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法英超12载尝遍苦甜 曾风光无限也遭万人唾弃 这回恐是诀别

正在加载...

    腾讯体育1月6日讯 昨夜,英格兰足总杯第三轮比赛,法布雷加斯作为队长在切尔西对阵诺丁汉森林的比赛中首发出场。虽然比赛中法布雷加斯点球不进,但斯坦福桥的球迷并没有苛责这位效力多年的老将。因为,在赛前法布雷加斯已经确定将在这个冬窗转会期离队,他的下一站,将是昔日队友亨利执教的摩纳哥队。

    效力蓝军四年,法布雷加斯出战了198场比赛,用22个进球和57次助攻,帮助蓝军两获英超冠军,外加足总杯和联赛杯各一次。也难怪蓝军球迷已经用“名宿”这样的字眼来称呼这位西班牙足球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然而,作为昔日拉玛西亚三杰之一,法布雷加斯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达到比肩英超名宿的能力。

    小法含泪挥手告别蓝军球迷

    峥嵘岁月,温格给予飞翔的翅膀

    作为西班牙人,法布雷加斯的足球天分也是萌发于巴塞罗那的拉玛西亚训练营。他和梅西、皮克,在还未正式出道前就被合称为拉玛西亚三杰。而也正是与皮克、梅西良好个人关系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他后来在阿森纳相当困难的情况下,转投巴萨。当然,这些都是后话。在法布雷加斯还被称为小法的时候,是温格力主从拉玛西亚引进这位少年,并很快就让他出任球队的中场主力。

    拉玛西亚三杰 皮克为上左三 小法为上右二 梅西为下左一

    2003年8月,法布雷加斯从巴萨加盟阿森纳,一个赛季后,他已经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人物。得益于优秀的身体状态和惊人的天赋,他在随后几个赛季里不仅保持超高的出场率,而且迅速肩负起阿森纳中场组织者的角色。到亨利离开阿森纳之后,年仅19岁的法布雷加斯成为了阿森纳历史上最年轻的队长。当是时,他被酋长球场的粉丝们亲切的称呼为小法,而他不仅仅是这座球场的英雄,还已经是整个英超最巅峰的中场创造力,并且已经入选了西班牙国家队。

    看看他在阿森纳时期创造的记录数据吧:2003年,年仅16岁177天的小法成为了阿森纳历史上最年轻的一线队出场队员,16岁212天,他成为了阿森纳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2006年,19岁的小法拿到了欧洲金童奖,当时的他,已经是阿森纳欧冠决赛的参与者,捧起过足总杯冠军,有过100多场英超出场纪录,即便同时期的梅西C罗也不过如此。而在他22岁的时候,他不仅完成了单赛季19进球+19助攻的神作,而且已经是欧洲杯的冠军成员。

    07-08赛季欧冠1/8决赛次回合 小法的远射破门堪称经典

    正因为如此,阿森纳的球迷对小法是又爱又恨。爱的是他的才华,他曾经如天使降临一般,给这座球场带来了清新、激情和看得到未来的希望。恨的是他离去的决然,即便自己倒贴钱也要着急着转投西甲巴塞罗那,丝毫不顾在他身后苦苦守望的兵工厂,以及这座球场内那个给他机会、带他成长的老人。

    2011年8月,效力枪手8年的队长法布雷加斯,以3400万欧元的身价转会巴萨罗那。他的离去在很长时间里都得不到枪迷的原谅,一个忠义四君子的名号,从此成为天才中场难以洗清的污点。只是,时间总会抚平内心的伤痕,在多年之后,当温格还是兵工厂的领路人,这座球场外的广场上,已经重新悬挂起小法的巨幅画像。毕竟,他也曾经用他的年少轻狂,为这座球场带来过许多快乐和希望。如果离去是必然,那么记住曾经的拥有,也不失为一种高尚。

