己的NBA执教生涯,30年后,却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和这里说再见。

遗憾吗?但至少,未来有好一段日子,他都可以安稳地多睡几个小时了。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