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10岁围棋神童刷新最年轻入段纪录 比柯洁早一年“出道”

腾讯体育讯 她是来自于大阪市此花区的小学4年级学生——仲邑堇,在韩国学棋,被认为是“有望成为世界第一人的天才”。而她也成为了第一个通过日本棋院新设的小学生职业棋手采用制度——“英才特别推荐棋手”的棋手。

仲邑堇3岁的时候就接触学校基本的围棋规则。在读幼儿园的时候就参加了国内的围棋大赛,又在围棋强国韩国进行的大赛中,在小学生低年级组中获得冠军。2017年前在首尔市内开办的围棋道场中磨练棋艺。仲邑堇每个月大概有10多天在那边,已经和老师可以用韩语沟通了。

此前,最年轻职业棋手的纪录,是通过女子特别考试定段的藤泽里菜四段创下的11岁6个月。身为藤泽秀行名誉棋圣的孙女,现在的成绩也相当出色。如今仲邑堇将这一纪录再次刷新。

本月5日,日本棋院正式宣布仲邑堇从今年4月1日起,以10岁0个月的年龄成为日本棋院关西总本部的所属棋手。超越了9年前,以11岁6个月成为职业棋手的藤泽里菜,成为最年轻的职业棋手。

将门虎子,仲邑堇成为职业棋手的背后依旧站着两位“巨人”。仲邑堇是仲邑信也九段和前围棋指导老师仲邑幸的女儿。

去年12月,仲邑信也决定自己的女儿在日本棋院入段,仲邑堇和张栩名人进行了对局。而这场对局并非是下手在棋盘上落子,以让子棋的状态率先立下压倒性优势,而是选择与正常分先比较接近的“黑先倒贴目”进行对局,最终半目负。

为日本棋院创设英才制度的日本棋院副理事长小林觉表示:“现在日本围棋界相较于世界棋坛已经落后了一些。为了打开局面,有必要让一些具备才能的人尽早进入职业领域。而我觉得仲邑堇是非常有可能出成绩的棋手。”

韩国最年轻定段的棋手是曹薰铉九段,而在中国是常昊九段。他们都在9岁时成为了职业棋手,而他们也都成为了世界冠军成为大器。

一般说来,6岁就足以开始学习围棋了。但是要下好围棋,就很难了。要天赋,要苦练,要记住很多定式,要研究很多棋谱。

聂卫平算是起步比较晚的了,9岁才开始学习围棋。23岁第一次夺得全国冠军。柯洁,6岁开始学习围棋,11岁取得段位,只用了11年的时间,17岁就获得世界冠军,被公认为是天才。

要知道,无论聂卫平还是柯洁,都是经过无数老师的培养、棋院的切磋、比赛的锻炼的。他们都研究过人类历史上各种各样的围棋流派、经典棋谱,是站在几千年的经验积累之上继续发展的。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