    小法曾是昔日的枪手队长

    重回英超,做个真实的自己

    在巴萨的岁月,和年少时的朋友在一起,法布雷加斯似乎很快乐。他的快乐甚至让人怀疑起他在枪手生涯的真诚。不过,从竞技角度考虑,小法的选择对于他自己来说或许是正确的,毕竟,仅仅加盟巴萨的第一个赛季,他就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联赛冠军。和往日恩师瓜迪奥拉在一起,据小法自己所说,他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不过,三年后,小法还是选择了离开这个家,他在2014年夏天选择重返切尔西。令人惊讶的是,他选择回归的球队,不是阿森纳,而是隔壁切尔西。

    2014年6月12日 切尔西官方宣布小法加盟球队

    时隔多年之后回顾,会发现小法没有再次选择阿森纳,有着不少无奈。比如,阿森纳在当时并不愿意支付三千万欧元回购。但现实是,再次出现在英超赛场的小法,虽然还能够在比赛中一锤定音,但对于他的枪手时期,他在这里已经再也找不回当年那一呼百应的拥护和爱戴。蓝军球迷感激他的贡献,但终究不会有枪迷当年像看着自己小孩那般自豪的情绪。

    好在,他的状态还在,他依然有这个世界上最顶级的足球中场创造力。在切尔西的第一个赛季,他的助攻数依然是联盟里数一数二的水平。只是,在切尔西的岁月,他终究变得沉默了。他兢兢业业的为蓝军奉献着自己的才华,但也仅仅只是兢兢业业而已。他有能力成为切尔西的一代名宿,但毫不夸张的讲,即便是他帮助蓝军两获英超冠军,他的人格魅力,也早已在多年前消逝。

    荣誉等身,是个人生大赢家

    不过,作为一个职业球员,法布雷加斯无疑是相当成功的。对比凄风苦雨的劳尔,法布雷加斯是幸运的。他的年少成名,让他赶上了西班牙足球的黄金时期。2008年、2010年、2012年,他三次代表西班牙国家队夺得世界大赛的冠军,成为足坛史无前例的三连冠成员。

    小法曾是西班牙国家队的重要一员

    在俱乐部方面,他的两次惊人选择,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无疑也是正确的。从阿森纳到巴塞罗那,法布雷加斯收获了西甲冠军和世俱杯冠军,尤其是世俱杯冠军,并非每个顶级球员都有机会触碰。从巴塞罗那到切尔西,法布雷加斯收获了英超冠军,这是枪手们孜孜不倦的十多年而未得的遗憾。

    只是,法布雷加斯的收获也是自己争取的,他的选择帮助他有机会参与争冠,但他的能力才是帮助自己一次次惊天转折后仍能立足的根本。多年英超的筚路蓝缕,他成为这个联赛最顶级的中场大师。时至如今,他是英超历史上仅次于吉格斯的助攻手。根据OPTA统计,从2006年7月以来,小法是欧洲五大联赛创造机会最多的球员之一,排在他前面的,只有两人(厄齐尔和佩耶)。一大批如雷贯耳的名字(席尔瓦、托蒂、阿扎尔、梅西、C罗等等),都只能排在小法名字之后。他还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上最快完成100次助攻的球员。

    也许,回首往昔,能够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就能够对得起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时光。正如法布雷加斯,即便离开切尔西转投摩纳哥,基本意味的这位天才中场巅峰岁月的终结,但他的职业生涯无疑是成功的。

    只是,回首往昔,也许我们看到不仅仅只有一路上的收获与成就,还有在每一处驿站、每一道难关为我们遮风挡雨、造桥修路的人。那些引导我们能够成就辉煌的岁月不该背弃,就像作为一个局外人隔岸观火,我们回想起法布雷加斯这位球星,不仅仅是他的惊天才华、美妻豪宅、冠军荣耀,还有他初次登上英超赛场时,身后那位老人殷切而又坚定的目光。

    祝愿小法前程似锦、岁月静好。

    撰文/昶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