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国联赛+华裔球员+跨界选材 中国冰球借直通2022夯实基础

撰文/徐思佳

腾讯体育讯 去年5月17日,国际冰球联合会在哥本哈根以47票全票赞同的结果,通过了关于中国男子和女子冰球队直接晋级2022年冬奥会的议案。继韩国直通参加平昌冬奥会后,再次破例为东道主开出了“绿灯”。

如今,中国冰球队确定获得直接晋级2022年冬奥会的资格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中国冰球也开启了包括推进建立全国冰球联赛、引流华裔球员回国、跨界选材等多重途径,以此来全面提高中国冰球的实力,并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奉献出精彩的比赛。

近日,国际冰球联合主席雷内-法赛尔在上海参加第五届大众冰雪季的开幕式,并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采访中,法赛尔表示,对中国冰球特别是男子国家队来说,要想在2022冬奥会的赛场打出精彩的表现确实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相信中国冰球会通过努力实现。

“我了解的中国人的特性就是一旦你们认定要完成一个目标,你们就会夜以继日、不遗余力地投入所有可能的人力和资源去实现它。”法赛尔说:“面对像美国、加拿大、捷克和瑞士这样世界前六的球队,中国男队也许确实不是对手,但是在排名9-12的队伍中,我相信中国队通过努力是会有竞争力的。”

昆仑鸿星在KHL比赛中 来源:新华社

全国冰球职业联赛5月开赛 8支高水平俱乐部参加

上一个冬奥周期,东道主韩国获得直通资格时的世界排名是第24位,经过4年的努力,韩国采取了投入亚洲联赛、归化海外球员、加强青训等措施,如今的韩国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16位。

目前,中国男子冰球队的世界排名是第33名,中国女冰排名世界第20位。此前,中国女冰曾经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打进过半决赛,但是最近的两届索契和平昌奥运会,她们都未能获得参赛资格。

相比于冬奥会12强的标准,从来没有参加过冬奥会的中国男冰来说,无疑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为了加强中国男子冰球的竞争力,全新的全国男子冰球职业联赛筹备已久。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经将这项全国男子冰球职业联赛列入了2018至2019年全国冰雪运动赛历之中。

据媒体报道的最新消息,首届男子冰球职业联赛将有八支高水平职业俱乐部参赛,自今年5月至7月起,每月在不同的地点举办一站,共计三站比赛。目前,国内已经有昆仑鸿星、吉林城投、北京首钢和中商浩泰等四家国家冰球俱乐部。

叶劲光征战KHL联赛 来源:新华社

数十名华裔球员“回家” 引国际冰联主席盛赞

“培养一个优秀的冰球运动员一般需要10-15年时间,而目前的情况下,中国只有4年(来提高男子国家队达到奥运会的参赛水平),这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法赛尔向中国媒体表示。

为了更快速、直接地提高冰球队的竞技水平,韩国冰球协会归化了多名加拿大球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不过,中国冰球并没有照搬眼前韩国冰球的经验,而是选拔海外华人华侨运动员补充国家队体系。

这个做法也得到了法赛尔的大力赞赏,“中国只选择有华裔血统和中国家庭背景的球员,这一点很重要,”法赛尔表示。“我相信,即使这些球员不是出生在中国,只要他们有中国血统和家庭背景,如果他们届时站在奥运赛场上依然会被接受为中国出战。毕竟在竞争力上的差距不是那么快就能弥补的,中国队需要这些人才。”

两天前的1月5日,刚刚结束的一场KHL大陆冰球联赛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对阵海军上将的比赛中,华裔队长叶劲光攻入了制胜球。截止目前,叶劲光已经取得了13个进球12次助攻共25分。根据昆仑鸿星俱乐部的官方资料,在2018-2019赛季征战KHL的大名单中共有9位华裔球员和1名国内选手,这些队员包括前锋、后卫、守门员等各个位置。

建安、海云、赵传礼、骆嘉、叶劲光这些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的名字背后,不仅饱含着上世纪一段段海外华人的奋斗史,同时也是见证着这些海外华人球员回家寻根的赤子之心。

据了解,2017年中国冰球协会首次举办海外选拔营时共有119名男运动员和71名女运动员参与其中,目前在2018-2019赛季征战KHL大名单中的华裔球员有9名,还有十余名华裔选手征战VHL、MHL的比赛,征战CWHL的女子华裔球员有8名。

冰球跨项选拔

8支跨项集训队已组建 新建气膜冰球馆保障跨项队

2017年12月6日,中国冰球协会首次冰球项目跨项选材工作在辽宁省航海运动学校结束。首批冰球跨界跨项队员以辽宁省曲棍球项目的男、女二线运动员为主。经过为期半年的前期准备、选拔、集训和多次筛选,目前已形成了以曲棍球转冰球为主,轮滑球、速滑转冰球为重要补充的队伍结构体系,共组建了8支冰球跨项集训队。

去年9月,中国冰球运动学院在北京体育大学揭牌成立。12月23日,北京体育大学气膜冰球馆刚刚揭牌并正式投入使用。在揭牌仪式上,中国冰球协会主席、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曹卫东表示,新建的气膜冰球馆将承担跨项跨界选材和专业化训练工作,为中国冰球运动的发展培养大批人才。

尽管这些跨界跨项的队员在接触冰球的时间尚短,但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曹卫东分析,“对转项运动员会有针对性训练,经过一段时期的训练会有一批运动员脱颖而出。我相信会有跨界跨项运动员会在之后的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展示能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