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吓死人”的吉尔吉斯顶级联赛就6队 却让里皮赢得艰难

撰文/曾潇 发自艾因

舒库拉利耶夫-巴克特是仅有的从吉尔吉斯来到阿联酋报道亚洲杯四名记者之一。

与中国队的比赛进行的时候,他和同僚佩戴着本民族的帽子,在媒体席展开了一面吉尔吉斯国旗,一边看球一边激动呼喊。尽管对于媒体人来说,这样的举动略显不专业,但完全可以理解他们的心情。

这两天在比赛地艾因,他成为了中国记者间的红人,找他了解吉尔吉斯足球的人络绎不绝。【

吉尔吉斯斯坦记者成为红人

“我们提高的原因是努力工作”

几年前,中国队在湖南郴州面对吉尔吉斯,以4比0的比分轻松取胜。似乎正是从那时开始,吉尔吉斯足球悄然爬升,不断提高着自己在亚洲中的地位。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上,吉尔吉斯已经给约旦、叙利亚、澳大利亚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亚洲杯预选赛他们更是砍瓜切菜一般顺利出线。

巴克特还记得那场与中国队的比赛。“当时我们如今这位主教练刚刚接手球队,还在试验新的阵型和新的球员,所以可能球队的战斗力还没有那么高。”

如果想知道吉尔吉斯足球进步的秘方,至少从巴克特嘴里得不到答案。“没有什么特殊的办法,就是每一天努力的工作。队员们训练得很努力,教练也很努力。我们没有那么多好的球员,要想获得成功努力工作是唯一的方法。”

“球员们必须要努力。因为如果他们踢得好,他们有机会去国外踢球,那样他们才能赚到钱。在吉尔吉斯的联赛,他们的收入并不高,踢好了才能出国挣钱。”

近日,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专访了吉尔吉斯的主教练克列斯季宁,他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我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秘密。首先就是球队的组织,然后是训练的质量,尤其是比赛之前的那些训练课的质量。当然,这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训练中球员的态度,尤其是对待足球的那种态度,对足球所拥有的热情与激情。”

面对国足 吉尔吉斯斯坦攻入队史亚洲杯首球

“主教练很棒,归化球员并非决定因素”

亚洲杯开始前,吉尔吉斯最让人忌惮的无疑是他们的归化军团。自从他们开始引入归化球员后,前后曾有7、8名外援获得了吉尔吉斯护照,也满足为国家队上场的条件。

根据巴克特的介绍,这一期的名单里有4位归化球员。但是,这些球员虽然有一定的帮助,但并不是推动吉尔吉斯国家队成绩提高的绝对因素。

“17号丹尼尔是加纳归化来的球员,他很小就来吉尔吉斯了,他的妻子是吉尔吉斯人。其他还有三名球员,他们在吉尔吉斯出生,很小的时候去了德国,后来又改回了吉尔吉斯国籍。这些球员实力可以进入首发,但他们不是那些真正的球星级球员。”

在巴克特看来,主教练克列斯季宁在球队起到的作用比归化球员要大得多。这位俄罗斯教练,2014年开始执教球队,给球队带来了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战术思维。针对球队的优劣打造了具有针对性的战术。

吉尔吉斯斯坦队一度领先国足

也正是他力主引入归化球员,也让球队的阵容得到了极大的补充。好几名球员,都是克列斯季宁亲自出马进行招募,向他们解释自己的执教理念,这些人才愿意加入吉尔吉斯国家队。

所以即便面对世界冠军里皮,克列斯季宁也非常硬气,在赛前发布会上就敢豪言。“里皮是经验丰富的伟大教练,但我不记得他带领中国队赢下过什么,咱们比赛的时候等着瞧。”

事实上,克列斯季宁的执教对得起自己说过的狠话,里皮赢得很艰难。

吉尔吉斯斯坦这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里,有两个球员在出征阿联酋亚洲杯前,其实是处于赋闲状态,也即是没有在俱乐部踢球。

其中一个是今天首发的1号门将马蒂亚什,另一个竟然是今天的进球功臣23号伊斯拉伊洛夫。

这就显得相当诡异了,一支参加封闭式集训了一个多月的球队,竟然被一个赋闲在家的球员攻破了大门。

值得一提的是,吉尔吉斯斯坦的23人大名单中,首都比什凯克的三支球队总共贡献了14名国脚,其中有11名国脚来自比什凯克多多伊队。

“吉尔吉斯最流行的运动根本不是足球”

当中国队在面对一些亚洲小国步履艰难时,很多人都会拿出数据说对方的足球人口要比中国多。这样的逻辑没有问题,但吉尔吉斯的发展轨迹也许是个反例。巴克特说:“在我们国家,最流行的运动根本不是足球,而是骑马叼羊(kok boru)。”

看到我茫然的脸,巴克特掏出他的中国品牌手机搜寻这项运动的视频。看了一眼,这是一个不知道如何形容的运动。网上的游记有这样的描述,“这是现代马球运动的先驱。正如名字所示,两队骑手不用球棍,争夺的也不是球,而是一只被斩首的羊的躯体,通常重达25公斤以上。”

直到最近5、6年,随着吉尔吉斯足协的改革与推动,足球运动才开始在吉尔吉斯的小孩子中间慢慢流行,但这对于目前的这支国家队没有太大的帮助。“现在的球员年纪都比较大了。”当然,比起中国队,他们只有24岁的平均年龄要合理得多。

足球并非吉尔吉斯最流行的运动 但球迷依然为之疯狂

谈起自己作为体育记者的历程,似乎也暗合了吉尔吉斯足球的某种生存处境。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看足球,作业本上抄的都是英超球队的名单。但我的同学也并不是很多人喜欢足球。后来我努力学习,进入了大学,得到了这份工作。”

“但我的父母和我的前女友,都不认为体育记者是一份严肃的工作。他们看我到处去采访比赛,还以为我都是出去玩的,觉得我看足球都是为了娱乐。”

“至于踢球,吉尔吉斯很多父母脑子里都是前苏联的思维,他们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不可能同意自己的小孩因为踢球去荒废了学业。”

总体来说,经过巴克特的描述,吉尔吉斯足球也许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美好,这个顶级联赛只有六支球队的国家,同样面临着基础薄弱的问题。

但是,也许正是这样,这支被称为白隼军团的球队的崛起,才更值得我们的思考。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